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1 18:01:54石秀淨名

老東西系列

50

第四堂課鈴一響,我起身走出教室,詹紅棉正瞎起鬨要換輪值,因為蛆今天輪到抬便當,她想和他一起。
擺腳瓜當老大,在協調中,我算是溜出來的!

嗯,大禮堂在望。
福利社就在其中一個角落,玻璃櫃檯呈L型擺設,學校利用靠窗的一邊擺滿30把可以折合的木頭桌椅,中央各有一根七彩遮陽傘。
我覺得是聰明的設計,空間可大可小。
30把木頭桌椅坐滿可容納180個人,站著或買走的不算。

照樣得排隊,這時都是買便當、麵包、蛋糕、飲料的,少有買文具、紙張或書本‧體育用品的。

我付了十五元,要了便當和一瓶黑松沙士。
我看見一信班的幾個鳥人,指指點點的,哼,想怎樣,幹。
隨便找個位置坐下來,剛好可以往操場一片綠遠望,我喜歡那座高聳入雲的溜滑梯,奇怪的設計,它應該搬到星晨國小才像話,這樣一來,每個小朋友都可以接觸到天堂了。

「我可以坐下來嗎?」
「隨便。」
噫,不對。
坐下來的竟然是艾曉蝶!

第一次,我倆靠得這麼近。
在同一把七彩遮陽傘下,連身的桌面,除了椅子,她於我眼前,又是那一陣梔子花香。

我一低頭,藍裙下不就是那一雙素淨的白底黃花的,小腿嗎?可口底......

「有事嗎?」
她一直沒有打開飯盒,不,便當──
不對!一直以來,如果在教室,人家吃飯,她通常是趴下睡覺。

「嗯。」
她放下在便當上的小手,白白的,然後摸向我的太陽穴,冰冰地......
那樣子像白雪公主,心上,如今回想起來,像是大和拜金女結尾,松島菜菜子放棄一切,跑到國外某高校見到男主角時的神情。

「快消完了。」
我的意思是妳別擔心。
我看進她的眼裡,想與她相遇,但碰不到她。
我心底涼了一半。

「妳人不在這裡。」
我乾脆翻開便當。
菜脯蛋薄薄一片,還有菜頭、鹹瓜,小魚乾、肉乾紅紅幾片。

「我有事找你幫忙──」
她抬起眸子看我,忽然眼下一潭淚,湧現!
「你別──哭!」
我趕緊抓她的手。
我不帶手帕的,我不怕別人哭,就她不行,特怪的。
事實上,我們不熟,比起昨夜的彤來。

「以後,不在學校的時候,萬一我想見他──」
他!啊。
「你願意幫我嗎?一個人的時候,我會想好想──」
啊!啊!

我不自覺地,眼珠子凸凸的,怎麼看,都是那座高聳入雲的溜滑梯,遠綠的,靠近樹林溝渠,防空壕的那一邊。
那邊好像人影幢幢,他媽的,幹,這世界怎麼了?
我想吶喊,我需要吶喊!

「你怎麼了?」
當我眼珠子還能轉動時,她說:「你答應我。」
「只有你能幫我!」

我還記得,她說那種感覺彷彿千萬隻螞蟻把她的心當窩爬來爬去,千千萬萬隻無時不刻,尤其一個人的時候還會同時咬食她的心......
說時遲那時快,珍珠兒斷線流淌了一地,一桌吧。

「就一次,明晚,妳帶我去他家找他。我不幹社長了,跟他辭,就這樣。」
我不記得怎麼離開哪裡的,甚至於有沒帶走便當,黑松沙士?
至於她如何接下此一變局的,我莫宰羊。

上一篇:夏凡薇《35》

下一篇:老東西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