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17:01:49寒舍裴小編

那段晃在書店一條街的青春歲月 — 金石堂城中店熄燈有感

照片:珍重再見,金石堂城中店 / 2018.6.18攝於金石堂城中店



照片:作家簽名杯牆 / 攝於金石堂城中店


  記得人生中第一本在書店裡站著翻完的書是小仲馬所寫的《茶花女》,那已是遙遠的國三暑假時候的事了,地點就在這間即將熄燈的金石堂城中店。


  那個年代,一些師長常會和我們說,放假有空時不妨到重慶南路的書店一條街逛逛,除了書店與書可有眾多選擇外,還可以免費看,店家多半不會趕人,甚至還有一位老師說,可以自備板凳的坐在店裡看整天的書,那將是一件非常過癮的事。

  聽了這話,我真是滿懷豔羨,恨不得某天真能帶把板凳的在書店裡耗上整日時光,倒不是說自己有多喜歡讀書,而是知道,自己喜歡一種「滿屋子裡充滿書的味道」的感覺,光是撫摸著一冊又一冊堆在書架上的書本,就可以讓我心情愉悅滿足。

  也不知道為何第一本在書店裡站著翻完的書會是小仲馬的《茶花女》,或許是店員將書擺放的位置比較顯眼,或許只是書的封面突然吸引了我,也或許那時的自己就已有「愛當個偽文青」的傾向,一看到曾出現在歷史課本中的大作家名字的書,就忍不住虛榮的順手翻閱了起來。

  剛退伍的那段時間,自己確實很常逛重慶南路上的書店。那時為了準備國家考試,我在南陽街週邊的K書中心以包月的方式租了個小位子,但天知道,自己整日實際坐在K書位子上的時間絕計未超過一半,其他時間要不是晃到附近的玫瑰唱片聽音樂挑CD(家中CD氾濫成災的濫觴),要不就是忍不住的往重慶南路的書店逛去,看藝史、小說等類雜書的時間,恐要比準備考試所看的正書來的多上許多。

  除了逛金石堂城中店(順便看看書籍的暢銷排行榜)外,也還逛專賣教課書的臺灣書店、逛店裡擁有精緻麵包坊的東華馬可孛羅、逛整棟都是書店的三民書局(文青們常爭搶店裡二樓與三樓間的螺旋階梯地盤)、逛有位子可坐的東方出版社(雖然位子不多)、逛常出版非熱門但很實在書籍的商務印書館(個人頗愛商務出的人人文庫口袋書;另外,一系列的「托斯卡尼艷陽下」也都是在那邊買的)、逛同時有兩家分店在重慶南路上的建宏書局(店內還有地下室可以挖寶)、逛專賣電腦書籍的天瓏書局(將國家考試要用到的資訊bible教科書都購入手,每一科目都是3冊以上的不同版本)……,逛好多好多不同的書店,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喔~對了,偶爾的我也會逛到肯德基裡,去買包香噴噴的薯條或是一兩顆熱呼呼的蛋塔來解解饞。記得有幾次還在重慶南路上見到了留著平頭的「阿維的書店」的老闆阿維,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被他「揪」去他的店裡看書。阿維的書店開在鄰近的懷寧街上的一棟大樓八樓內,若不是他熱心的相揪,怕是永遠都不知道還會有間書店開在那樣的地方。我想,在這樣的地點開書店是需要一些熱情與勇氣的,而我第一本與他預訂的書竟是《貝多芬》,想必應該是自己剛逛完玫瑰唱片,手上又多了一張古典音樂CD的緣故,不過,訂這樣的書應該還是會讓阿維感到有些驚訝與意外吧!

  那段徘徊在重慶南路書店裡的青春歲月,現在想來,竟有著一種分外幸福甜蜜的感覺,充滿了很多很多的故事與回憶,其滋味好比經過長時間醞釀的醇酒一般,令人不住的陶醉且沉溺其間呀! 

  金石堂城中店即將熄燈,可知,它收起的不只是一家書店,而是一段永恆存在於許多人心中的青春歲月,自己有幸恭逢這段幸福時光的盛宴,如此應該就很足夠了。

  謝謝金石堂,謝謝重慶南路的書店,想說的就像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女主角所說的一樣:「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謝謝。




照片:階梯間 / 攝於金石堂城中店


照片:金石生活學堂 / 攝於金石堂城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