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 22:22:32碧小雲

觀「愛情萬歲」後感

看完「愛情萬歲」,第一個感想就是霧煞煞,只能說佩服蔡明亮導演可以拍出如此抽象意涵的片子,不過換個角度想,抽象的電影反而可以給人較大的自由空間去解讀原創所欲傳達出來的訊息,也許更能和每個人產生獨到的激盪和迴響。
這部片,最讓人感到震撼和引發話題的,當屬是楊貴媚和陳昭榮的那些激情片段吧?!我覺得很有趣,「性」在電影呈現中似乎很常象徵著人類最原始的慾望,而未曾嘗試過激情的我,卻也可以感受到楊貴媚在片中和陳昭榮為情慾而激情過後的失落,在沒有情感的基礎下先衝撞到原始的慾望,反而對照出了心靈上無比的空虛。但相對片中李康生對生活、工作和愛情的茫然、不積極與懦弱,楊貴媚至少表現了追求快樂(抑或說是快感)的勇氣。
而看到楊貴媚在工作中銷售房子不斷地和客戶做介紹和說明的片段時,腦海中浮現的是以前在早療機構工作時帶家長參觀機構、說明服務時的畫面,三年工作下來,算一算帶過的參觀和介紹少說應該也有百來次吧?!想到自己在之中也曾經歷過視這樣重複無變化性的工作內容為例行工作而覺得無聊的心情,所以楊貴媚對工作表現出的索然無味十分能引起我的共鳴。我想,片中的三人對於自己的工作,態度都是不甚積極的,只是為了生活之必須而為,看不出對未來的夢想和衝勁…反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那山那人那狗」片中所傳達出老鄉郵員對工作的那份重視和熱忱,還有他對兒子說到『想頭』、『越苦越有想頭…人有想頭,就什麼都有了,人要是沒有了想頭,再好的日子也沒滋味』時那般堅定的信念,令人動容。是阿,不斷向來到機構參觀的人們做著介紹,雖然內容是雷同的,可是和不同的人總是會有不同的互動產生,成長就是在這一點一滴中發生了。
當然,除了工作之外,三個主角亦用了不同的方式表現了對愛情的渴望,不論是男女交歡或是自慰、吸吮或是凝視、勇敢或是怯懦,孤單的靈魂不停地在找尋心靈契合的伴侶。我想,沒有愛情固然失落,用錯方式取得愛情換來的卻是可悲。
而片尾,以楊貴媚在空曠的施工中的大安森林公園裡放聲大哭作結,傳達出的似乎是想哭盡對生活的無奈和對一份感情的企盼,然後留給觀眾無比的空間去沉澱思考,在如此快速且繁忙的生活步調中,在汲汲追求事業、愛情、美好生活的同時,失落的卻是最重要的那顆心。難怪有人會感嘆,即便平日朋友再多、生活安排再豐富多彩,回歸夜深人靜時,還是寂寞。不過,自己在看到楊貴媚嚎啕大哭的這幕時,腦海裡直覺聯想到的倒是不記得在那本書上看到的一段話,大意約略是說,我們可以在傷心沮喪時盡情哭泣,因為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還是擁有歡笑的能力。
如此,未來還是充滿希望和幹勁的。
當然,呼應標題,誠心祝禱自己的戀情快快出現,愛情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