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10:10:08江郎

男人四十外傳

 
 
墻上的鐘,明示晚餐時間已過。

高密度的組屋單位裏,布景依舊;客廳廚房,難及楚河漢界。道具依舊;飯桌電視,沙發擺放中間;當湯匙碰著碗碟的時候,通常附送連續劇主題歌。不過今夜此刻,小熒幕上已經換畫;演繹男人四十的迷惘。

氣氛依舊;拉得太緊的橡皮筋,瀕臨斷裂;尤其今晚,罵戰之前。

端坐桌前,依舊是我空洞的軀殼,缺乏滋潤的靈魂。不夠水分的飯粒,不吃,餓;吃,難咽。放下筷子,我鬼鬼祟祟吐出一粒悶,咕嚕急飲一口熱茶;不過都是爲了掩飾我心虛。

廚房裏,傳來陣陣嘈雜;是在醖釀有聲抗議麽?是罵戰前奏曲麽?我的目光,似故意又不經意,偷望了一眼,卻只能瞥見她略嫌清瘦的半個身影,在忙碌清洗。呵,君子如我,居然倒懷小人之心?!

不敢遲疑,我倏地轉移視線,不偏不倚地落在陳文靖身上;同樣的纖弱,但願她有她的一半溫和。熒幕中的文靖,文靜地做著家務,文靜地與她的男人——安分守己的林燿國,輕聲細語。

風雨欲來前,天曉得我是多麽貪圖這樣的平靜!可惜,她畢竟不是梅,我也不是學友;我們都不是演技派,不是好戲之人。同樣年屆不惑,她和他演來内斂,似霧如花朦朧唯美;她和我明槍對火,不留情面兩敗俱傷。

勉強地,扒完最後一口硬飯,我起身收拾滿桌殘局。碟上一曡碟,堆砌著我的落魄失魂……依稀感覺一股年輕的氣息直逼過來……主管鐵面走來;我還沒來得及喘一口氣,劈頭第一句就來了:“怎麽又遲了?”

一周内,這劈頭第一句,已經無三不成禮,問倒了我。不好意思,都是因爲我手腳慢……不是好不好意思的問題,總要想想辦法改善吧?唉,我學怨婦苦嘆;年輕人,如果你的青春分我一半,我也許能想想辦法。我心裏嘀咕,不過是胡話。

說完嘴角一笑,年輕主管帶著他的青春,風一般瀟灑地走開了。我呢?等待下一次表現報告扣分;我的自信,就這樣一點一滴,被扣掉了。我終于明白,男人四十,爲什麽幾乎都像林燿國那麽平凡;一成不變,原來是爲了維持最後的尊嚴。

然而,這最後的尊嚴,卻在家庭和事業之間,風雨搖曳。#
=============================================================

2006年刊登于《光華日報之文川》
清蒸霉菌 2009-11-11 13:07:08

寫得真好,男人來到不惑之年,未能達致不惑境界,確實難堪......江郎可有想過寫小說?

版主回應
謝謝霉菌的讚美,呵呵!

其實當初之所以會寫這篇,完全是以一位同事的煩惱為藍本。他就坐在我旁邊,幾乎每天都會聽到他向其他同事訴苦;聼久了,有天我靈機一動,就借電影【男人四十】的題發揮,寫下這篇呵!

其實以前寫過,中四中五那段時期埋頭寫作,有一位當時和我要好的朋友,她可說是我的忠實讀者;她不止自己看,還把我那生澀的“大作”拿給她的母親大人看!若干年後,我偶然再看到當年自己寫的東西,不禁覺得好好笑呢!那些哪是什麽小説?根本是我看瓊瑤阿姨的書太多了,以至於寫出一堆“翻版”的瓊瑤式小説,哈哈!又後來在大學時期,也曾動筆寫過小説,但至今未寫完,才開一個頭就沒有再繼續了。

:-)
2009-11-11 18: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