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19:28:08叔叔

橋頭糖廠自行車道

上次的大崗山之行,途中經過有二個地方一直讓我念念不忘

一是「橋頭糖廠」,另一個地方則是「阿公店水庫」......

上次只是走馬看花,沒能好好做個完整紀錄

所以從那次旅程之後,一直想要找機會再造訪及細細品味這二個地方

這次先實現「橋頭糖廠」的願望,而「阿公店水庫」則另再擇期前往一遊 ~

 

「橋頭糖廠」顧名思義即位於高雄縣橋頭鄉,正式名稱為「臺糖公司高雄廠」

在地人的叫法為:橋仔頭糖廠,橋頭就叫「橋仔頭」

橋頭鄉與我有很深的淵源,就是外公生活及工作了一輩子的地方

詳情已在「再上大崗山」一篇介紹過了,故在此不再贅述......

( 再上大崗山:http://mypaper.pchome.com.tw/allen_hk19974268/post/1320829353 )

 

由於橋頭鄉距離大社鄉的老爸家不遠,所以出發點就選在老爸家 ~

由大社鄉老爸家出發,經過楠梓交流道旁的台糖量販楠梓店後方的土庫三路直走

過沒幾個路口後即可到達橋頭鄉創新路,「台糖花卉農園中心」便出現在眼前 ~

【「台糖花卉農園中心」位於高雄楠梓及橋頭鄉交界處,占地15.19公頃,是一座由甘蔗田改種蔬果花卉的休閒農場,設有多項遊憩設施,為週休二日休閒活動的最佳地點。農園中心定位以花卉園藝生產、行銷(農業經營相關活動)為主要經營項目,並提供遊客從事生態體驗、遊憩、休閒、餐飲、戶外教學之綜合性休閒農場。藉以滿足都會區銀髮族、青壯年、兒童之生活需求為終極目標。

參考網站:http://ezfun.coa.gov.tw/view.php?theme=spots&id=S_wu_20040415192025&city=S&class=C03  】

由於每次路過台糖花卉農園中心都沒進去,今個兒就進去瞧瞧 ~

 

除了以單車遊糖廠外,還可以有另一種玩法......

就是搭糖廠的「五分車」,五分車就是從前糖廠載運甘蔗用的火車

現在則改造供遊客搭乘作為觀光用,全省有許多糖廠應該都可以看到這項設施

 

台糖花卉農園中心內就有個五分車搭車處,搭車處前有個蒸氣火車頭的藝術造型 ~

 

園內有個小型動物園,說是動物園也太牽強了...

因為就少數幾種常見的動物而已,實在乏善可陳,看看就好 ~

生態池 ~

蓮花池 ~

園區旁有個Go Kart賽車場,當天經過時卻是幾輛機車在場地內狂飆~

 

好大的仙人掌,仙人掌上滿是含苞待放的花朵...

 

 

原本預計到糖廠時才要享用冰品的,而台糖花卉農園中心也有冰品販售處 ~

嘴饞的Andy等不及了,要求馬上在這裡就地解決......

Andy點了支百香果冰棒,我則是點了每次必點的"紅豆酵母冰"

Andy吃到一半見我的紅豆酵母冰蠻誘人的,我只好把剩下的酵母冰讓給Andy繼續享用

真是跟她老媽一個樣,想吃不會自己點,每次老愛搶我東西吃......@@

趁著Andy吃冰之際, 我就到附近拍拍...

 

吃完冰後繼續出發,台糖花卉農園中心旁有條小路可以通往橋頭糖廠自行車道... 

 

這條路與五分車鐵軌平行並行,騎乘中正巧遇上五分車緩緩駛過......

我們望著那五分車上的遊客們,車上的遊客們也與我們對望著

不知道誰才是被觀賞的對象~

 

正式進入自行車道了,柏油的路面甚是好騎,一旁則是廣大的鳳梨田

這條自行車道冷冷清清的好像沒多少人騎,看來這裡是當地居民午後散步的好地方~ 

 

途中會經過一大片的墳墓,從這裡經過時感覺有點毛毛的...

 

進入橋頭糖廠了,四周的樹木綠意盎然 ,看來維護得還不錯

到處都是老舊的日式建築,彷彿訴說它曾經輝煌的歷史...

糖廠內也有幾家頗具特色的咖啡廳,對於愛喝下午茶的朋友也是不錯的選擇 ~

 

這個中山堂也是個購物中心,一般到此一遊的遊客往往會在此稍作停留 ~

休息一下順便品嚐糖廠有名的冰品,這裡的冰品也是人們前往糖廠一遊的最佳理由......

 

 

另一邊則是截然不同的景觀,其實這裡才是糖廠的大門

門口頗具特色的 "台灣糖業博物館" 標示,也常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拍照 ~

 

以下為 "圖多文少".......... 

各位好友就靜靜的欣賞吧!  不吵您了 ~

 

幾個由報廢的五分車零件製成的藝術品,頗具巧思~

鐵道景觀休憩區~

這棟建築是橋頭糖廠成立時的俱樂部 ~

 

學一下Uncle,美眉拍美景,我則來拍美眉蛤...   

哈哈哈~~~~

美眉說Andy是個小"麻豆"呢 ~

 

當我拍照之際,膽小又好奇的Andy,直吵著要我陪他到防空洞裡探險體驗一下~

Andy一方面是既害怕,一方面則又直拉著我往前走 ~ 

製糖工廠舊址 ~

糖業文物倉庫 ~

 火車頭維修廠 ~

開玩笑 ! 瘦小的Andy怎麼可能扳的動啊~

破舊且歷史久遠的火車加油站 ~

   

 

 

正好遇上緩駛而過的捷運列車,與底下退役的火車形成強烈的對比......

真所謂是......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掛在糖廠上" ~~~~~ 

不自量力的Andy又想把它抬起來了,這玩意可是你體重的好幾倍啊 ~   

農場機具展示場 ~

 

糖業博物館 ~

 

聖觀音......  

神像旁還有免費提供香火供遊客參拜用,我呢......  則是以徒手拜了拜 ~

社宅事務所 ~

廠長宿舍 ~ 

副廠長宿舍 ~ 

 

這趟旅程倒有點像是古蹟之旅,緬懷一下台灣逐漸沒落的製糖文化

今天騎乘16.21公里,悠閒而又收穫滿滿的一趟旅程 ~

下次再見了!橋頭糖廠 ~

感動小編 2011-08-03 17:53:04

您好~

我是交通部觀光局 「旅行台灣感動100」網站的感動小編,
您的分享超讚的!!!

小編獻上12萬分誠意邀請您,來參加「台灣新體驗 100個感動故事」圖文徵選 或「不可思議,這在台灣」照片徵選!

活動獎品豐富,希望您來參加!!

活動網址:http://100.taiwan.net.tw/frontsite/event100A/page01.jsp

服務電話:(02)87734300 ext.146

服務信箱:100@tbroc.gov.tw

cuckoobird 2010-06-13 20:34:01

Hi!
真失禮
竟然漏掉叔叔的回應
真歹勢啦
下回一定先趕走蒼蠅先
無奈老花眼
還以為只是隻小蟲
難怪我最近對焦都對不準
晚安囉

版主回應
歲月不饒人
近2年我也是看近的東西
焦距老抓不準
要放遠調整一下才看得清楚
沒關係啦
晚安~
2010-06-13 21:48:22
玫瑰 2010-06-13 15:39:21

叔叔說的沒錯
很多往事只是沒提起
一直放置心中某個角落

端午節快樂~

版主回應
今天出門到處都是煮粽子的味道
年節氣氛濃...

祝有個美好的端午節~
2010-06-13 16: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