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13:36:34沉默螺旋

人生進行事-溫州街即景

 

人生進行事-溫州街即景

人生進行事-溫州街即景
台北市溫州街專賣簡體中文書的明目書社。賴鼎銘/攝影

現在的大陸書買賣,獲利已不比當年。他原來的幾個店,生意大不如前。去年,原也想把台北的店關掉:聽說最後他以貸款維續書店的營運,想必也是捨不得這些老朋友吧!

在台北市公館溫州街住了二十幾年,就是捨不得搬離。如果要問我原因,我真是一言難盡!

說實在的,我現在住的房子,是國宅,空間並不大。但我愛的是,它週遭大巷弄的格局,陽光沒有受到任何阻隔,隨時都可流進所有的房間。

更值得珍惜的是,頂樓的空間,可以作為晒被子的場所。台北的冬天,寒冷多雨,加上潮溼,有一些晒衣架,利用周末,將被毯從裡晒到外,晚上臥擁帶著日光味道的棉被入夢,人生夫復何求?這種小時南方的寶貴經驗,有多少台北人可以享受?

●麵店老闆愛鬥嘴

物質的環境,有時更不如文化的氛圍,讓我留戀。溫州街附近的書店,咖啡店、小吃店所在都有。這些店的老闆,有些更是出奇的怪。

我住的大樓旁的多多小吃,老闆就深具個性。他自稱賣的是健康餐飲,所有的料都是自己一手調製出來的。我兒子最喜歡吃他的牛肉麵,我則是愛吃他的番茄乾麵。

只是這個老闆煮東西有他的節奏,千萬別趕他。你只要耐心等待,自然吃得到他的拿手好麵。這家店唯一缺點,就是空間小了一點。

台大小巨蛋對面的汕頭麵店,則是另一家值得一試的店面!這家麵店的清燙牛肉麵相當有名,薄薄一片,入口即化。但我喜歡的不是它的牛肉,而是它的湯頭,尤其加上老闆特調的辣椒醋,酸中帶甜,相當好吃。除了牛肉麵,這家麵店的沙茶牛肉乾麵,牛肉丸湯都相當搏得顧客喜愛。

但我必須提醒各位:在等待時,如果聽到麵店的二位夫妻在鬥嘴吵架,千萬不要奪門而出。他們二位這種鬥嘴功夫已經至少十幾年,吵歸吵,絕對不影響清燙牛肉麵的美味。

●流連駐足的空間

另一個怪咖,則是明目書社的賴老闆。他在溫州街開店十幾年,認識的各界朋友相當繁多。平常不在台北,只有周四才會上來。他一上來,一定會點燃木炭,燒起熱水,隨時供應友朋一杯好茶。更不缺的則是從台中帶來的時令水果,甚至會煮一鍋好湯招待好朋友,有時更配上烤好的蕃薯,幫老朋友們解決簡便的晚餐。

賴老闆最喜歡擺龍門陣;一杯茶,不知有多少學術及文藝界朋友,在他的木桌旁,聊盡天下種種是非事。舒哥、老辜、明智周、林總等等都是著例。

賴老闆愛聊天,但他的時政短語,有時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智慧。以前我很喜歡他的「狗野聞柱則尿,人俗遇名便追」,最近貼出來的「官為非作歹皆非故意,民蕩產傾家實屬應該」,更是嘲諷性十足。但這些話語,要潛心才能體會。

在明目出現的人物之一,不得不提詩人楊澤。他恐怕是明目書社的常客第一名,哪一天下午不出現,大家一定會問他去哪裡了!光著一個亮亮的大頭,活像個彌勒佛,面外坐在老位置上,遠遠就看得到。他也很能聊,尤其一批年輕人最喜歡與他聊天。論學識、論見解,他是明目幫的number one。

不管是鄉下,還是都會地區,不管是什麼人,我們都需要可以流連駐足的空間。不管是網咖,不管是咖啡廳,無非都是在提供這樣的空間。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明目老闆特別感念的地方。

現在的大陸書買賣,獲利已不比當年。他原來的幾個店,生意大不如前。去年,原也想把台北的店關掉:聽說最後他以貸款維續書店的營運,想必也是捨不得這些老朋友吧!

●怪咖朋友一籮筐

賺不賺錢,他一向不放在第一位。對買書的態度一向採取隨緣的心境,而且,台灣哪裡有書店,買書的人必須蹲在地上找書的?不過,這就是他的風格:不管是王公貴卿,不管是市井小民,都要向喜歡的書低頭!

我在明目買的書,不只是為自己,有時更為學校圖書館。早期大陸出版的西方名著,不管是哲學、人類學、社會學等等學科,只要大陸有翻譯,我一定為圖書館選購至少一本。就學術研究來講,明目的賴老闆,對台灣的貢獻沒有人敢忽視!

其實,溫州街附近,還有不少賣大陸圖書的書店,例如結構群、秋水堂、山外,木石等等,但隨和如賴老板,願意與大家閒聊一整個下午,甚至到晚上,然後才回台中的,恐怕是絕無僅有!

這樣的書店,應該是文化部需要好好保護,努力協助維持的。但以賴老闆的脾氣,他一定會嗤之以鼻!他有反官情結,自由自在才是他的理想。

如果有人真想幫他,應該是幫他出版的「門外」雜誌寫稿吧!這一本不知何時會斷刊,但又不絕如縷的刊物,有時厚,有時薄!沒有出版期,更不拘任何形式文類,短文、哲學作品、現代詩,甚至照片皆可!老闆以玩票的性質在經營,但卻又是他的理想所在!沒有訂戶,願意花錢買最好,如果不願意,到明目翻一翻,再還給他也無所謂!

各位,有這樣的老闆,有這麼多怪咖朋友在溫州街,誰願意搬離呀!(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