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10:49:06andie

委屈是一種詐欺!




委屈是一種詐欺!




20140505


昨天晚上,我跟朋友兩個人透過臉書的即時訊息,互相倒著快要滿出來的垃圾。

沒有人用上會談技巧,壓根也沒想過傾聽同理那一套,就是我丟一句垃圾給妳,妳還一句可回收的資源給我,我收下這個回收的資源之後,再丟一句垃圾出去,或者,順手還一個妳剛丟過來的垃圾裡的資源回去...簡單來說,就是自顧自地講,然後,還能夠回應對方的情緒,並看見自己到底身處何處。

一整個目不暇給卻又井然有序...

突然想著,這樣的默契打哪來的?

一開始認識的時候,並不就是這樣。那時候有好多不清楚的地方,但是,也因為兩個人都是界線夠清楚的人,因此,不小心踩線的時候,會在心裡頭記得線在哪裡,下次別踩到。然後當這樣的互動時間愈來愈長,累積起來的信任感也就愈來愈厚,愈來愈知道分寸在哪裡,該怎麼相處。

很有趣吧!原來,這段關係就是這樣建立的。

起初,這朋友的位置很遠的,遠到飄忽不定,遠到讓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交了一個很淡很淡的朋友,即便她其實形象鮮明,熱情澎湃。

過了好多好多年以後,開始了一些討論,多了更多的對話,她的位置漸漸穩定了下來,有一天,在一次的聚餐時,她很認真地跟我說:妳這個朋友我交定了!是要交很久很久,要到老的那種!

好的!就這麼說定了!我點點頭,回了她。

然後,我們又各自忙去。

回到昨天的場景。昨天的對話心得是,不論多被疼愛,多受照顧,多麼享受當個被呵護的小男/女人,永遠,不要委屈了自己!自在,開心與誠實地互動,絕對是讓關係舒適繼續的唯一方式。

又突然冒出來一句話:委屈是一種詐欺!

當自己以為自己為了關係在委屈的時候,其實,正在儲存對對方的攻擊力道,用委屈的手段,行詐欺之實:用委屈來騙對方,讓她/他以為這樣對待我們是可以的,剝奪了她/他在關係中可以努力的機會,然後,在必要的時候,細數我們過往的委屈,要求她/他的賠償。如果她/他買單,那,我們就得償所願,甚至可以予取予求;如果她/他不買單,我們,也不致落個貪得無饜的惡名,甚至還會騙來另一個忍辱求全的美名...多精心完美的策畫呀!

只是,為了這樣的結果,我們到底在關係中,又獲得了甚麼呢?




上一篇:魅力四射又如何?

下一篇:What if....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