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01:48:02orangebach

再談古典音樂入門--這是像阿婆般碎碎唸的文章

我知道這標題很爛,可真的想不出有創意的新標。希望我沒有托大。

大多數音樂類型的入門似乎都有個很明確或者「大家都這麼做」的指標,例如搖滾樂的Beatles,爵士樂的Cool Jazz或者Bossa Nova,藍調可能Marvin Gaye,國樂可能金蛇狂舞、二泉映月之類,至於大眾音樂是沒什麼門檻的,應該沒有人會問「聽蔡依林、周杰倫要從哪首入門吧?」但古典音樂就有點不同了。不敢說它比較難或深,可以說是太過龐雜又過於古老吧,一時要切入有點摸不清頭緒,也難怪「古典音樂入門」常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不常被問到這個問題,是因為除了同好與好朋友之外,很少人知道我聽古典音樂,可是一旦被知道,多少也會被問上幾次:「我要怎麼開始聽古典音樂呢?」絕大多數,我的答案都是:「你喜歡什麼感覺?」也就是先知道對方對古典音樂的想像,再找適合他/她的曲目;總不好一開始就聽得很ㄘㄨㄚ4,謝謝再連絡吧。

說來自己可能也真的挺無聊的,儘管不常被詢問,我私下倒是常自忖比較妥帖的答案是什麼;現在我可能會反問另個問題,「你為什麼想聽古典音樂呢?拜託誠實講,絕對不笑你」。因為有時候想聽古典音樂的動機是虛榮的,甚至有強烈的目的性;就連我現在偶爾也難保不會犯一下虛榮的念頭:希望自己更懂,希望自己更有權威感,說出來的話更擲地有聲、更如數家珍、耳朵更好、更有吸引力等等等等。但這一點都沒關係,殊途會同歸,不想走的換別條也沒關係,重點是要開始。

我曾經檢視自己,也偷偷注意過週圍同好的起點,有趣的是,其實不少人是在毫無知覺下、莫明其妙被填鴨後,開始聽古典音樂,所以第一首入門曲千奇百怪。有些人是因為小的時候學樂器,對古典音樂比較不陌生;有些人突然開始想要學習聽古典音樂;也有些人是音樂課被強迫聽的。我是第一個理由佔30%,第三個理由佔70%:所以國高中自發性的聽古典音樂從協奏曲入門,後來音樂課的填鴨第一首是Rachmaninov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為了考試,我聽得滾瓜爛熟。儘管很熟,依舊無感,一如撞進五里霧中,繞了老半天仍分不清是晨霧或者慕靄,此時真的很容易就把僅有的些些古典音樂CD推到最偏遠的一角,八百年可能再也想不起一回。所以請注意,如果你是以「結婚為前提」,想跟古典音樂交往的,無論它讓你感受到多麼陌生又多麼遙遠,偶爾記得聽一下就好,不用勉強思考,更不用勉強非聽「懂」不可,給彼此多點耐心來接納,可是絕不能忘記。

或許你會說,我不想這麼麻煩,只希望聽一些古典音樂來附庸風雅、接近某人、得到更多肯定,為了諸多目的性或目的為性的理由,一切就更簡單了。就跟選股一樣,直接挑當時或者長年以來都非常熱門的曲目或演奏家來聽即可,例如鋼琴就來個顧爾德的巴哈(尤其前陣子SONY幫他發的一張選集,幾乎已經把他弄成像George Winton或久石讓般地輕鬆)、李雲迪的蕭邦,諏訪內晶子的小提琴(他有專輯叫「激情」,難得長得美又拉得好),馬友友的大提琴(隨便哪張都很流行),外加卡拉揚的指揮(新年音樂會)和小克萊巴的貝多芬第七號。這些任選一些聽,應該都可以達陣;不過請注意,如果目的性對象聽很多古典音樂,追求流行的作法會被一眼看穿,適得其反,答錯會被倒扣的雙倍風險,所以知己知彼,才百戰百勝。

不過倘若你打算與古典音樂,以「結婚為前提」來交往,我會建議從旋律好聽曲目先開始,同時試著去認識一個聽過、最好他自己也有很多CD的古典音樂迷。前幾天在古典音樂版上,有人問大家要怎麼從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入門?我雖然推薦了皇帝,其實我心裡面的OS卻是「就五首而已,全聽就好,還要怎麼入門?」當時大多數意見也都是從第五號皇帝開始,卻有位千里之外的網友反問大家「為什麼一定要從皇帝開始?」當時我看了那句話想很久,勉為其難的理由應該還是第五號旋律比較能被大家接受:第一樂章一開始的旋律性很豐富,琶音、快速音群很吸引人;第二樂章也有著貝多芬難得的溫柔;最後一個樂章也很琅琅上口。所以好聽很重要,就跟周圍眾多「外貌協會」會員一樣,姿色那關沒過,其它也別提了。

先找兩、三張旋律好聽的CD,偶遇或者找人推薦都好,接著一定要聽熟,應該需要一、兩個月。「聽熟」的意思是,最好每天都聽、常常聽、不要忘記聽,最好熟到不用聽也哼得出來旋律,此時大概才會有一點點感覺;不過此時的感覺仍然很粗糙,好比「美」、「好聽」、「喜歡」、「有氣勢」等等,喜歡的留下來,不喜歡的就掰掰。

接著需要花點勞力了;有兩件事都要進行:一個是花點時間間想想這音樂,試著從裡面找出好奇、疑問;另一個是找找資料。拿剛剛提過的皇帝來說,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問「標題的意思是?」、「有沒有皇帝的感覺?」、「聽完有怎樣更細膩的感受和想像」之類的問題,然後自己把答案找出來,也可以跟人討論。

此時你認識的那位古典音樂迷就派上用場了。當你自己花了點工夫,再去跟古迷討論,這些古典音樂迷通常都會有無限的熱情,因為心理積壓太久,都沒機會抒發,只要有好對象,絕對是長江黃河、滔滔不絕。除了彼此可以分享感受和知識之外,運氣好的話,這位古迷可能願意借給你其他CD(多數古典音樂迷對自己的CD都非常吝嗇,交換聽可以、甚至偶爾送你聽也可以,出借的機率極低;我也是),指引你下一步,你也可以省下一筆學費,反正聽喜歡再買就好。然後重複先前的建議。

我想這些SOP誇張了點,但多數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啊~~要讓音樂成為終身伴侶真的並不容易,但是一旦體會到它永不背棄你的時候,你就有福了。但我仍想嘮叨提醒,切記要找出自己聽音樂的方法、聽出自己的觀點,這才是音樂帶來最大的禮物。儘管總是有段很長的時間,得跟著市場走、跟著所謂的專家走,完全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但只要願意有耐心帶著音樂走,終有一天鐵定可以在一大堆討論、資訊中安然自處,無入不自得。
orangebach 2007-01-15 13:42:27

老大教訓的是。就還是有人問嘛,讓我老王賣瓜一下又不會怎樣.....

登徒子 2007-01-15 10:21:18

ㄟ,不過就是聽音樂嘛!幹麻那麼累?管他古典還是流行,是音樂只要聽起來舒服,感覺對了,就好,說粗俗點,就是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