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13:04:56Orchid

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


what the hell you want in relationship? What you want in your life exactly? why we let a old man whose one of legs has already in coffin to teach us love ? Woody Allen said "because after thousands of years of Civilization, people still don't know how to love"

照理說,我是不會主動去看這種愛情電影,尤其是在晚期的艾倫Woody Allen身上,找不到像Anne hall那一類的經典作品,雖然他和Anne hall同樣是探討男女之間難解的攻防進退,永遠是關於口是心非言不由衷(還記得在Anne hall十分有趣的心裡對話窗格嗎。)我記得他剛上映的時候我應該是簡單看過預告片而已,也難怪當lea提起這部片的時候我會以為我有看過。昨天看了bitutiful後,被那樣子的巴登 Javier Bardem吸引到了,(可以想見很容易被憂鬱型的可靠大叔吸引。)而且女主角們都超級正又性感的。

不同於侯麥Eric Rohmer的力求質樸平凡,Allen想要更多,在娛樂中還能探究更觸及人類生命的選擇。我大概又會說這很像Schrodinger's cat,做了會如何,不做又會如何,但我們永遠只會擁有一個答案,而那個蓋在盒子底下的那個就是你放在心上如針的小小幻想,三不五時的拿出來刺你幾下提醒你,從未打開的結果也是你曾經的夢,但愛情就是不完美才顯浪漫。

看這種片其實很輕鬆,片中講述都會男女的愛情觀,一個看似知道自已要什麼,但碰上誘惑後,開始懷疑自已是否真的這麼準確的知道自已要什麼,一個不知道自已要什麼但知道自已不要什麼,所以不停的追尋。不管是心靈、肉體能不能分開,最後還是必須回歸個人身上的自我找尋,愛情可能很重要,但不是人生的全部。Vicky Christina雖然是兩個人,但我會覺得他們只是同一個人,不停在的片中自我對話,Vicky Christina也同時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一個理性務實,一個奔放熱情樂冒險,差別在於他們就是2個人,可以產生2種不同的結果,然而我們只會產生一種決定,所以,我們又得回到選擇的問題上,我們要決定在心裡的Vicky大一點還是christina多一點?

好像有人跟我說過他不能接受這種「三人行」。但其實,三人行是個形式,又沒人讓你探討你那該死的道德觀。


ps 我得說巴登在裡面沒有很放感情,但或許是刻意才讓這部片又回到了allen的諷刺風味,damn it 我們讓一個老老頭子教我們現在的愛情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