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2 14:59:24andie

看不見的第二個中秋月亮

20030912

  今晚,在美國的第二個中秋。去年的中秋夜,我在那豪華的Frederiksen,隔著窗戶,照了個朦朦朧朧的月亮。去年的九月十二日,我在週報上跟大家討論了這邊的樹葉變色氣溫驟降的故事,還請大家幫我找楓葉盟的主題曲;告訴大家作文課的老師給了我一個很棒的評語還有很高的分數;然後驕傲地跟大家說,我活下來了!

  今年的中秋,是不是來得早了些?為什麼樹葉還沒變色?為什麼還是可以穿短袖到處跑?偶爾,還得吹吹電風扇避免自己中暑。為什麼沒有了活下來的喜悅與振奮?含著喉糖,擤著鼻涕,還偶爾忍不住要咳幾聲嚇嚇隔壁吳寶寶的我,在美國,已經呆了一年有餘,一年!

  這一年內,我做了什麼?搬了一次家;交了四個學期的學費;接過三份嚇到自己的成績單;拿了二十六個學分;做了三個客人掉了三個人客(有一個是跟我約完時間之後就跟招經理打電話說,我要換小姐,她說的話我都聽不懂……ㄘㄟˋ!聽不懂我說的話是他該檢討吧!連英文都聽不懂,當什麼美國人?如果有外國人用中文跟我說話,我聽不懂他的中文,你說,誰該負比較大的責任?當然是我囉!中文是我的母語耶,我聽不懂他的中文,我得要用力努力認真聽才是啊!對吧!當然是這樣啊!不過還好,有一個好心的人繼續留下來讓我陪她一起奮鬥,或許是因為要找到年齡相當的治療師,已經很難了!你們能相信,在課堂上,老師要我們依照自己的出生年去拿資料,看我們出生的頭十年美國發生什麼大事,結果,那堂課,全部都是研究生,最先被拿光的是一九八0年代的資料,哇哩咧,瞠目結舌,嘆為觀止!我以為一九七0生的人會佔多數,結果,課堂上,小我十歲以上的人可能不在少數);混到一張社會安全證(有了美國的社會安全碼,聽說,因為我在這邊有繳過稅,以後老的時候可以回來享受他們的老年健康保險);買了一輛車(卻因為整脊到現在還不能騎,得過了這個冬天再看看);種了五顆長不出絲瓜所以葉子被我報復性地塞進肚子裡的絲瓜,七株拼命結豆子的綠豆(可能是怕他們自己會跟絲瓜同樣的下場),兩叢同伴被吃掉還會傷心枯萎的蕃薯葉,還有一大束怎麼採收都採收不完的韭菜……還有什麼?讓小兔兔暫居兩個星期;到堪薩斯看棒球嚇美國老伯伯;去表姊家看鱷魚,回來的時候掉行李……大概,就是這一年做的事情啦!啊,還有還有還有,我們至少看過五十期的愛荷華週報!

  天哪!天哪!天哪!神奇吧!原來,我在這邊一年多,不是呆呆的呢!我其實是有做些什麼事情的喔!你看!在我們這樣默默辛勤努力之下,一年,好厲害,我拿到二十六個學分,不到四年,我們就可以把九十個畢業學分修完;領到薪水,表示說,美國政府花錢請我來唸書;然後看過小兔子長大;見過黃衫樹變黃;買過表姊說是Sore Throat Drops,老師說是Throat Anesthetic,同學說是Halls(美國最知名的喉糖品牌)的喉糖(沒有感冒怎麼會知道喉糖怎麼說,對吧?);然後最厲害的是你們,每個星期看週報,看一年多了耶!如果我們的週報平均每週三頁(當然是不只啦,我們有時候會到十幾頁呢!),那五十期就至少一百五十頁了,一頁的頁數以一千字計的話(其實又不只),哇,你們已經看完一部十五萬字的長篇鉅作了說!好厲害!值得幫自己鼓勵鼓勵!耶!

  其實前幾天的心情是十分低落的。因為該唸的書沒有唸完,該做的事情還沒做完,客人又放我鴿子,還得抱著昏沉沉的腦袋去上課,為了報告要猛含喉糖灌熱水,報告的時候還會不由自主地一陣陣驚天動地的「酷酷少」一下……但這果真爭取到老師的同情,她看著我撐著沙啞的喉嚨來上課,有感而發地說:「我在唸博士班的時候,每次都得跟自己加油打氣說,再撐一下,撐過去就好了,這個學期再過幾個禮拜就結束了……學科考一天就過了……論文還剩下二三十頁就交差了……畢業了就沒事了……一切就雨過天青豁然開朗了(老師們請不要偷笑,我是很認真地這樣相信呢!)……可是,可是當那些已經畢業的同學給我捎來的訊息的時候,他們告訴我,啊,糟糕了,外面的世界更慘!你會忙到昏天暗地沒有明天……現在,我相信我同學告訴我的話了!所以,重點是,你們一定沒有辦法看完所有的Reading,一定無法及時準備完所有該準備的事情,做完所有的工作。要告訴自己的是,你該怎樣取捨你的課業工作跟家庭,那些可以不要那樣要求完美,哪些是你一定要完成的……」我點了點頭,眼中閃爍著感激的淚光,才要說謝謝的時候,老師又說話了,「不過,我的課例外!你們一定得完成所有我要求你們完成的reading和作業!」

  ㄘㄟˋ!早說嘛!還以為可以稍稍喘口氣說……

  嗯,我們今天要到此結束,因為明天要去上班搞SPSS,這到底是個什麼東東我到現在還不明所以,不過老闆已經交代下來,給我兩個星期的時間搞懂這個東東,做出初步的統計資料出來,下一步就是開始正式跑資料,以便她在十月中旬的時候可以到研討會上發表。唉,十月中旬,那叫做一個月後好不好,一個月搞懂SPSS?嗯,以我以前以一個學期請個高手每天當家教教我三四個小時SAS,然後才只搞半懂的功力,或許,一個月搞懂SPSS不會太難……希望不要太難……我想不會太難……啊,決定了啦!這沒什麼難的!就是這樣,我說了就算!就是這樣,明天就懂了!好,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