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22:08:14瑄瑄和宸宸

角板山賞初梅(2015-01-02)

最近工作比較忙碌,許多的舊聞日記都在排對等著被撰寫發表,今日發表的是元旦的角板山出遊日記。每年的冬天,中部南投信義的梅花開著非常茂盛,讓我們住在北部的人好羨慕有如此的美景可欣賞,所以趁著元旦連假,我們就來到北部較著名的賞梅勝地角板山,來一趟賞梅之旅。

我們先把車停在角板山公園,再從角板山公園漫步到角板山行館;從角板山公園步道往下看,可看到大漢溪在此做一個彎折的曲流,並將整個山脈沖刷成一層一層的河階台地,最前方的河階地就是溪口台地,台地上有溪口吊橋與角板山連絡,以前有興致時就會往下一直走到吊橋,走下去很過癮,走上來就累趴趴,不過今日碰到吊橋維修,無法讓小朋友體會一下。



路過大停車場,仍可見到少許的楓紅。



桃園縣政府於2003年邀請12位國際級藝術家至角板山行館公園創作公共藝術作品,並成立了角板山國際雕塑公園,圖為作品樟樹桃園

 

角板山行館,位於角板山台地上,佔地6公頃,原是蔣公與夫人所居住的行館,有客廳、主臥房與客房,目前展示著蔣公生前的老照片、文物以及蔣公在角板山的生活資料,以供遊客參觀。



夫人宋美齡女士,大家都知道他從小就留美且是非常前衛的女士,不過館中所珍藏的夫人山水畫作確是非常美麗而有意境。



賓館附近的「神秘戰備隧道」,長80公尺、寬4公尺、高3公尺,當年做為蔣介石總統緊急避難之用,隧道口前有軍隊及裝甲車駐守,隧道後方則有小徑與碼頭相連;現在隧道開放參觀後,隧道牆壁彩繪了泰雅風味的圖騰,也減少軍事那種冷冰冰的感覺。

    
角板山園區內的樟腦收納所,在石油尚未被廣泛利用時,樟腦反而成為非常重要的化學提煉物,除我們常見的樟腦丸外,包含點影底片的賽璐璐,早期的塑膠,以及無煙火藥的製作等,而台灣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樟腦出產地,位於漢人與原住民交界區的角板山,至古就是非常重要的樟腦採集地。

 

另外在文物特展館內有詳細的樟腦的採集簡介。

  
文物展覽館前的人力輕便台車,在北橫公路未興建前,日治時代1910(明治四十三年),桃崁輕便鐵道會社完成大嵙崁至角板山的輕便鐵道, 全長約22.7公里,其將角板山出產的粗樟,經由輕便鐵道運往大嵙崁的河港, 再轉運至台北的專賣局南門工場樟腦精製所進行再加工。

 
園區還有兩個生態水池,小的生態池種了許多水生植物;大的生態池在天氣晴朗的時候,藍天白雲映照在湖面上會顯得更美麗。


 
今天來角板山是來賞梅花,首先看到初綻枝頭的緋寒櫻。

 
接著是重頭戲的梅花,這裡約有一二十顆的梅花,每年的盛開期約在一月中左右,拜訪當天已經有一些梅花綻放,雖然數量不多,但大家也都玩得很高興。



角板山除了有美麗的山景與花朵、豐富的採樟史蹟外,還有蔣家在此不為人知的居家生活,所以找個時間來拜訪這擁有自然及人文歷史的角板山。 
賈 斯 2015-08-18 22:29:38

我都是看櫻花居多 第一次賞梅是在志成公園 超美 角板山的梅也好美

mi ya ko 2015-07-31 00:37:07

這邊很讚耶
梅花好漂亮

版主回應
歡迎冬天來賞梅 2015-08-01 15:36:58
紅帽雪人 2015-07-30 20:07:01

原來梅花有香氣喔? 賞花很棒!! :)

版主回應
只有淡淡的香味;

中正紀念堂有觀賞用的香水梅
2015-07-30 21: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