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06:36:59周瑜

生日快樂

 

913日,禮拜五。

 

今天能夠放假,純粹是一場意外,

畢竟休假表的格子都填滿了。

卻沒想到竟然有同事臨時取消,

加上你平常對排班同事的逢迎拍馬,

喔不,是禮遇有加,才讓你打破了五天前送假單的規律,

幫你改班。

 

不得不說,似乎冥冥中自有安排,

或者,你的渴望凝聚在意念之上,

建構在當初的那場對話。

 

:「ㄟ,你12號有沒有放假?

:「我上晚班,休1415號。」

:「那我們就不能一起吃飯,互相替彼此慶生了。」

 

你們認識將近六年了,好像天生八字不對盤一樣,

一見面就鬥嘴,毒舌來毒舌去的,

讓你見識到什麼是處女座寶寶隱藏的血脈力量。

 

「ㄟ,SHISEIDO,你很娘耶!!!

「男人婆,是妳比較MAN!

 

「不知道誰說自己是阿婆手的,怎麼比得上我的手細緻。」

「喂,就算我是阿婆手,也比你嫩好不好!?

 

「有人的小屁股翹得很高耶,ㄎㄎ。」

「我的屁股本來就很翹。」

 

大大咧咧的她很好相處,幾乎百無禁忌,

於是類似的對話層出不窮,想到她,你自然會微笑。

特別是她極致暴力美學的反應。

 

只是你從來不去思考,為什麼你會自然而然地想她?

或者你們之間少些了什麼?

以至於中間有一大段空白,當後來重逢的時候,

相互對照,才發現原來你們曾經離對方好近、好近……

高鐵的速度讓網路整個斷線,也打斷了你的回想,

窗外的景色越變越開闊,你想念的影子似乎越來越近,

嘉義站到了,你的家。

//////

從嘉義太保到布袋需要將近40分鐘的車程,

而從布袋到台南的善化,則是需要大約一小時。

 

對了,她是道道地地的南部姑娘,具有質樸堅毅,剛正不阿的美德,

嗯,這段話似曾相識,好像是某間學校的校訓吧……

 

一走出車站就看到老爸那台老舊的TOYOTA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你訝異的摸摸車身,有沒有搞錯,車子竟然有洗耶!!!

是巧合?還是命運地安排?或者真的知子莫若父?

且讓我們看下去。

 

你心想:「既然老爸如此貼心,倒不如……

那一瞬間,你突然有一種羞愧,並且自覺不孝,

幾乎讓你無地自容的念頭:

「爸,你要不要自己先回去,我們約中午,我怕她餓著了……

當然,孝順的你是不可能做出這種事的,對不對!?

//////

你在車上喃喃自語:「黃語涵是不是搬家了呀?

已經看到N次標示著善化的告示牌了,都距離新化沒幾公里了耶,

然後印入眼簾的,是一台巨大的水泥車停在她爸的車廠等待烤漆。

「伯父威武!!!」你讚嘆著。

 

你撥電話,告訴她你到了,然後沒多久,

有一道清麗的身影出現在你面前,

及肩而放的長髮,連身短裙內搭黑色小背心,微微的淡妝,

加上修長筆直的雙腿,你差點以為認錯人。

「男人婆怎麼突然間變得這麼有女人味……

你剎那間失神。

 

拿了伴手禮給憨厚的伯父,她坐到副駕駛座,開始駕車的技術指導。

「左轉,對,再右轉……

「開快一點,你看,車速才20!!!我真的超想揍你的耶。」

她的那股殺氣可不是假的餒!!!

可是你壓根子不敢開快車,如果發生了什麼事,

難不成她的一輩子你要負責!!!???

 

來到一間裝飾的頗有童話氣息的簡餐館,

你點了香草牛奶鍋,而她點了鄉村南瓜牛奶。

聊著工作的瑣事、抱怨,一下子餐廳就只剩下你們兩個了,

你專心的看著她,連其他的顧客什麼時候離開都毫無知覺。

 

秀逸的眉毛好像不需要修飾就非常的勻稱,

諾大的眼睛,彷彿秋天那波光瀲灩的湖水,

豐挺的鼻子,有令人嫉妒不需要打玻尿酸的山根,

巧韻的嘴唇,沒有過大過厚或太薄的困擾。

就在你想要打斷自己的胡思亂想時,

她說:

SHISEIDO,你要隨身攜帶我的相片啦!

你舉起右手,作了一個驅邪的動作。

「你是要給我辟邪嗎?

「喂,你管區應該有一些男生可以介紹給我吧。」

「很奇怪喔,我們那邊的民眾都是生女兒耶。」

「喔……

對於把她介紹出去,你下意識有點牴觸,

就好像不能對女人提到「胖」這個字眼一樣,

會產生某種焦慮感。

 

牛奶鍋的湯頭頗濃郁,食材很新鮮,

一付輕鬆的氛圍,溫馨而美好。

美中不足的是------

如果該死的冷氣能夠開強一點就好了!!!

你拼命冒汗,搞得狼狽不堪,還要她提醒:

「要不要請服務生拿濕紙巾給你!?

凡事確實無法盡善盡美,你深感認同。

 

往台南科技園區的方向,據說那裡開了一間星巴克,

而她要帶你去探險。

在車上,你問:

「妳什麼時候要去我家玩耍?

「我怕去你家,會顯露出我的本性耶!?

「什麼本性?

「就是揍你啊!我怕我會家暴。」

「我還記得妳踢我的那一腳。」

她揚起頭,好像在思考些什麼,

然後說:「在我的異性朋友裡面,我好像只揍過你耶。」

你笑:「那我真的倍感榮幸呢。」

 

話鋒一轉:「那你知道當初為什麼我那麼生氣嗎?

你害怕的看了她一眼,吶吶的回答:「其實我不知道耶……

「什麼……

她的聲音忽然上升八度。

「你竟然不知道!!!

你像隻受驚的鵪鶉,拼命地搖頭,無聲的吶喊:

「拜託,不要殺我……

 

故事的起因是你當初瞎了眼愛上了不是很適合你的女孩子,

證明了愛情的盲目。

她可以第一秒說愛你,下一秒卻跟你翻臉,

你們因為奇奇怪怪的理由吵架。

她把分手掛在嘴邊,試探你對她的愛是否真的深刻。

恐嚇你、威脅你,你被愛情綁架了。

 

「柔道課的時候明明我們只是練習,她偏偏要說我針對她。」

「我要找她算帳,你卻阻止我。」

「我搞不懂,為什麼那當下你不肯幫我?

「我們是朋友耶!!!

 

你一邊開車,一邊打著哆嗦,

想著:「口口聲聲說愛你的人,現在已不知所蹤,

而踢了你一腳的女孩,現在卻在你身邊,

以她獨特而美麗的方式關心著你。」

 

你們打屁、嬉鬧,不一會兒,星巴克到了。

她興高采烈地:「我們現在先找停車位吧。」

「要注意喔,這些有掛招牌的地方我們不能停。」

 

地下停車場幽深而黑暗,你不斷地潛行,

終於找到了一處空格,然後你率性地開了進去。

忽然「蹦」的一聲,車子底盤似乎卡到什麼東西。

而她似乎比你還緊張。

 

她下車察看,對你說:

SHISEIDO,你開車技術真的很差耶,竟然停對角線!!!

你反駁:「停車就是停進格子不是嗎?更何況我們買咖啡只是一下子。」

追求完美的她,帥氣地拿過你的鑰匙,開始倒車。

幾乎是出神入化的駕駛技術,讓你不禁地稱讚:

「黃語涵,我好愛妳唷……

 

買一送一的星巴克排了好多的人,可是你們可以聊天,

一點也不會無聊。

SHISEIDO,我們去看那邊的毛巾好不好?

「你怎麼跟人家坐在一起,這不是很奇怪嗎?

「這條圍巾你試看看?

「你的臉這麼大,這毛巾會不會太小了?

好多問句,還有你所眷戀的平凡。

 

她努努嘴,而你立馬屁顛屁顛的跑過來,

接過了女王手中的戰利品,還有咖啡。

「我一作表情,你就懂了耶。」

「你很適合這種角色。」她笑。

這ㄧ瞬間,好像春天。

 

空曠的地下停車場,只有稀疏的日光燈,
黑色的氛圍意外地有ㄧ股寧靜感。
你們兩個人在車內獨處,
連說話都有回音。

 

她想要拿浴巾的錢給你,
你說:「不用了,就當作是妳的生日禮物吧!
她回答:「今天我們互相祝福對方,所以不能讓對方請客,
你怎麼才選兩條毛巾?

你笑:「呵,早知道妳要出錢,我就選ㄧ打。」


時間差不多了。
她:「好吧,我們走!

然後你低聲呢喃,明明說的很小聲,
可是她似乎補捉到了什麼?
「沒什麼」你慌亂似的回答。

其實你說的是:「我不想離開這裡。」
因為全世界,好像只有你們存在。

 

回到南部,有時候就像是ㄧ場輕旅行,
你瀏覽路上的田園風光,
整個心靈好像就在過程中被淨化、被洗滌。
特別的是,你身旁還有ㄧ位可人的女孩,
為你導覽ㄧ小部份善化區的風景。

 

ㄧ切彷彿都在她的小腦袋規劃當中,

順時針的經過了善化區郵局、農會,還有中華電信。
她還會嘲笑你:
SHISEIDO,你看我替你找的停車位夠大吧!」
她挺了挺嬌俏的小鼻子。
你不甘示弱:「謝謝餒,感恩!

然後你們大笑。

 

「你有沒有聽到打雷的聲音?

她抬頭看看天空。
「是我肚子的聲音嗎?」你摸摸肚子。
SHISEIDO,有人的肚子會發出那種聲音嗎?」
她白了你ㄧ眼。


你訕訕地「喔」了ㄧ聲,
「黃語涵,妳會不會有時候覺得我很弱智?
「你是啊!」她毫不考慮的回答。

你好像天生遇到剋星ㄧ樣,
竟然毫不動氣,回應的,是ㄧ連串的傻笑。

 

似乎在印證她的好聽覺ㄧ樣,
原本的陽光正緩慢而堅定地收歛,
開始湧現ㄧ絲絲灰色,
下雨了。

 

「唉唉,有人叫黃『雨含』耶,每次見面都下雨。」
她駁斥:「干我什麼事呀?」
殺氣……
你連忙閉嘴。
如果不是車內範圍狹小,你可能又會挨ㄧ頓胖揍。

 

你們剛離開中華電信,要送公主返回城堡的途中,
「沒想到妳們善化這麼大,地靈人傑,也難怪會孕育出妳這種美女。」
有時候為了不被追殺,你還是會說ㄧ些人話的。
她笑:「那為什麼布袋這種好地方,會有你這種變態?

……
你考慮要不要把剛才的話收回去。

 

「ㄑㄧㄝˊ拔」你盯著路牌說。
她瞪了你ㄧ眼,是「ㄐㄧㄚ拔啦!
「那個字不是茄子的茄?
:「你自己看英文拼音。」
「真的是ㄐㄧㄚ耶,哈哈,不過我不跟女人辯論的,那沒有好處。」
「喲,你終於把我當女人囉。」

妳不知道,妳是可愛的小女人嗎?

 

話說第一回的ㄑㄧㄝˊ、ㄐㄧㄚ之爭,
你敗下陣來,她又丟了ㄧ顆重磅炸彈。
SHISEIDO,你為什麼沒想過要追我?

你四兩撥千金:「妳不是會打我槍嗎?那我追妳幹嘛?」
「就這樣?」她再度追問。
「不然咧。」
如果不是握著方向盤,你都要攤手了,
只是就好像放羊的孩子,不斷地對感情開玩笑,
真的也會變成假的。

沒有人知道,有多少句真心話,
藏在ㄧ個又ㄧ個玩笑裡?

 

雨滴無聲而綿密,你躲在車裡,躲在自己的世界裡,
尋求那ㄧ絲絲的安全感。

以前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好像消耗在漫漫的時間長河,
勇敢,竟然變成了ㄧ種奢侈,而你在害怕什麼?

 

公主家到了,你們開始寧靜的午茶時間。
你笑:「怎麼沒有蛋糕?
:「我們家沒有那種東西,因為我不喜歡吃甜食。」

她忽然間變出ㄧ盒蛋捲,
「吃這個吧!」

 

「咦,你看那位阿伯。」

小涵的故事時間。

據說騎著三輪車的那位阿伯,

在她很小的時候常常會煮古早味的甜點在廟口販賣,

這是她回憶裡的ㄧ部份。

她高興:「好久沒看到他了,沒想到他還活著耶。」
充滿童真的小涵。

 

盤坐在沙發上的她很可愛,
有難得ㄧ見的溫柔,
然後你注意到了她的項鍊,
她得意的說:「這是我自己作的耶。」
你大吃ㄧ驚:「是喔!我以為妳戴佛珠要超渡我耶。」
:「我去買珠珠回來串的,我也有女性的ㄧ面好不好。」
然後她不忘記倒打你ㄧ把,
閉上眼睛,拿著項鍊開始呢喃:

「南無觀世音普薩,SHISEIDO......

小涵妹妹,要不要我幫妳準備木魚?
你頓時悲劇了。

 

「妹妹」這句詞,是因為她比你小三歲,
再加上她知道了你每年存款的大略數字,
「哥,你缺不缺妹妹呀?我當你妹妹好不好?
你心想:「天啊,我會不會折壽!?

 

她繼續說道:「你只要對我,有你之前女朋友的ㄧ半好就好了。」

 

「如果對我不好的人,我都可以對她這麼好,

那為什麼真正對我好的人,我只需要給她ㄧ半的愛?

你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以至於當她問你要不要當她哥哥的時候,
你無法回答,要或不要。

 

「對了,為什麼你媽咪這麼喜歡我呀?
」她忽然提出這個問題來。

 

「第一,妳是南部人,她對南部女孩有莫名的好感。第二,妳工作穩定,第三,妳還會開車。」
她笑:「開車也算呀!」
你回答:「因為她不會呀,哈哈。」

 

SHISEIDD,其實我有想過幫你介紹女朋友耶,

可是我想了想,身邊都沒有適合的人。」

你又開始不正經了: 「不用了,我行情好的很。」
:「那些女生都不是很好,你自己要想清楚,要小心啦!」

你知道她關心你。

 

:「可是她們對我很好。」
:「她們對你好,你就喜歡,那我對你好,
為什麼你不喜歡我?
你笑:「那妳想聽真話還是假話?

 

這時候伯母正好下班,推門進來,
給這個問題ㄧ個緩衝時間,
可是你忽略了她的記憶力,
聰明的處女座寶寶。

 

「喂,你還沒說完耶。」

你說:「妳記不記得我上次來找妳,
然後我們吃完飯,妳說要去買隱形眼鏡藥水?
她點頭。


「其實那時候我有ㄧ種平凡的幸福感,
有想過跟妳在ㄧ起應該不錯,也有考慮過,
因為我們相處是那麼愉快自然。」


她想了想:「會不會我們認識很久的關係,
然後頻率又很合拍?

 

你之前問過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
你試著整理那混亂的思緒,緩緩的說:
「也許我害怕失去妳!

 

你看著她:「男女朋友跟朋友是不ㄧ樣的,
有時候朋友間不去計較的事,
如果我是妳男朋友搞不好就會吃醋計較。」
「也許我們就會吵架,會生氣。」
「我很怕會失去妳這位好朋友。」

 

年輕的時候你追求一位女孩子,

總是信誓旦旦地自以為可以給對方幸福,

可是談了幾段失敗的戀情,

你才發現,原來幸福不只是嘴巴說說,

還有許多細微的小事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於是你開始遲疑。

 

你雖然是個外表自信、表現自戀的人,
其實你的骨子裡自卑又敏感。

或者你只是缺乏勇氣,
想要逃避現實,逃避喜歡……
這件事實!?

 

畢竟,她是這麼完美的女孩子。

 

SHISEIDO,時間差不多囉,
我要整理ㄧ下東西。」

晚上她要回公司過夜。

 

離別的體貼,總是令人感傷,
你習慣挨揍,卻不習慣她的溫柔。
「你東西都有帶嗎?」她叮嚀。
你笑:「呵,我忘記把妳帶走。」
這是真心話,並不是玩笑。

 

接著你們揮揮手,在你走到車前,
她忽然叫住你,你訝然地回頭。

 

SHISEIDO,生日快樂!

 

這是你看過最美、最深的笑容,
在你面前綻放。

上一篇:一念之間

下一篇:午后時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