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23:29:17Orchid

Hasards ou Coïncidences/Chance or Coincidence

「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Chance or Coincidence

我實在太喜歡這部片以致於看了不下5遍,特別是採用點狀的拍攝手法,如果不仔細看是會看不懂,正好映襯了片主題「偶然與巧合」。

偶然與巧合的差別在哪? 「若是相信上帝,所有的偶然都非巧合;若是不信上帝,所有的巧合都只是偶然。」這是皮耶對梅莉安說的。人生由無數偶然與巧合串起,是偶然,是巧合,一再地重複,就像影片中出現的蘇菲教派迴旋舞,舞者不停地轉圈舞動數個小時。展望學的說法「人生的一切都無法預測,或許是更美,更好是"正面",又或者是萎縮消沈,是負面,公司請我們來就是計算正負的最後差異,在計算中沒有"巧合"只有註定",我們必須儘早算出這些註定,必須沈迷於現實,緊抓著現實,只有看清現實才能展望未來」,前者有隨順命運擺佈的宿命感,後者則試圖跳脫。

其中讓我很著迷的是蘇菲教派的旋轉之舞。蘇菲主義是回教苦修僧人的精神傳統,他們的教義存在於一種進行旋轉之舞的狂喜之中,感覺就是透過這樣的旋轉使人們短暫的迷離,而去探求更內在的自我。後來看到一則報導由蘇非教的長老說,旋轉舞的意義,就像地球繞著太陽轉一樣,人也該繞著真主而轉,所以他們用旋轉舞,來表達對真主的尊敬和愛情。蘇菲教派長老:「我們禱告的最重要一個原因,是愛情,愛情是跟真主跟上帝的愛情,在一般生活中如果沒有愛情的人,是不會做禱告的。」 (難怪我不做禱告?)


什麼是偶然和巧合? 是否在偶然與巧合的背後也有自我操控的因素?才能讓這一切成為一個必然呢? 就像我之前說我不相信「相見恨晚」,對我來說,所有目前所發生的事,並不是非發生不可,而是我在最初引燃了火線。因為我是這麼樣的一個人,以致於在某個時點吸引了某些人的相聚,若非如此,我們彼此之間並不會產生任何關聯。乍看之下,彷若一個偶然,但其實也真的只是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