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1 10:09:11江郎

後樂園

 
 
年幼時候住在鄉下,小地方沒啥玩樂的好去處,所以常常都得自己動腦筋,找些玩意消磨時光。

還好,大伯母的家有個不大不小的園地,可供我嬉戲;大伯一家雖不是農牧人家,但對耕種這碼子事兒,可說得上是挺有興致。這片園地,在我的童年時光裏,佔了滿大的篇幅,因爲這片園地坐落在大伯母的家後面,故我稱它作“後樂園”。

園地裏,雞鴨寮是堂哥親手搭建的,雖然不能媲美師傅的手藝,卻也是有板有眼;成群的雞鴨有瓦遮頭,下蛋也下得落力一點,這多得堂哥汗馬功勞。大清晨,蹲在寮旁等候著母雞生蛋,是我小時候最常做的事情,而且還毫不厭倦;陽光晒熱了我的臉龐,剛下的蛋溫暖我小手,如此體驗實在极美妙。手捧著雞蛋,我總是小心翼翼,步步驚心呵!生怕一不小心,雞蛋掉落在地,縱然不是金的,卻徒勞了我整個早晨的等待,和滿額的汗水。

後樂園的後邊,還有一條小河;河中央,也有堂哥的傑作;堂哥不修讀建築,感覺是浪費人才。堂哥在河中央搭建了一間小木屋,屋旁四周都為水所環繞。堂哥還找了兩個充氣輪胎,幾塊木板,造了一個像木筏一般的“船”,這不可思議的點子可樂壞了貪玩的我!可每次要去小屋的時候,都要先過一條狹窄小橋,若是沒有堂哥陪同,我就去不成了;怕只怕莽沖直撞的我,一步不留神失足了,樂極生悲。於是,我最期待每一天午後,堂哥放學做完功課時。

多年以後,我長大了,堂哥也不小了,我們各為生活而忙碌,後樂園成了荒蕪之地;但在我的記憶中,它仍常青。#
=============================================================

2005年刊登于《光華日報之蕉風椰雨》

上一篇:消逝的雪茄味道

下一篇:財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