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23:50:09小米

【不負責料理教室】聽起來很厲害的柚子醬



【不負責料理教室】聽起來很厲害的柚子醬

 

文/小米嘛

前兩天還在想似乎好一陣子沒來寫【不負責料理教室】了 ,沒創意的媽媽雖然還是有在煮飯,可變不出新花樣的老派媽只能每天陳腔濫調,煮那些千篇一律的東西,沒想到馬上就來了個有趣的新題材。

 

才剛從八里帶回成山的柚子,還在思索該怎麼辦處理它們時,友人提出了一個好建議:「可以做成柚子果醬。」

 

柚子果醬耶!聽就好高凹級阿!零廚藝媽媽真的有辦法做出這麼厲害的東西嗎?

 

馬上上網搜尋了一下食譜,沒想到材料步驟意外的簡單,除了裝果醬用的玻璃瓶外,其他材料根本都是現成家裡有的,二話不說就決定來試試看。

 

材料步驟和說明如下,作法出乎意料的簡單,做完的柚子醬可以拿來泡柚子茶,還可以加汽泡水,或用在蛋糕甜點上;如果加了蜂蜜的話還可以在外面假裝貼個韓文貼紙,直接晉升為韓國柚子醬啦!中秋節快到了,家裡有吃不完的柚子的話,快來做做看這聽起來很厲害的柚子醬吧!

 

 





《材料只要這些:柚子2~3顆、檸檬1顆、冰糖》

《材料》

 

1.  柚子果肉  兩顆  約800g

 

2.  冰糖  (或砂糖/或二砂、或其他種糖)  約400g

 

3.   檸檬  一顆

 

4.  蜂蜜  適量

 

5.  附蓋玻璃瓶  3個

 

 

是不是很簡單!檸檬如果沒有的話其實我覺得不加也沒關係,不然加一點點市售檸檬汁應該也可以喔!

《備好的材料就是這樣了》

 

《作法》

 

1.  玻璃瓶洗淨後,以滾水消毒後晾乾備用。

 

畢竟是要裝食物、而且影響到保存問題的容器,所以我有認真消毒,滾水燙過後又拿到紫外線奶瓶消毒鍋消毒烘乾。沒消毒鍋也沒關係,滾水就能消毒囉!



《先將玻璃瓶用滾水消毒》



2.  殺柚子

 

是的,就把柚子殺了吧!記得要剝了它的皮、抽了它的筋,留下血和肉就好。

 

這步驟大概是這個柚子醬製程中最考驗娘親我耐性的大魔王了。為了怕煮出來的柚子醬會有苦味,媽媽我很努力把果肉剝乾淨,儘可能把所有白膜纖維還有小籽籽去除乾淨…………結果三顆柚子花了我兩個小時,剝到都放空了我。

 

 

3.  檸檬洗淨削皮,切末。檸檬果肉擠成檸檬汁。

 

檸檬皮切得愈細愈好,這樣吃起來的口感會比較好。但我本人沒很愛加了檸檬皮的口感,所以下次還是用市售檸檬汁就好。

4.  柚子果肉加入糖,先用手拌勻。放到爐上,用中小火煮到出水。

 

剛剝好的柚子果肉有一大盆,本來還擔心不小心做太多,但原來煮了後會整個大縮水,所以想一次做多點的話,就要再多剝一點柚子喔!

 

出水後繼續煮到天荒地老……大約煮40分鐘左右,煮時記得要三不五時攪拌一下,以免燒焦。





《加入冰糖(或砂糖、二砂)》





《用手抓勻後,就可以放到爐上準備煮囉!》





《煮一煮就會開始出水囉!》





《煮了約20分鐘後就變這樣了》

5.  加入步驟3的檸檬皮和檸檬汁,再煮個6、7分鐘,煮到變濃稠即可。

 



《加入檸檬皮和檸檬汁》


6.  關火後加入蜂蜜。

 

蜂蜜的量我完全是隨意(就說是不負責料理教室了咩~),試吃到覺得味道夠了就好。


 

7.  趁熱裝入消毒烘乾後的玻璃瓶。裝好蓋瓶後將瓶身反過來放涼。

 

反過來放涼的目的,據說是這樣可以讓瓶內成真空狀態,可以延長保存期限。是不是真的我不確定,食譜怎麼說我就怎麼做了~~果真超不負責~~🤣🤣

 

完成了!看起來很厲害的柚子醬!

 

馬上來泡個柚子茶喝喝看,果然好喝!忍不住又加了氣泡水試試,超好喝~~不枉我剝柚子剝到地老天荒差點靈魂出竅。

 

開心地把照片傳給猴子拔看,換來一句:「柚子醬能幹嘛?」

 

…………果然是不解風情的工程師!晚上就來加個酒做柚子酒給你個不醉不歸!疑?本來就“歸”了??

 

#不負責料理教室

#柚子醬

#冬天來杯熱熱柚子茶一定超棒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9-09 09:36: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