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31 00:00:00DJ小比

熱血24小時的阿里山

我覺得這篇文章,應該算是滿熱血,整個行程差不多要24小時都沒睡(沒那麼誇張啦)!事情是這樣,有天發現祤翔號有出現52425,也剛好有空,於是星期五晚上坐夜車去阿里山堵堵看。

去買車票的時候,我不好意思的說:「請問去阿里山的還有位嗎?」售票說:「剛好有人有退,有位」,於是就從台北出發。

以前大2有騎車上阿里山,但怎麼騎我都忘了,今天算是回味當年年少輕狂的樣子。當阿里山的車子到台北站時,滿多人很熱血的都要衝上車。一上車,基本上大家聊到台中才願意睡,你就知道每位乘客的血有多熱。司機ㄧ上車就說:「今天就我們21位要出發去阿里山,沒多的人,有空的位置坐在最後座的換個位置可以,廁所在下面,等等到嘉義休息10分鐘。整個車程6小時多,到嘉義4小時,上山2小時多,那我們就出發了。」

在車上沒什麼睡的我在中部路段是「斷片」,下嘉義後原以為會在嘉義後火車站休息,結果只有司機下車裝水就離開。中間到嘉義的某宵夜肉粥,司機的晚餐;就在大家懷疑:「到底去哪休息時」,司機說:「等等前面有個不錯的地方,你們在等等。」開著開著司機停在某家711旁讓大家休息20分鐘,有些乘客就說:「你是我看過最特別的司機,怎麼停這休息?」司機說:「這裡停車場大、燈光明亮、停711又可直接買東西加上廁所男女分開(雖然女只剩ㄧ間),很方便啊」,對,我們真的被說服了,被他的熱血和專業說服。

買完東西,點名後,司機說:「那我們準備上阿里山囉,這路程大概2小時半,放心,我ㄧ定按數限開,不會超速。」

大概凌晨23點我們到了目的地,下車後的每一位基本上不知如何前進。我跟著爸爸帶兒子及手電桶男子走。以為阿里山車站很遠,沒想到挺近的。手電桶男子貼心告訴我們不要再跟著他,因為他沒有要去排隊看日出?!之後等著等著過程中,肚子餓了,先去711買ㄧ包蘇打餅乾吃,吃完東西,大家都在逗貓。說也奇怪,阿里山森林圓區,猴子不多,但貓咪很多(等等再和大家說)?!在阿里山火車站就有2隻,有一位貓咪(簡稱愛妹子)被我的餅乾吸引,很喜歡討摸和討吃;另一位過動兒很愛找愛妹子在那玩,在自己的世界跑來跑去?!說到這愛妹子也是貪吃鬼,聞到大陸遊客在吃八寶粥在附近休息;吃到了,找年輕美眉摸摸。

1.愛妹子

2.過動兒

3.阿里山車站

4.阿里山一樓車站大廳

大家就在吃東西和逗貓中,凌晨350分開賣日出火車,我記得會開2班,所以當我買到票,前面被ㄧ大團世界各地旅遊團占住,還好有位置可坐到祝山車站。在車上,播音人員放著阿里山之歌,就到了祝山車站,還好今天有15度。

  

ㄧ出車廂,我先車站四處拍和拍車廂,大家趕緊找位置拍日出。等我拍完上去,還是有位卡看日出。今天日出早上520分,原以為有機會看的到,沒想到雲太厚了,還沒5:20天色已亮,大家傻眼。肚子餓了的其他人,則買旁邊的攤販賣著各類湯售價60可續喝、蛋餅40元和咖啡80元不等奇怪價錢。原本在等日出的我聽到喵喵聲離我很近,低頭一看原來是一位肚子餓的貓貓(簡稱撒嬌仔)。這位貓貓叫的很可憐,最後拜在印尼的男生們下,得到香噴噴的香腸一枚及討摸摸無數次!!

5 .撒嬌仔

好啦,日出失敗,聽到附近有人說要去排隊準備回去阿里山車站,我就乾緊回去祝山車站,沒想到遇到爸爸帶兒子。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你來到阿里山遊樂園區想看日出,不一定要搭火車,在遊客中心附近就有園區專車(價錢和火車一樣),一樣載到地方讓你曬太陽,不吃虧;個人建議看完日出後,如果天侯可許,可步行回去阿里山車站。雖腳程可要1小時,但至少是下坡路段腳不累,也可以沿途拍拍美景和觀賞姐妹湖。

回到阿里山車站已六點半,肚子早就空到不行,來吃下面的120早餐吃到飽,我個人覺得這套餐比較划算,連中餐都省?!阿里山車站有2120元早餐吃到吐,主打三樣菜、(地瓜)粥、豆漿、肉鬆、麵筋、花生和烤吐司(花生/草莓),我選的這家我主攻吃菜吃到飽,綠色花椰菜在山下貴鬆鬆(台語),炒麵在山下也不便宜、炒蛋明明蛋已回穩價錢偏貴也要吃爽爽回補價格,在來就是炒麵,把老闆的炒麵吃到沒貨要趕緊補,真的飽到中午沒吃誒!

吃完早餐,接下來是吸芬多精的時候(開始走阿里山園區)。我以為走著走著還好,沒想到只走到阿里山賓館已經喘到不行。這趟其實原本要走到對高岳車站,但還沒走到沼平車站就已經喘成這樣,看來要爬山前應該要做有氧運動了。就在我問人家怎麼走到沼平車站,終於走到了,據說沼平車站的前身是阿里山車站,車站附近有很多日式木造建築,但在某一年因意外全燒光。後來這片建築改種植大批櫻花,因此大家13月就可來看美美的櫻花啦。接下來來介紹沼平車站,沼平車站現在已改建,改建成3樓建築,B1是廁所和雜物間,廁所超優超香;1樓售票、剪票、賣票和賣一堆吃的和玩具(算復合式小商場);2樓林業展示。離開沼平車站回阿里山車站,先到遊客中心休息和手機充電;9點多再次想挑戰用走的到神木車站,於是問了遊客中心的阿姨。阿姨超熱血超熱心推我真的要走到姐妹潭、祝山車站、和百年檜木,說超多我超感動也超熱血。但當一看到又要走原路線到阿里山賓館往下切,我的腳很誠實的不動,往阿里山車站買了票準備前往神木車站。

6.過胖兒(這個腳太粗伙食應該不賴)

7.在這邊也可以看繡球花 

8.沼平車站附近拍的,挺像車埕車站附近的點

9.前面的車頭不一樣,不只是顏色,款式也不一樣。

10.一種意像,說明著過去伐木業

我挺欣賞我的腳誠實,因為從阿里山車站坐到神木車站只要7分鐘,可是我走下去要1小時?!這7分鐘裡只有我自己的車廂和空氣,你就知道大家真的都用11號公車吧。欣賞完神木和感受到被檜木擁抱後,搭車回阿里山車站,回程的時候人就多了點。這次我的車廂有三組,一組我、一組老夫妻和一組朋友群的爬山隊。說到這群朋友的爬山隊有一位年輕男子說一句好中肯:「好吧,來阿里山爬也爬了,日出看了,小火車也搭了,值得了,該下山了吧」最後他們的團體照挺怪的,明明5個人一排就好,最後一位跑來我後面,我入鏡啦!

11.倒下的神木回歸大自然

12.神木車站附近的景點

13.被檜木給環抱

最後決定要準備下山到奮起湖拍祤悅號。中午11點左右,阿里山天氣雲霧開始繞阿繞,雲變多,據上面的人說有可能要下雨,所以下山去。我一進到阿里山轉運站問下最近的班次,是12:00,但這班沒有到奮起湖,最後我昏睡到嘉義火車站來車庫拍車。        

  14.檜木車廂14:10

15.檜木車廂14,42

16.檜木車廂15:03

 17.單機入庫

18.調車機把下山的車調入庫,如果車廂太髒,需要調到洗車線;旁邊的檜木車廂事明天要出的,有連結明天的阿里山號,超可惜沒拍到。

21.準備下山回嘉義2次

22.調完車廂,值日生回北門待命

22.2次單機入庫

23.阿里山號6次下山,準備回嘉義

24.中興號2次入庫,由值日生拖進去

25.阿里山號6次迴送北門,車廂和本務解連

26.本務單機入庫

整個下午基本上都在拍檜木車廂,這次是DL-40。這台的話題性很高,就是車子的冷氣機在上面,挺明顯。下午4點後,上山的車子陸續下山。這邊要提供給要拍林鐵的鐵道迷,檜木車廂不管本務是柴油或蒸氣,只要進到車庫園區,必須走「之」型出入站;但從奮起湖上或下的正班車上下山,進車庫園區只要走正線進出即可。

原本在等祤悅號的我,沒想到也有一位小小鐵道迷也知道,特地今天也來等。但我查時刻表發現祤悅號的時間和6次阿里山撞時間,我在想今天應該沒有吧,於是查762社團。昨天811有開,早上、下午和下午17:35入車庫園區?我傻眼了,而那位小小鐵道迷也超好心,媽媽叫他去問工作人員今天有祤翔號嗎,他得知沒有就跑來笑笑和我說:「哥哥,今天祤翔號沒有」,媽媽也笑說:「我們剛剛去問了,今天沒有,不知明天有沒有?」,我和媽媽說:「明天沒有,它是配合旅行社的」。是的,祤悅號沒意外應該只會出現在週一至周五走6次時間~

上一篇:再度來到奮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