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00:09:36小元元

法國遊記2:巴黎墓園大搜尋

 


圖:拉謝斯神父墓園中蕭邦的墓(感謝同行友人提供)

 

 

應觀眾要求,我想就先從巴黎的墓園開始逛吧。

 

其實嚴格來說,我進去過的巴黎墓園只有兩個,另外在一個墓園外面晃過,我就從這三個墓園說起吧。

 

首先當然要看最金碧輝煌的墓園:拿破崙墓園。拿破崙墓園就在傷兵院的南面圓頂教堂裡,教堂的屋頂是金色圓球,在巴黎可是重要地標,也可以想見拿破崙墳墓的奢華。不過這裡的門票跟旁邊的軍事博物館一起賣,後來我選擇不進去參觀,因為我實在對那些武器沒什麼興趣。

 

第二個要看的是法國的忠烈祠(Panthéon)  ,講忠烈祠可能有些俗氣,可是進駐的都是響叮噹的人物,包括盧梭、伏爾泰、左拉、居禮先生、居禮夫人等等,雖然只有八十幾個居民,但各個都是法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人物。

 

法國忠烈祠當然不只有墳墓,它本身的歷史也是曲折離奇,它的前身是路易十五建造的Sainte Geneviève大教堂,正面仿照羅馬萬神殿擁有雄偉的柱廊,當法國政教合一時,法國的忠烈祠自然成為教堂;若處在政教分離的時候,這裡就變忠烈祠啦!

 

另外,跟中國歷史朝代輪替一樣,前朝忠烈不一定是當朝忠烈,所以裡面的居民也進進出出,詳細情形請參閱維基百科先賢祠條目。

 

另一個值得說的是,在1851年,科學史上很重要的傅科擺實驗就在這裡進行,不過傅科擺的遭遇跟眾多先烈一樣,進進出出多次,現在看到的傅科擺可是1995年才遷進去的新成員,至於傅科擺是證明什麼呢?想必很多人都忘了這是證明地球自轉的實驗吧。

 

除了忠烈祠值得看一看以外,考驗耐性與毅力的墓園莫非拉謝斯神父墓園。拉謝斯神父墓園的居民有一兩百萬人,這一兩百萬人不乏特別的名人,劇作家王爾德的墓碑上盡是擦不掉的口紅印、Jim Morrison的墳墓鬧到特地有保全看管,免得歌迷在墓前吸毒性交,正常一點的名人例如蕭邦和普魯斯特(寫追憶似水年華的那個)都是這裡的居民,能不來一趟嗎?

 

另外兩個我沒參觀的墓園也是頂頂有名,一個是沙特跟西蒙波娃住的蒙巴納斯墓園,另一個是藝術圈大本營蒙馬特墓園,老實說光是墓園,巴黎就可以玩好幾天了。

 


 

 


圖:傷兵院(拿破崙長眠處)


美國黑金 2020-01-06 05:22:46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bnwca 2013-05-17 20:55:49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