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20:21:10叔叔

力攻塔塔加及御風返航 ─ 阿里山公路(下)

 

 

塔塔加本來就是這次行程計劃預定要達到的目標,所以前進塔塔加也是早晚的事...

但現在已經下午3:30了,說早不早說晚又不晚的,還真是個尷尬的時間

也並不是說非得在當天完成不可,就視當時的體力、時間及天氣情況而定

在抵達阿里山遊樂區後可以選擇繼續前進,或者隔天一大早再出發都可以~~~~~

 

如果隔天早上再出發,那麼該如何打發從現在到隔天早上這麼一段冗長時間呢 ?

不但打發時間會是個問題,而且也太浪費時間了 !

阿里山遊樂區附近商家也不就放眼望去這幾家店而已,沒什麼好逛的...

在稍作考慮後還是選擇繼續前進,至少隔天會是很愉快輕鬆的回程 ~~~

 

剛才上阿里山時體力已耗費了不少,身心都已呈現出疲累狀況~

但想說從阿里山遊樂區的海拔2,170公尺爬升到塔塔加的海拔2,610公尺

長達21公里的距離僅爬升300多公尺,想必也不會是一段很艱鉅的路...

沒想到後來這一段路所遭遇的天候、路況、時間壓力以及體力配置等組合估算錯誤

著實讓我在接下來的行程吃盡了苦頭 ~~~~~~~~

 

從阿里山遊樂區出發到 "自忠" 這段路相當的平緩

"自忠" 約位於阿里山至塔塔加的中點 ~

沿路一直上上下下起伏著,絲毫感覺不出到底是騎在上坡路或是下坡路

心裡很慶幸這段路這麼好走,也期待一直到終點都是像這樣的路

但事實似乎沒有像我這種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隨著高度不斷增加,沿途也漸漸出現了許多巨大高聳的樹木

其中也不乏漂亮的花朵,一直吸引著我停下來駐足拍照

但卻也慢慢占據我當天剩下行程可用的時間而不自覺~~~~~~~

信義鄉到了~

 

 

進入信義鄉後,雲層籠罩的天空開始斷斷續續飄起毛毛細雨~

氣溫也越來越低,不過這樣的毛毛細雨倒還不至於把身上淋濕........

 

幾乎從 "自忠" 後開始便感覺到持續的上坡,綿延不絕的上坡

再也找不回前半段路那種平緩的感覺,沿路一直不停的爬升~

原來這段路高度的增加都集中在後半段...

隨著時間越來越晚,大腦不時催促著身體要加緊踩踏前進,但爬升的速度卻也越來越慢

本來剛才即將抵達阿里山只是時雙腳疲累,現在卻連整個背、腰、二隻手臂及雙腳......

全身都痠痛了起來,尤其是右腳從臀部延伸到膝蓋的後腳背這一條筋疼痛不已

最後累到索性一邊騎一邊把手肘靠在把手上休息,低著頭緩慢踩踏前進 ~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看到玉山國家公園的標誌了,心中不自覺得興奮了起來

本想過去拍張照留念,但這對情侶恩愛不捨離開的樣子

讓我只能在遠遠的地方拍張照就趕緊離開~~~~~~

 

終於抵達塔塔加鞍部了,這裡的路旁有許多停車場,是許多攻玉山的登山客集結的地方...

當我經過時已經有一些登山客將車停在這裡預計過夜,準備隔天一大早攻玉山 ~

不好意思,我也佔用個停車位,不要開單子給我啊!

 

從塔塔加鞍部停車場望過去群山環繞、天空烏雲密佈...

除了壯觀之外還多了幾分讓人望之生畏的感覺 ~

 

大約在下午將近五點半時,終於抵達塔塔加了...

這裡是新中橫的最高點,也是台18線公路的終點~

阿母啊 ...................我終於辦到了!我終於辦到了!~~~~~~  

 

到達塔塔加遊客中心先到裡面晃了一下,正當要準備多拍幾張照而已~

突然間下起雨來,跟剛剛的毛毛細雨不同,而是斗大的雨滴

天色也晚了,趕緊把車燈打開準備下山..............

 

塔塔加的氣溫極低,大約只有十來度,上山時不停地踩踏還不覺寒冷~

可是當我一路滑下山時,濕冷的空氣夾雜著雨水,經過沒幾百公尺

發覺薄薄的車衣已無法抵擋寒冷,趕緊下車把外套穿上再繼續前進...

先前一路上雨勢下下又停停,原想說雨可能隨時停止,還是沒把雨衣穿上

但又經過1~2公里後發現身上外套濕了大半,雨勢還不見稍緩,只好在停下來再把雨衣穿上

這外套可是今天唯一可以禦寒的衣物咧 ~~~

 

隨著天色逐漸變暗,下山的踩踏也不自覺加快...

想要趕在黑夜前離開這山路,也想盡快脫離這惡劣的環境

剛才上山時右腳從臀部延伸到膝蓋的後腳背這一條筋仍隱隱作痛

我想右腳真的受傷了,但幸好是下坡,勉強可以前進 ~

 

迎面而來的雨水及濕冷空氣,讓我手指前端完全痲掉,只能用意志力控制煞車...

就這樣也不知過了多久,帶著溼透的身體及滿車的泥濘終於抵達阿里山

抵達阿里山時溫度15度,身體感覺有點失溫,全身一直抖個不停...

 

趕緊回飯店整理一下,並洗澡換掉濕掉的衣物...

第一天騎乘102.02公里~~~~~~~~

平日住宿才一張小朋友而已還真不賴,偷偷告訴你老闆有算我便宜一點~

 

晚上住宿的飯店~  

 

今天的晚餐...........排骨套餐加脆筍湯 ~

但說實在的可能太累了吧 ! 不怎麼有食慾,但為了保持體力還是勉強把它喀完...

剛才回程時身體受凍有點失溫,晚上身體一直抖個不停

右腳也痛極了,幾乎整晚都是跛著腳走路

只好趕緊回飯店用2條棉被蓋住身體,早早就上床睡覺了~ 

 

 

隔天早上6:30起床,還真是冷,氣溫僅有13度...

但經過一晚好好的休息,腳痛有好了一點,也感覺不再全身發冷~  

 

到7-11用餐時,發現7-11前有3個跟我一樣的瘋子也騎到阿里山來了

不過我比他們更瘋,一天之內就拼到了塔塔加 ~

 

我的早餐...............

大亨堡加咖啡,好吃極了,平常怎不覺得有那麼美味啊~~~~~

用完餐後到飯店後面的花園逛一逛,還蠻不錯的 ~

離開前再拍拍飯店前的一景~  

阿里山遊樂區大門口漂亮的花~

 

離開前又遇上一對正在散步的夫妻,看到我騎車上山也覺得相當驚訝!

臨走前這對夫妻也給了我加油的祝福,帶著他們的祝福.....

再見了阿里山 ~~~~

 

昨天的腳傷疼痛雖然稍緩,但仍隱隱作痛...

不過今天的路程幾乎大部分多為下坡,希望不會造成太大困擾

就這樣在山路的林道一路往下滑了十幾公里,快意極了~~~~~ 

 

 

一直滑到 "十字路",才又開始長達數公里的上坡,不過上坡過後還是一路的下坡 ~

 

很快的石桌已經到了,此行到奮起湖一遊也是安排的行程之一......... 

 

休息一下 ! 順便檢視一下這2天來的戰績..........

咦 !    怎麼變成黑白郎君了~~~~~~

隨著高度的下降,石桌的溫度已升高至25度 ~

 

再往奮起湖前進,此時腳傷又漸漸痛了起來 ~

怎麼在這時候又來個險升坡啊,現在右腳好像幾乎不能彎曲了

一路只能用左腳踩踏前進,右腳僅能輕踩著踏板保持平衡....... 

 

 

到達奮起湖後,沒有假日人潮的擁擠,逛起來顯得格外悠閒及輕鬆...

除了幾個零零落落的遊客外,幾乎整個奮起湖都讓我獨享

一個人開始到處亂逛,也不停的拍拍拍~~~~~

奮起湖車庫~

奮起湖車站月台~

奮起湖老街~

遠處情侶的心情,就像這花兒一樣心花怒放吧...  

 

告別奮起湖後還是一路的往下滑......

一路上總算遇上幾組上山的單車客, 愉快的相互打招呼或點頭示意

 

右腳腳傷似乎未曾減緩,沿路只能強忍著痛用左腳踩踏下山

除了幾個在上山時賺到的小上坡要還給它們之外,其餘都是綿延不絕的下坡路...

看到這沿路漫長的下坡路,心想昨天真不知是怎麼騎上山的 ~

 

其實下山比上山要更耗費精神,上山只需要埋頭用力踩踏

而下山時因為車子輕且輪胎細,必須集中精神隨時注意路上的石頭及坑洞...

否則以飛快的速度俯衝,一個不小心輾過碎石及坑洞,後果將不堪設想  !

不久後終於又回到了觸口,歷經一天半的行程終於完成~~~~

第二天騎乘67.64公里,2天合計騎乘169.66公里~

 

回到觸口心情放鬆,抬頭一望終於讓我找到 "天長" 橋 ...

天長地久會合後是不是就代表可以長長久久囉~~~

阿里山公路........

我終於征服你了 !

 

 

 

eve 2011-03-27 21:54:03

叔叔真的是太厲害了
一天就攻上阿里山還到塔塔加
eve給你拍拍手
真的太神了

ㄎㄎ~~
下週日我們也要去阿里山唷
這次是請神明去的
順便賞櫻花

版主回應
其實事後想一想...
如果塔塔加改在隔天攻上去
整個行程可能會舒服一點
但是第一天雖然是上坡
只騎50幾公里好像又少了點
真是很難抉擇ㄋㄟ~

去阿里山請神明
很奇特的理由...
賞櫻花倒還不錯~
2011-03-28 20:31:00
biggirl carol 2010-06-17 10:32:08

忙這回憶,忘ㄌ正事,照片也相當精彩精神更世值得鼓勵,大力推,本站更世要鼓勵啦~

版主回應
謝謝caral的鼓勵及肯定囉~ 2010-06-17 13:14:19
biggirl carol 2010-06-17 10:24:06

好可怕~擁有可怕神力的奇耙叔叔~
您地右腳還"康健"嗎?

玉山國家公園,好懷念滴地方,
高中時不知天高地厚從未登過高山,
所征服的第ㄧ座滴高峰,慘痛地經驗丫~

carol 來回送丫叔粽子囉~大家都快樂......^^*

版主回應
腳傷從上次回來2天後就好了8成了
已無大礙...
應該是原來的老毛病因太操而受傷~

謝謝carol的粽子喔!
2010-06-17 13: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