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1 10:08:16江郎

消逝的雪茄味道

 
 
巧讀一篇關於雪茄的文章,文中性學大師弗洛伊德說:“一個男人沒有接吻的時候,抽雪茄是不可或缺的。”我從來都沒有抽菸的習慣,故不知雪茄是否魅力如斯;不過,拒菸于千里之外的我,對雪茄倒是不置反感;也許,我一直都沒忘記,消逝的雪茄味道。

記憶就是這樣,只要感覺對了,几顆芝麻綠豆,也會記一輩子。

消逝的雪茄味道,塵封在我小學時代;而抽雪茄的男人,是開學生車的阿伯。怪吧?阿伯跟我其實並不熟絡,即使熟絡,也只在我念小學的日子,稍縱即逝。清晨,雪茄是他的早點,好比我出門之前,餐桌上媽的咖啡,一壺冒煙的香氣。

坐在學生車裏,微風迎面拂來,把雪茄的味道,吹到我校服上,融合了檸檬香,產生催化作用,使我醉在其中;那股濃郁的雪茄味道,調入晨風的清涼和檸檬的清新中,和學生車的胖胖身型,串成一曡記憶遺留在我的腦海裏。

有說吸食上好雪茄就像品嘗陳年佳釀,鼻先聞香、舌後辨味,眼看著它燃燒,手指觸摸著它,甚至用耳聆聽!我印象中,阿伯並沒有這樣欣賞雪茄,抽著雪茄,他從不曾配以優雅的動作,多年以後,我已經記不得了阿伯的臉,但沒忘記,他曾經帶給我的雪茄味道。

雪茄同咖啡,苦味中帶甜,且先苦後甜;我的嘴裏永遠不叼一根菸,我的杯中永遠不盛裝咖啡,但對兩者的醇厚豐滿香氣,我卻情有獨鐘。

情有獨鐘,全因在我的記憶裏,雪茄咖啡,蘊藏一段舊時歲月。#
=============================================================

2005年刊登于《光華日報之蕉風椰雨》

攝影:江郎

上一篇:男人四十外傳

下一篇:後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