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13:54:29貓同學

西藏之旅 D9 - D12

在拉薩遇到很多新奇有趣的人和事,單是藏民對宗教的狂熱已教我萬分驚訝,還有數之不盡的古老寺廟、傳統的建築物、八廓街內售賣藏民日用品的小店、街頭小吃、喇嘛等等,以致現今拉薩巿的發展,均令我大開眼界。因此,逗留在拉薩的三天,相當充實。

由廣州到拉薩這一段路,或許實在太辛苦了,高山反應最嚴重的老大,終於在到達拉薩後第二天,因肺炎而被醫生勒令離開拉薩 (老大到醫院的那個早上,剛巧我和發哥到了大召寺參觀,未能送老大上路實在有點過意不去),而發哥亦放棄到珠穆朗瑪峰,選擇利用餘下的假期到拉薩附近放牧(他言之鑿鑿,但實在懷疑其可行性)。想到一路上與大家相處的快樂時光,實在有點意興闌珊,但旅程還是要繼續的。在大姐的努力及堅持下,我們跟新結識的4位隊友,終於可如期出發前往珠峰,更開心的是,發哥在出發前一晚亦決定改變初衷,跟大隊一起到珠峰,繼續未完的旅程。
途中經過的羊卓擁錯美得無話可說。

往返拉薩(經日喀則)及珠峰的路程,走的全是滿佈沙石的山路,幸好,那位當自己是藤原拓海的司機的駕駛技術亦不差,至少4天的車程都沒有感覺不適。

都是怪自己沒有熟讀行程,出發後才知道要到雪山,所以連羽絨也沒帶上,唯有希望多年累積下來的脂肪能夠派上用場,抵禦凜洌寒風,不致客死異鄉。到達珠峰已是第二天的黃昏,賴著太陽的溫暖,下車時的感覺還可以,太陽下山後,惡夢便開始。背包內可穿的衣服都穿上了,可是在帳篷內圍在火爐旁渴著酥油茶,仍能感覺到絲絲寒風從四方八面滲進來,更何況要離開帳篷上廁所 (那裡確實有一個公眾廁所,可是我從來沒有上過,因為在黑夜的曠野中,任何地方都是廁所,哈哈),那種冒著刺骨冷風,在荒野中摸黑上廁所的慘況不言而喻。

晚飯過後在隊友的帳篷內欣賞的表演,真是精彩絕倫。帳篷主人兄弟倆的藏族歌舞徐疾有致,節拍感絕不比時下流行曲遜色;以藏族口音唱出的國語歌,聽來別有一番風味;最神奇的是,弟弟連廣東歌亦能唱上幾句,果真是跑江湖的。大家投入欣賞表演,拍手唱和及大叫大笑是難免的,但這些在曠野中都顯得太刺耳了,住在旁邊帳蓬的人善意的勸喻我們將音量收細,因為他們的隊友有高山反應,極度需要休息。在警告過後5分鐘,我們真的嚐試將音量收細,可是過了不久,帳蓬主人還將附近的朋友召過來加入表演行列,大家玩得更忘形。終於,住在旁邊的人忍不住再次走過來勸喻我們,其實那時大家亦已開始睏,打算返回各自的帳篷休息,反是帳蓬主人,他竟說:「要醫治高山反應,睡覺是沒用的,要多吃飯,才會沒事」,不知他是真心的,還是在攪爛gag。

帳篷內太冷,整晚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為了看珠峰的日出,害得我早上6點便從被窩中爬出來,坐馬車由住宿地點登(dun更貼切)上基地營,縱然有毛毯擋風,還是不住發抖,而雄哥送贈的暖包亦因遇冷越冷而喪失保暖功能了。喪吹風1.5小時,在面額通紅四肢失去知覺的情況,終於到達基地營。下車後本想立即與「海拔5,200米」石碑合照,再衝上那個小山崗拍照後便立刻離開,偏偏在這人命攸關的時候,要在關閘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登記(這個時候登記幹嗎?),連平時視之為最簡單的動作,從衣袋裡取出銀包及證件,也變成千斤重擔。跟石碑合照後更是冷得不想再移動絲毫,幸得Samuel及發哥拔刀相助,在我身邊圍著我不停轉,才稍為暖和一點。在這缺乏禦寒衣物的情況下,能順利抵達海拔5,200米的珠峰基地營而能全身而退的,對於我相信都算是壯舉了。

十月一日,普天同慶的日子,我登上了珠峰,更因猜拳輸了而飲了1.5罐王老吉、吃了一個柑及4條粟米腸,比晚餐還要豐富。

大城小牛 2008-01-14 12:09:57

不文大人果晚痾鼠鼠你都凍到x縮啦....哈哈哈

版主回應
夠啦兩位, 可以停止呢個話題啦, 唔該! 2008-01-14 13:45:39
不大人 2008-01-13 12:40:06

呢種咪日本咩仔封面寫嗰啲叫野外露......縮囉!喺咪這樣呢?阿俊、牛雄

阿俊 2008-01-12 17:49:11

寫得咁慢嫁,等住睇Day 13 - Day 21 的遊記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