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17:46:19蕭荷-臥龍蝦

[歷史評論]阮籍嫁女 歷史改寫

(首發於我的論壇-三國愛好者論壇:http://sanguo365.a.forumable.net/tc/index.php)
有幾天沒上線了...嗚...
不過難得放連假(其實也只放兩天而已,另外兩天還是要上課...唉~),
所以,
就來打篇文章啦~
也請大家給點意見囉~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轉載請標明作者:臥龍蝦)

進入正題啦~
相信大家都聽過竹林七賢,可接下來要談的可能就不是所有人都聽過了.
先敘述一下背景,
在晉朝,清談玄學極為盛行,而竹林七賢在那時更是遠近馳名,尤其是阮籍.嵇康這兩個竹林七賢的頭子,
因此,晉帝司馬炎很希望能拉攏這兩人.
但兩人都未能如司馬炎的意,最後下場顯然不是很好....
就以嵇康為例,因娶了曹操的孫女,而不願臣服於司馬炎,
最後,由於嵇康這人在當時極具影響力,故令司馬炎不得不除之,才留下"廣陵散於今絕矣"的憾恨.
(廣陵散之事我就不詳說了,不知的請翻閱世說新語)

不過我要談的不是嵇康,而是阮籍...
阮籍在當時頗負盛名,而司馬炎得知阮籍有一女,便時常派人來求親,令己子司馬衷與阮籍之女成婚,
欲藉此拉攏阮籍,以鞏固晉朝的威望.
然阮籍顯然不願,每當司馬炎派手下來求親時,便飲酒裝瘋,使司馬炎無法得逞.

還記得我剛提到的嗎?是司馬衷要娶阮籍之女.
關鍵來了,
司馬衷是什麼人?就是太子!也就是晉惠帝!!!
有讀過歷史的人應該都曉得這傢伙的糗事...
在路上見到百姓餓死街頭,竟還說出"何不食肉糜(即肉粥,請試想,當時有多少人能吃到肉呀?!)"這種話!
劉禪再呆也沒他呆.
最後,被司馬越(八王之亂中的其中一王)下毒害死,引發了著名的宗事之亂-八王之亂.
而八王之亂後,賈皇后干政,自此天下大亂.

請再注意一下,我剛提到"賈皇后干政".
沒錯,這就是本文的首要重點,
阮籍當初執著不將女兒嫁給晉惠帝,或許是個錯誤的抉擇.
為什麼呢?
請試想,
若阮籍將女兒嫁出,則皇后或許就不姓賈了,而是姓阮!

明白我的意思嗎?
如果不明白,那我再講明一點好了!
皇后之所以能干政,是因為她最親近皇帝,要得到權利也就易如反掌~
若阮籍將女兒"調教"得好,
說不定,歷史上的賈皇后干政,
就要變成"阮皇后干政"了!
到那時,
天下就歸阮家所有,
甚至可能中國第一個女皇帝不是武則天,而是阮籍之女!!!
這種一本萬利的投資,何樂而不為呢?

那為何阮籍不肯嫁女?
恐怕他沒想這麼遠吧...
又或者...
他只想追求那無形的好名,繼續當他的竹林七賢...


終於打完啦~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