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15:47:53瑄瑄和宸宸

大溪老茶廠(2015-01-02)

告別了角板山公園後,我們接著前往附近新的景點大溪老茶廠。

溪老茶廠,在1926年由日本三井合名會社於大溪水流東地區興建新式機械製茶工廠,當時台灣茶業興盛,外銷歐美達到巔峰,將茶奉為「黑金」的年代裡,大溪茶廠在台灣早期製茶產業中,十足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幸1956年一場大火,將茶廠原有廠房都付諸一炬,所幸先總統蔣借時先生前往角板山行館時途中因不見原本熟悉的茶廠,經詢問原委後,下令工兵部隊全力協助重建下,才得以讓這片寶貴的歷史遺產留存至今。

不過隨著台灣茶業外銷榮景不再,大溪老茶廠也曾經沒落凋零,所幸2010年起台灣農林公司全面修繕整建,保留了老茶廠挑高建築的特色,木造衍架、整排藍灰色窗櫺、平滑光亮的水泥地板,甚至在石牆及原木樑柱上都還能窺見斑駁的歷史痕跡,不須多加修飾,處處流溢著古樸懷舊況味,完美重現老茶廠百年雋永光陰。

 
 一進老茶廠的第一眼,讓人感覺不出是販賣商品的茶貨鋪,特意營造的靜美空間,透過建築的氣息與光影,讓人彷彿進入了博物館中。

  

黑白交錯的普洱茶牆,堆砌
737片的普洱茶磚,有著低調卻又耐人尋味的現代感。

  
 
另一片來自雲南秘境的優質大葉種曬青毛茶,滿滿牆面推疊559片,隨時間磨去了生茶的苦澀,漸而轉化為陳香甘甜,像是老茶廠傳承的老滋味。

 

 九品金瓜貢茶,來自雲林西雙版納高海拔茶區,獨特葫蘆造型,象徵喜福雙全,祥瑞開泰。

 

 特意保留的老器具,訴說著老茶廠的故事。

    
大型的生產機械器具,將當時台灣傳統手工製茶,轉為半機械式製茶,不僅大大提升製茶效率,其揉捻出的捲曲條形紅茶外觀,更成了傳統紅茶的代表。



茶廠的二樓南北向牆面各設有四座風扇,能將室外空氣抽進來產生對流,緃橫交錯的老檜衍架,共計151支,其運用榫頭及力學結構,在視覺上有種撼動人心的線條美感。


 
 在清透的池子邊讓自己的心靈,沉浸在這水光山色,啜一口清茶,閒適地閉目小憩,恍惚自己睡在一艘小船,悠悠隨著水波在池心飄盪。

 
 攀附在牆體的樹木和藤蔓竄根,以緩慢的姿態,畫上最美麗最自然的圖畫。

  
 來自大溪阿姆坪自營茶園,採自然農法草生耕作,廠內70歲的古董傑克遜揉捻機,依然忠誠運作著,呈現傳統紅茶捲曲緊實條索的外觀及往昔日東紅茶溫潤順口,自然蜜香、淡果香等多層次的茶韻。

 
 大溪老茶廠跟一般觀光茶廠有著不同的感覺,整個茶廠像是個大型美術館,商品及物品的擺設,燈光的投影,營造出精緻高貴的氣氛,價廉物美的茶業,絕對值得大家來此參觀拜訪。

 大溪老茶廠:桃園市大溪區新峰里1鄰復興路二段73280號                                電話:03-3825089

 http://www.daxitea.com/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5-09-01 15:09:00

我要抄下來下次去!!!!!

娃娃 2015-08-22 15:36:13

有復古的感覺
一開始看到桌上的小點心
直接就想到喝茶了

呵呵
中式ㄟ下午茶時間

版主回應
這裡有規畫品茗小空間,

真的很適合來個中式下午茶
2015-08-23 17:09:21
mi ya ko 2015-08-19 01:42:59

很不錯耶
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還有好多特別的好茶

版主回應
來此逛逛,
享受一杯好茶,
很棒
2015-08-19 21: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