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30 00:00:00阿文

◎顏秀緞_00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顏秀緞_001
▼給阿文‥001  (86)1997.10.05.日
△給秀緞-001  (86)1997.10.10.五 11:30:18
 

▼給阿文‥001

阿文‥
  你好!
  從廣播中,聽到你的詩句,觸動我內心深處的一種共嗚……就這樣,與你結緣。
  打過兩次電話,與你對話,彷彿是老朋友一般。
  在人生旅途中,想必你修行的功力,也不淺吧!?
  能把你一些經驗、一些體悟,指導指導我,好嗎?
  因為‥在人生旅途中,有時,我覺得很茫然,好像沒有了方向,非常希望有人指引我,你願意指引我嗎?
 
  你說你「喜歡海」,我說我「喜歡山」,有機會,咱們來互相拜訪一下吧!
  有時候,好像得了工作倦怠症,好想到山上去住,可是‥卻沒有一個住在山上的朋友,現在有了你這樣的朋友,真開心!可否接納我這個陌生人呢?
  附上我用鋼琴,編成的曲子,希望你不嫌棄!
                  顏秀緞 筆
                    (86)1997.10.05.日
 
※阿文註
  顏秀緞 漢聲廣播電台「親密大對決」節目之聽友。
 

△給秀緞-001

秀緞‥
  要說「修行功力不淺」,那阿文,也只有慚愧的分啦!
  阿文不過是喜歡動動腦‥喜歡「觀察」、喜歡「思考」,而能有所「體悟」;還喜歡「舞文弄墨」的,作些詩偈罷了!
  只是‥阿文作再多的詩偈、寫再多的文章,也只是「文學作品」。
譬如‥音樂、繪畫、雕塑等「藝術作品」;乃至於世人,再高的學位、再高的官位、再大的權勢、再大的事業、再多的財富、再多的子孫……
於「老病死患、憂悲惱苦」,也都未能減除一分,或者是避免——
人世間的事業、家業,不過是讓人活著,有些用處;讓人「有事可做」,比較不會「無聊」罷了。
 
  阿文有話說‥
「『水』不能解渴——要『喝水』,才能解渴呀!
 『飯』不能飽腹——要『吃飯』,才能飽腹呀!」

  「光看著水」,嘴巴可不會解渴呀!「光看著飯」,肚子可不會解饑呀!
  所謂‥「望梅止渴」,終究是「自欺欺人」——多「望」幾次,也就失效、無效啦!而「畫餅充饑」,瞪大眼睛,看上半天,也是「無濟於事」的,肚子哪裡真的會飽呢?
  阿文哪能「指導、指引」別人什麼呢?
  阿文一切所言所論,但作「分享」即可,或作「共勉」即是!
 
  阿文常說‥
「言論者,故當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然而,見聞者,更當為自己的見聞『負責』——
 誰膽敢保證,他說的,一定就是『真理』呢?
 而誰又能保證,他見到、聽到的,就一定是『真理』呢?
 又,誰敢保證‥
 寫的人,不會寫錯;看的人,不會看錯呢?
 說的人,不會說錯;聽的人,不會聽錯呢?
˙見聞者,更當以自身的經驗、智慧,去分辨,自所『見聞之法』,
 是否『是對的、是好的』;是否為『正知、正見』——
 若是『不對的、不好的』,是『邪知、邪見』,就當捨之;
 若不明『是非正邪』,而妄信之、妄為之,信錯了、做錯了,
 那就怪不得別人——就算怪別人,也沒用啊!」

  譬如‥金光黨騙人,固然不對,然而,被騙的人,是自己愚痴,要怪金光黨可惡,也無濟於自己的愚痴,要當「自我省覺‥努力學習」,但能使自己,有足夠的「智能」,以後不再受騙,這才對自己,有所益用啊!
  譬如‥迷路的人,問路於人,結果‥走向人所指示之路,還是走錯了,這要怪指路的人錯,也無濟於自己走錯路,別人或是「無心之過」呀!
  責怪他人指錯路,也無濟於事,更當再問明路人、過來人——
「問路,可不要只問一個人」,多問幾個,自己再去分析、判斷一下,再作決定,才是有益於己的作法。
  是故‥「自己來吧!反求諸己‥好自為之——好,自為之!」
 
  當知‥
「人生的目的、生命的意義,都要靠自己去尋找——
 別人所言所論,都只是『參考資料』,
 自己當知『自立自主』,不為人所左右、不為人所操控;
 自己去觀察、自己去分析、自己的判斷、
 自己去選擇、自己去決定、自己去作為——自己去負責、自己去承擔。
・不必靠別人,也不要靠別人!
 靠別人,就會受人左右。
 別人沒倒,靠得很高興;別人要倒了,自己也會跟著倒。
 到時,反倒要怪別人『靠不住』,這是『無理取鬧』呀!」

 
  說個「笑話」好了——
  有個青年,每天經過街角時,都會給一個乞丐十塊錢。
  某天之後,青年就只給乞丐五塊錢。
  乞丐問道‥「你先前,不是都給我十塊錢的嗎? 怎麼現在只給五塊錢呢?」
  青年答道‥「哦!我現在有孩子了,開銷多,只能給你五塊錢……」
  乞丐不禁皺著眉頭,叫問道‥「你怎麼可以把我的分,拿去給你兒子用呢?」

 
  呵呵!這乞丐,還以為人家施捨他,是「理所當然」的、是「應該」的呢!
  阿文有話說‥「求救,是為了自救!」
  光「求救」也沒用,若不知「自救」(自力救濟、自力更生),則別人也救不了,譬如‥溺水的人,拚命的喊「救命」,可是‥別人拋給他一個救生圈,他卻不知、不會、不能、不肯去抓住救生圈,只是拚命的喊「救命」……結果溺死了。
他卻向閻羅王告狀說‥「世人真無情,我都快溺死了,也沒人跳下水來救我!」
  
  阿文過去,常去一個安親班(幼稚園附設安親班)。
  有次——
  小朋友問阿文數學。
  阿文埋頭苦思良久,方才得解,抬頭卻見——
  她早已跑到一旁去玩了。
  阿文叫她。
  她還說‥「等一下嘛!」結果‥等她玩夠了,大家都要回家了。
  呵呵!真不知道‥那是誰的功課、誰的問題呢!

 
  阿文聽多了、看多了,人們「訴苦」,或者是「抱怨」,常只是陷於「情緒」之中,「為情所困」,而「無法自拔、不知自救」——白白蹧蹋,人類特別發達的「頭腦」,而不知、不會、不肯運用「理智」,去觀察、分析、思考、判斷、選擇、決定、行動、負責、承擔,只會問人‥「我要怎麼辦? 我該怎麼辦?」
  阿文曾在「幼獅廣播電台」的晚間節目,聽到一個小姐,連續三個節目,都叩應進去,問了同樣一個「感情問題」,三個主持人,分別給予「指教」一番……
結果‥一個月後,阿文竟又在另一個白天的電台節目,聽到她問著同一個問題——
阿文還真懷疑‥〔她是不是「存心」,拿自己的問題,來「考」主持人的呀?〕
  看來,有的人,並不是真的,想改善問題;並不是真的,想解決問題——
他將自己的問題,遍向他人訴說,不過是為了發洩情緒、為了博取同情、為了爭取別人的認同——認同他是「受害者」‥是「天下最可憐、天下最無助」的人而已。
 
  有些人,儘管別人,告訴他再多方法,他也不見得會「行動」;還沒去做,他就會說‥「那一定無效啦!」
  有的人,就希望從別人那裡,得到「仙丹妙藥」,好能夠「一吃見效」,馬上「起死回生」,結果‥照著做了,卻沒解決問題,竟責怪人家說‥
「都是你害的!看你出這什麼餿主意? 一點都沒用!」
  現在,阿文要是聽到——
  有人問‥「我要怎麼辦? 我讓怎麼辦?」
  阿文就會反問他說‥「那你打算怎麼辦?」
  至少,得讓他「動動腦」;至少,得看到,他真有解決問題的「誠意」與「決心」——否則‥為他傷透腦筋、費盡脣舌,也是沒用的。
 
  若要問‥「誰能給我指引呢?」
  阿文有偈道‥
「工作學功夫、讀書求進步;積德有餘慶、行善必多福。」
「萬物皆我師,見聞且靜思。善解得妙智、益用利人事。」
「見聞不思索,猶如盲與聾;學道不善用,全無功和德。」
「世間諸事物‥想到是學徒、說到是功夫、做到是師傅。」

  但知‥「萬物皆我師」,且開放自己的心胸、放亮自己的眼睛、洗淨自己的耳朵,去接觸、去觀看、去聽聞……然後,用心去思考,也就能有所「自得」了!
 
      *      *      *      *
 
  在此呢!謝謝秀緞,為阿文的詩偈譜曲!
  那天,聽妳唱,還真是好聽,可惜‥阿文不會彈琴(家裡有電子琴),而用吉他彈奏,阿文功力不行,怎麼也彈不好,真是蹧蹋了妳作的曲子……
  阿文的「音樂」,其實從小就沒什麼長進啦! 雖然,小時候有許多「才能」,只是,現在除了「寫作為文、作詩作偈、摺紙勞作」,較行之外,其它,像是‥「繪畫、書法、雕塑、唱歌」等等,全都只剩下「興趣」而已,能夠「欣賞」,也就不錯啦!
 
  阿文當然是歡迎,朋友上山來訪的!
  秀緞要是上來「台北」,有空的話,就來山上坐坐吧!
  如果有機會,阿文也會去拜訪妳的!
  (「流浪」(自助旅行)的念頭,一直在阿文心裡「蘊釀」著呢!)
 
  《小王子與阿文》,讀後若有什麼看法,但請來信告之喔!
  好啦!想休息了!
  祝‥
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阿文
                    (86)1997.10.10.五 11:30:18
 
■附錄
◎潘文良《小王子與阿文》。(民國86)1007.07出版。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category/53
 
■附錄:顏秀緞譜的曲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9.30.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顏秀緞_001。1997.10.10.五 11:30:1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42030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5/5a07.htm
■標籤:#廣播 #觸動 #結緣 #經驗 #修行 #慚愧 #觀察 #思考 #無聊 #分享 #負責 #見聞 #承擔 #才能 #興趣
 

上一篇:◎高耐素_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