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19:43:56蕭荷-臥龍蝦

[歷史評論]小議三國演義


小議三國演義

我覺得...演義雖然讓我們愛上三國,
而演義也變得普及化,
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演義
但是,
並不是所有看過演義的人就會喜歡三國,
畢竟,接觸時的心態不同,
就像我的許多同學,他們讀三國純粹應付考試,
因此不會像我們一樣,讀出什麼心得...
這種人是最多的!
只有少數,
相信諸位,之所以會愛上三國,應該都是有點原因的...
有些人是玩三國遊戲進而對三國產生興趣,
而我是因為從小聽我爸講三國故事而開始嘗試看演義,然後才迷上的.
還有更少數的人,可能也是為了應付考試而讀,卻被三國的魅力吸引住而著迷(我朋友-瑜風即是).
這群人對三國產生興趣,或許他們都仔細看過了演義,
但是,
他們對真正歷史還是模糊的,
只有其中更少數的人,真正的喜歡三國,著迷於三國,而研讀歷史的人,這些人才可能會去仔細"了解"三國,才會知道"真正的三國".
可惜,這類人實在是太少了,
我們長期留連在三國的論壇,所以可能無法發覺,
但真實社會上,要在生活週遭找到這類人實屬不易,
而且,我還發現一件滿嚴重的事,
我的國文老師上課提到三國時,講的幾乎都是演義情節,
而有一次,我同學問起我所說的"正史"是什麼,
我當時真是愣住了,一問之下,才知道,
他早已把演義看作正史了,
我相信這種人並不少,我也不知該說什麼,只能在這裡抒發心中的感慨吧...

演義,確實成為我們接觸三國的一大媒介,
但卻有更多更多的人被演義誤導.
演義,我很感謝它讓我初步認識了三國,
但我認為,它將太多歷史情節扭曲了,導致大家對三國中部分的人物有許多成見,我亦深受其影響,
唉!感嘆呀!到底羅先生創作出演義對三國是好是壞呢?
我不知道,
況且,我相信真正的歷史一定能比演義的情節更精彩,
演義貶低了蜀國敵對的人物,進而凸顯蜀國的好,
但真正的歷史,每個君主都是梟雄,每個角色都是強手,這樣的背景,不是更能顯出三國競爭的激烈嗎?

唉!再次感嘆.

(以上言論,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