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21:40:47寒舍裴小編

一段排行榜男孩的光輝歲月




Yeah, just sitting back trying to recapture
A little of the glory of, well time slips away
Glory days, glory days……

是的,我們只是想再次感受
感受那些已隨著時光流逝的,過去的榮耀。

~摘自Bruce Springsteen〈Glory Days〉


宅家時間變多,不由的翻起一些「以前的東西」。

不知多久未碰的塵封舊文學書籍、少不經事時的胡亂塗鴉筆記、艷羨當時年輕真好的老照片、藏匱整列的西洋歌曲CD……;舊書籍可讀,年少筆記可笑,老照片可憶,塵封CD --唉~這個年代還有人聽CD嗎?

開始聽西洋流行音樂的年歲甚早,大約是小五的時候吧。

憶當年,在國中前完全未能認識ABC的我,雖然是幾乎聽不懂歌手在唱什麼,卻是好多首歌都能從頭到尾整首歌琅琅上口的跟著哼著,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神童了吧!當年老爸老媽沒送我去學音樂才藝,恐怕已平白扼殺了一位東方莫札特,此堪稱為20世紀音樂界最為遺憾的事之一。

真正迷戀西洋流行樂是在1984年的暑假。

那年剛進國中,學了幾句「ABCD狗咬豬」的三腳貓英語,立馬崇洋媚外,一發不可收拾的跟上潮流聽起了「阿啄仔」的樂音,每週等待著最新出爐的Billboard排行榜榜單,然後在週日的下午守著收音機裡的ICRT頻道,聽著由Casey Kasem主持的「American Top 40」,一聽就是漫漫的4小時。

「This is Casey Kasem in Hollywood, and in the next hours, we'll count down the 40 most popular hits in the United States this week…」主持人在節目的開場白數年一日,我幾乎已是倒背如流。悶躁的夏日,嗡嗡轉動的大同電扇,獨守家中老收音機的初中宅歲月,青澀的很是瀟灑。

韶光荏苒,現在想起當時情景,縱是老派,縱是景深晻翳,但其間的心境頓挫纏綿,仍讓我覺得過癮異常! 

後來,打工存錢買了卡帶,然後又轉成買CD,飯錢可以省,但買CD的錢不能省,週末時光常到中華商場,流連於佳佳及哥倫比亞等唱片行、斟酌再三的掏出有限的零用錢,將排行榜上的Hits一張張的收納進家中的CD櫃中。

看著家中的CD一排、兩排逐漸累積,然後再逐漸堆砌成整面的CD牆。這些CD堆砌的,不只是辛苦打工賺的血汗錢,也堆砌了滿滿的年少夢想,更堆砌了一大段美好的青春歲月。想來「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不過如此。

後來,來到了網路世代。

在比Blog開始流行還要早些的年代,我曾應邀擔任過某早期網路音樂論壇的西洋歌曲版版主,與音樂同好一起分享超酷、好聽到爆的音樂,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擔任版主的好處就是可以「帶風向」,管他別人怎麼說,就是要將自己認為high到有水準、不聽枉生為人的歌曲,「硬塞」在板上。喜歡介紹Daryl Hall & John Oates,也喜歡介紹Mr. Mister、Prince、Bruce Springsteen,還有Tears for Fears、Duran Duran及Simple Minds等英倫新浪潮團體,另外Bryan Adams與Survivor也都不能錯過……

喜歡介紹這些藝人及歌曲,因為他們都活躍於1985年。

喜愛西洋音樂的老靈魂都知道,1985年是西洋音樂大放異彩的一年,美國搖滾交織著英倫新浪潮,節奏藍調混搭著電子合成,一首接著一首雋永的Soft Rock,醞釀Heavy Metal一飛衝天的前夕,各類風格音樂阡陌縱橫,再加上一大群橫空出世的新銳歌手與獨立樂團,才子佳人,桃李滿園,樂壇一時風起雲湧,澎湃激昂,真可謂是「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當時音樂版主帶風向,帶的是一種不為自己的精神,一份只為世界美好的堅持,更是一款合於真善美的人生品味,不僅感動天地,更已超越了洪荒與永恆……

欸~那真是一段光輝的歲月,最重要的是版主感動於自己所帶的歌曲,也相信會感動於他人。對比於現今網路隨處可見插標賣首,反串奸巧的帶風向,求虛榮而盡其誇辯,禮義廉而顛倒黑白,確實是有著天差地遠的不同。

年輕時會想著,以後年紀大時千萬別依老賣老的說起一些過去的榮耀與美好,因為那樣會很老派、很不酷;豈料,每位當年都很酷的「排行榜男孩」,長大後總是這般的落入了老派與不酷,就好似Bruce Springsteen所唱的〈Glory Days〉一樣—

And I hope when I get old I don't sit around thinking about it
But I probably will
Yeah, just sitting back trying to recapture
A little of the glory of, well time slips away

是的,我們只是想再次感受,感受那些已隨著時光流逝的過去的榮耀。這些上個世紀80年代的西洋流行歌曲,即便現在聽來,還是能夠感受到一股澎湃的熱血,再再衝擊著年近半百的老派搖滾靈魂。

 

有音樂的地方就有希望,就充滿了正能量。80年代的西洋流行樂標幟著一段光輝歲月,而排行榜男孩的光輝歲月,將永不褪色。

And leaves you with nothing mister but
Boring stories of
Glory days yeah they'll pass you by
Glory days in the wink of a young girl's eye
Glory days, glory days……

(照片:家中三個CD櫃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