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00:02:14orangebach

日劇的邊際效益之布拉姆斯驚喜

KKBOX有時會在首頁上規劃幾個專題,然後集合些同類型的音樂,有點入門導聆的味道。最近的新專題是「日劇配樂的古典音樂」,列出來的音樂竟然我都認不出是在哪部戲裡出現過,真是一整個遜。

記憶中印象的日劇古典配樂,大概有「101次求婚」的蕭邦練習曲op.10-3,「白色巨塔」的華格納唐懷瑟序曲,「小早川伸木之戀」的布拉姆斯大小提琴協奏曲,最近「熟男不結婚」男主角阿部寬熱愛古典音樂,我到現在只認出艾爾加的威風凜凜,完全又再遜一次。

我想講講「小早川伸木之戀」裡面的布拉姆斯大小提琴協奏曲。這個日劇講一個有社會成就的熟男(醫生),有著美麗的老婆和可愛的小孩,面對險惡的工作環境與不懂分擔的妻子,遇上一個soul mate,結果出軌的故事,典型的middle-aged crisis man.

劇情演變到後來,soul mate不希望破壞愛人的家庭,悄然離去,卻在網路上被愛人搜尋到,化身網友來得知彼此的心情與生活狀態。有一回,soul mate在留言版上拿布拉姆斯大小提琴協奏曲來比喻自己的戀情,強烈愛慕卻永遠無法擁抱的兩端。看完日劇,我也很雞婆的去買了一張協奏曲。

我聽了覺得很驚訝,沒想到布拉姆斯也有這麼激情的旋律;看來這幾年最讓我吃驚的作曲家就是布拉姆斯了。這首協奏曲嚴格來說,完全沒有讓聽眾暖身的打算,第一句就直接切入很高昂的情緒裡,當然我也就不可免俗的聯想到他與克拉拉的戀情,而在去年出版的一本克拉拉傳記裡,她也從不掩飾在任何沙龍公開場合,推薦布拉姆斯的才情。但真正跌破我眼鏡的是布拉姆斯其實也是個性格暴躁的傢伙,不喜歡在不對味的聽眾組合中演奏,也不喜歡樂評家的評論,看來過去認為他溫和的印像,全被BMG一組布拉姆斯的封面給騙了。這只是其一。

其二是,去年至今我整個人陷入史塔克情結,有時候走在路上,腦中都轉著他的琴音,所以有他的又在能力範圍內的CD,我就會買下來,其中包含了一張蘇克、卡欽與史塔克的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一、二號。這張CD堪稱去年讓我最驚豔的CD之一,不但重現記憶中溫暖又私密的布拉姆斯氛圍,更有著順耳絲綢般的旋律。剛開始我還繃緊神經,挑出一縷縷史塔克的聲音,最後我決定放棄,就完全接受三種樂器帶來的共鳴吧,完全超越史塔克的個人魅力。

從以前到現在,布拉姆斯是我認為最深沉的作曲家之一;我沒研究過他的生平,只知道他終生苦戀師母的插曲,但坦白說依照他所展現的內涵,應該並非單單苦戀所致,所以這份深沉的思緒,對我來說,原因不明;而我也不太想深究兩者間的因果,造成我常年無法體會他。

當然我也並沒因此而苦惱,因為永遠有更直接、坦率、完美、貼心的貝多芬、蕭邦、巴哈和舒伯特,要想看美女也有拉威爾跟德布西,可說是已經三宮六院,不欠這一瓢飲。甚至有些時候,就算有機會聽聽布拉姆斯,最後也是解謎失敗,被我打入冷宮。

這些經驗現在想來,有點好笑,也有點可悲;因為我想,去年竟會開始驚豔布拉姆斯的緣故,應該是年紀到了,旋律、曲式、結構中的謎團才會一一自動解開,或許已經到了可以不證自明的階段,然後我學習到他的激動、他的感傷與他想要安慰或得到安慰的種種可能。

至今我還是對他的交響曲感覺卻步(我聽過,布四也還算熟)。卻步的意思是,其實沒有勇氣拿出這些CD來聽,去想想布拉姆斯想說什麼,怕失敗、怕聽不懂啊,怕聽了老半天覺得還是參不透,變成浪費時間;很好笑,但這是真的。

你應該會問我,聽音樂需要這麼大壓力嗎?(這該是不聽古典音樂的人會問我的話)。我應該會想很久,然後告訴你,這應該不是壓力,「這可以解釋成『對藝術的一種敬畏』吧」,聽起來一整個肉麻中帶點裝高尚虛假,但這當真不假。(聽古典音樂的人應該可以理解吧)。

ChuckFromChuckyCheese 2022-08-31 17:05:42

來來來~~懂的欣賞Brahms的人都來練練小提琴,就知道他整個人有多他媽的神經質
不過他的確是我最愛到最沈重的一位音樂家。
我也推薦PIANO TRIO 還有string quartet NO.1, NO.2 都有練過,TOKYO QUARETE 的老師還和我一起演出
以及Issac Stern所領銜的六重奏 Sextet
想當年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平時跟鋼琴家練得好好的,上台去整個大瀉八塊(還記得是在十方樂集跟台中長老教會的教堂)
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就有點心得,連我朋友都說有感覺,快要到了的感覺,但是
Brahms就是不能到,胡了就不是Brahms因為這一輩子他都沒胡過

好啦重點是Brahms不論是交響曲,協奏曲,奏鳴曲或是室內樂都會很容易進入一種很糾結的過程,跟團員隊友也很容易起爭執,我還記得多次大家甩門就走,或是dressing reharsal整個憤怒爆棚
even 不是獨奏,那些協奏曲的樂團片段也是很他媽的搶戲。但是真心認為Brahms的深沉的確不簡單,應該和“魏徵”有得比唷

Chin 2008-11-26 22:46:02

樹敵舞蟲奏,樹敵加上兩小一中一大蟲吧....

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一開始小提琴也是憋了近五分鐘才出來, 而且難得一開始定音鼓就領頭帶著樂團殺入, 不知道布拉姆斯是不是也是抄襲他啊:p

orangebach 2008-11-25 21:53:08

五蟲奏?請問是哪五種蟲?哈哈哈

溫暖,我喜歡Brahms大提琴奏鳴曲,Starker的版本異常溫暖。鋼琴三重奏則是我最愛唱片之一。這次來底特律驚喜聽到這首曲子,尤其能與老友一起共賞,更是難忘。

還是只有一個版本,蘇克、卡欽與史塔克。抱歉我通常喜歡一個就是一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