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04:13:42周瑜

聲音的記憶

據說,聽覺是人類最早發展的官能之一。

研究顯示,懷孕第16週以後的胎兒對聲音開始有反應,
雖然整個聽覺器官的構造要到24週才發展完成,
但是因為胎兒的內耳聽小骨和聽覺神經已經發展,所以胎兒可以聽到臍帶血液流動的聲音、
媽媽的心跳聲、甚至是來自外界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

而你第一次聽到荳兒的聲音大概是在10月18日左右,而這,則是多虧了網路科技的語音留言。

//////

你不知道為什麼荳兒會覺得她自己的聲音不好聽?
這大概源自於嫉妒她美貌的同事所對她開的玩笑。

你很小心眼的自然而然這麼想了。

//////

荳兒說:「有一些人覺得我的聲音跟我的外表不搭。」

她又問:「你覺得女生的聲音很重要嗎?」

你很自然的回答:「不重要啊!」
對你好才重要,不是嗎?

荳兒:「但是我的聲音應該還是聽起來像女生吧?」

你聽到這句話差點把前一秒才喝下的茶湯噴了出來。

「當然啊!這麼明顯!」

荳兒:「哈,不要像男生就好。」

「天使的聲音就是天籟了。」你很主觀,又超級偏心的這麼說著。

荳兒繼續說著:「我同事很壞,說我像男生的聲音。」

「怎麼會?」你說。

荳兒:「我想也沒這麼誇張啦!」

「像男生就扯了。」

荳兒:「可是他們竟然說我的聲音像男生,還叫我把喉結拿出來。」

講了這段話,她自己也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而你忽然覺得:「這女生怎麼這麼可愛。」

這時候的你萬萬沒想到,往後的每一天,你竟然這麼依戀她的聲音。

//////

胎兒離開母體之後,也許這世界太過繽紛,太多彩多姿了,
以至於我們習慣用視覺來辨識外界,甚至以此來評論一個人。

我們忘記了三不五時要拂開心塵,學習靜靜的聆聽自己內心裡的聲音。

而當你閉上眼睛,總會浮現出荳兒的聲音。

她的語調沉穩、鎮定,感覺看透了某一些現實,
她的問句偶爾會表現出惡作劇,試探你,看你要如何回答?

她聰明機伶,她成熟世故,時而女孩,時而女人,
她的聲音勾勒出既立體又鮮明的圖像。

就像村上春樹寫的《聽風的歌》:

「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海潮的香、
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
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

那些關於聲音的記憶。

上一篇:感受妳的感受

下一篇:廉價的專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