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6 19:05:19國文老師 幸娟

台北 蘇建丞

 

我覺得和大部分發展中的城市一樣,台北不斷在西方文明與傳統間的灰色地帶猶疑著,這裡,是個很奇妙的地方。即使是漫無目的地遊走,也能在大稜大角的高樓牆鏡中,晃盪出極緻的細微;再狂飆速度的喧嚷大街,緩慢出小巷的可愛可喜。這兒,就是台北。

  在一個禮拜就是二月了,也是中國人口中的農曆新年,從旅館裡踱步出來,訝異於這裡燈火通明,嚷嚷吵雜的夜晚。快步行走在人行道上的時髦少女,用手機嘰哩呱啦的講個不停,與躺在道旁悠閒夢周公的遊民相映成趣。七點了,也該是晚餐的時間了。在台北,填飽肚子並非難事,除了十步一家的便利商店外,也不乏點綴在巷子口的小販用斗大的字寫著「炒米粉三十,貢丸湯二十,麻婆豆腐三十五」等字樣。來過這裡三、四次了,唯一不敢領教的是屬那「香」死人的臭豆腐。每經過賣臭豆腐的攤販時,除了加速腳步停止呼吸外,也免不了用疑惑的眼光看著那些邊吃邊流汗又露出滿足感的顧客,我在那複雜筆劃的街角,用正港的台語點了一碗蚵仔麵線;風韻猶存的老闆娘熱情的招呼著,炎炎夏日裡,她的笑容比那陽光還燦爛。在熱騰騰的蚵仔麵線滋味裡,瀰漫著一股叫做人情味的東西……。

  這裡的人有崇洋文化,尤其是對於青少年來說。也因如此,我每到一個場合都不乏有人來用生硬的英文和我聊幾句。我看見FRIDAY‘S美式餐廳,唱片行裡比中文歌曲還多的西洋專輯,西門町商家裡清一色的日本貨,能代表台灣人特性的東西似乎已消聲匿跡。

  但是每年的這個時候,就是令人忙碌又興奮的新年,縱使應該是夜深人靜的晚上,也充斥著敲鑼打鼓、人山人海的迪化街,我來到了這裡。爸爸肩上背著小妹妹,媽媽左手牽著哥哥,右手挽著阿媽,我似乎單調了許多。不過好在這裡感覺馬上會被熱情的台北人給沖散,乾貨店的老闆嘴裡吆喝著我聽不懂的語言,手中抓了一大把魷魚絲往我手裡塞,應該是要我試吃吧!魷魚絲有絕佳的韌性,一口就嚼了很久。「Good!Good!」我豎起大拇指大聲稱讚好。「菲力鼓的!菲力鼓的!」老闆也露出兩顆黃澄澄的門牙,咧著嘴對我大笑。

  台北的夜景特別美,尤其當我從九層樓的旅館往下望時更是如此。在高度發展的台北都市是看不到滿天星斗的,但是那萬戶燈火閃爍的模樣,豈不像地上的星星?隨著全球化的邁進,台北愈來愈西化,而她也積極舉辦傳統文化活動,找回那一份落地生根的感覺。即使如此,我仍企圖在一次又一次的旅程中,探索台北原始純樸的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