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22:59:01碧小雲

再見忠貞二村。好看!!!!!

公視現在週一至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在播。。。。
片子尚未播之前,媒體就時常報導這部片,說它記錄了已經逐漸消失的眷村文化,我就猜想,它應該是部會賺人熱淚的連續劇吧。
我沒住過眷村,不過,對眷村倒是不陌生,畢竟那是父母曾經歷的過往,以前就時常聽爸爸媽媽說著以前住眷村的往事怎樣怎樣、鄰居之間如何如何…小時候跟著老爸到處去台中、岡山、屏東找朋友時,也曾經住過眷村的房子,感受過眷村特有的味道和人情。
外省人,到了我這一代,好像已經沒有什麼太深刻的意義,對我來說,若是對大陸有點親切感,純粹只是因為那是爸爸生長的地方、曾是老爸跟隨部隊到台灣的點滴回憶,其他的對我而言意義實在不大,祖國這種崇高的認同,在碧小雲的腦袋裡,沒什麼份量。
不過我想也可悲,對我來說,我雖然認同台灣,但卻沒有太大民族意識,身為台灣人的強烈感受,好像只有在像奧運等國際比賽時才會出現吧?!對於台灣的政治,有著深深的冷感,政客操弄的荒謬鬧劇。
回歸主題,時代在進步,當然,代表著舊年代的眷村也一一改建成高樓大廈,以往的眷村文化的確是快消失了。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看過再見忠貞二村的劇情介紹,其實不是那麼地喜歡,因為它把屬於那個年代的悲哀刻劃地明顯,沒太多碧小雲喜愛的圓滿結局,但倒也沒有什麼灑狗血的橋段,卻依然呈現出平實生活的飽滿情感,我想我是中了敘事的毒,才會看了什麼都想嘗試與其情感反復迴流,然後哭得淅瀝嘩啦…
身為獨生女的碧小雲,大概骨子裡還是羨慕整個村子一大家子彼此關心的豐富情感吧?!
再見忠貞二村。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