2010-04-13 09:17:32(砂子)

相隔一甲子而同登峨眉





 能為王獻亞老師的畫冊寫序是我非常榮幸的事,也是我所接受的一件非常不相稱的事,因為王老師望重藝壇,畫藝超群,是各界敬重的一代大師,而我只是一個愛自在開心遊玩人間的行者,王老師的邀約於我而言真有如孫行者遇上了如來佛。

 我和王獻亞老師結緣甚久,可惜讀懂他的畫卻是以後許多年的事。師母徐正華老師曾為舍弟唸小學之恩師,王獻亞老師一家曾長期居住在號稱飛將軍之村的建國十一村,是我住處僅相鄰一條小溪的鄰村,但那時我們也只曉得尊敬的徐老師有一位大畫家師丈,一直到我當了記者好一段日子了,在採訪及和一些藝文人士交流中才有緣拜賞到他的大作。初見的感受是氣勢雄渾,筆力驚人,只是當時年少氣浮,心底裡總有一個疙瘩:為什麼(當年)畫水墨的人,都不肯畫台灣呢?畫山水的筆下盡是中國的大山大水,畫花卉的畫的總是牡丹寒梅,那都大大的「非台灣」,畫家背離了創作背景,還有什麼意思呢?

 擔任記者十五年、特派員八年之後,我被調往聯合報總社,除了出任地方新聞中心組長,另還兼任一個鄉情版的主編,機會來了,我為我的版面安排了一個刊頭,廣邀國內知名畫家輪流幫我畫,畫題不限,唯一的要求是要畫台灣。我向王獻亞老師邀稿,果真他畫了一幅台灣傳統三合院的作品來,紅瓦屋、大竹圍、小溪潺潺,我才曉得原來他還是可以畫台灣的,還是不解的是:既然他會畫台灣,為何不畫台灣呢?

 這個謎團,在我對人生體會日深之後,了解了。這是一種濃濃的鄉愁,也是一種對家鄉永遠的孺慕情懷。我所認識的畫家朋友中,有終生只畫大雁的,台灣那得一見大雁鴻影?他畫的正是對老家的思念。我在加拿大待過一些時間,其實加拿大不是我的家鄉,更絕非我的故鄉,回台灣來都常常思念那兒的牡丹花,那兒的風土人文之美好,更何況那一代被連根拔移的「老兵」呢?原來以畫筆畫出故鄉,正有如畫出慈母的容顏般自然。

 王獻亞老師是河南人,在河南,在他早年踏遍的中國,當然留有無可取代的感情!

 今年四月間,我第一次走訪四川,飽覽青城山,都江堰、樂山、峨眉山等名山古蹟,回來後和王老師談到旅遊所見,我說,在那兒看到了處處都是王老師的作品,是被放大了千萬倍的作品,就畫在滿眼所見之中。他淡然一笑:二十出頭讀空軍幼校,校址就在都江堰那個縣裡,當年他除了畫都江堰,當然也畫青城山、峨眉山,「都是走路去的」。呵!算起來是六十年前往事了,當時那能有纜車可搭啊!我和他先後登臨峨眉山,只不過隔了一甲子。

離開都江堰,後來他到杭州唸了官校,杭州依然是處處美景之地,當然少不了一直畫不停了。

 「一面開飛機,一面畫畫」,這可能嗎?當然可能了,一來開飛機又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開不停,總有休息時間,所以飛將軍和畫家兩者並不衝突,二來畫畫其實醞釀期比執筆時間長久多多,總得胸懷壯闊,才能下筆千山萬水。即使人在駕駛艙,手握操縱桿,所有的感官依然不間斷的在為畫畫積累一切營養。回到畫紙前面,傾洩而出的,正是天際翔遊之暢快與萬里無垠的感受,這倒還是所有畫山畫水的畫家們無從經歷也無從汲取的養份,王老師何其有幸。

 今年王獻亞老師滿八十五歲,從在幼校畢業那年第一次開畫展迄今已逾六十年,六十年筆耕不輟,不精也難。一位藝壇聞人受邀於他的個展致詞時讚美他的作品雲會動,水有聲,還由衷的說:觀賞王獻亞老師的作品讓他感到連他的老師的作品都要略遜三分,這句話讓王老師汗涔涔下,連稱不敢當。那位高人的老師,用一句年輕人的語彙來講,可還是一位近代畫史上「超重量級」人物呢。

 「老中」欣賞好的中國畫是可以理解的,「老外」則可難得。為王獻亞老師伉儷買了機票迎接他們遠渡重洋開畫展的美國休士頓大學校長,說他在夜闌人靜之際,進了展場,看著滿室王獻亞老師的作品,感覺是「我有如擁有了全世界!也覺得有如神仙般得以騰越千山萬谷。」旨哉斯言!這位校長可真看見了中國傳統水墨的精髓。在後來王獻亞老師回到台灣的另一場畫展中,老校長帶著他的妻子,領著他的系主任和兩位教授追了過來,再一次擁抱了他心目中的全世界,他禮聘王老師為休士頓大學永久榮譽藝術教授,正代表了對王老師作品最真心的愛。

 「一天不畫畫,就覺得不對勁」,王獻亞老師迄今創作不停,這本畫冊,和二O一O年這一場畫展的作品,都是近一兩年來所作,從裡頭看得出王老師的創作生命力澎湃驚人,也預想得到未來還必有無限傑作源源,做為王老師的粉絲之一的我,真是幸福的期待。





















上一篇:好雨知時節

下一篇:找件作品去參展

紅袖藏雲 2010-04-28 17:35:19

來到這兒又是另番境界
幸會 !

版主回應
謝謝光臨
歡迎常來
2010-05-05 08:47:43
WitchVera 2010-04-15 12:22:02

Woa...只緣身在此山中!

叔叔 2010-04-14 15:45:41

對阿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執著~

王老師喜畫山水
石頭杯杯鍾情台灣鄉情畫
都是心裡的不能被取代的角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