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13:21:40阿渡

記2021的初夏

星期一 。

今天早上起來開始覺得屋子像被開啟保溫的電鍋,初夏開始了。於是懷念起可能曾經有某個(或無數個)無事的上午,在這樣的氣溫裡就踏著拖鞋奔向一座戶外游泳池游個幾圈消暑再曬曬太陽,慵懶又踏實。而今,喝完咖啡,上過廁所後是拿出儲水桶為明天的供五停二儲水,用蓮蓬頭注水的角度濺起的水霧讓自己感受一些清涼。

最近覺得用水瓢舀水洗冷水澡其實別有一番滋味,洗後的感覺跟用蓮蓬頭沖澡就是不一樣,在夏天裡感覺對身心都很不錯。如果是冬天,可能會比較困擾吧。當然仍是誠心祈求風調雨順,臺灣有水庫專長(或相關)的人都可以實質出力,讓我們的儲水不會浪費。

昨天一早睡醒,偏頭痛就發作了。通常是下午發作,忍痛到入睡解決。多年痛下來,也有抗痛步驟,包括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昨天一早全用上,竟沒什麼效果,大概因為空腹入藥,不久就開始伴隨嘔吐感,全餐奉上,弄得一時也無法進食,只能躺著休息,試著靠冥想讓自己好過一點。這次想的反而是體驗它,而不是急著驅散它,全然的放開自己,只是放鬆,不再用力想著要改變什麼,與之和平共存。

身體的不適、暈眩、疼痛帶來無力感,難受而難過,厭世。恐懼、焦慮,因此暴躁了一點。無力,只能躺著讓自己好過一點的姿勢都好。

想吃點白粥。R知道我的情況後,說要來幫我煮。這大概是成年後或有了伴侶關係後第一次身體不適可選擇的被人照顧。通常我更習慣一個人安靜的等待不適過去。

R來了,我在沙發上暈眩的說,我記得上次煮給你吃是一杯米十二杯水,網路查的,但好吃,有「暗」(糜湯)的那種。R說好,我又囉嗦說一定要十二杯喔,我想喝米湯。他說好,然後半個小時後我們開鍋端出了一鍋沒有米湯,很濃稠的稀飯。

我失望到抱怨,R知道我脾氣差又不舒服,就忍受了。粥在電鍋裡煮時就飄出了甜香,吃起來竟比以往更甜。我們只配了一大塊豆腐乳跟麵筋被撈得差不多光只剩土豆的四分之一罐麵筋,吃得津津有味,整鍋不剩。一邊打字的現在,我又去煮了半杯米配十杯水,完全失去會得到一鍋怎麼樣的粥的信心,剛才聽到電鍋跳起來的聲音了,一邊為文章結尾,也讓它悶一下。昨天的清粥太好吃了,今天想再回味一次,希望可以。

其實我昨天在不適中想的是,如果有天,身體終究要病要衰敗,那這時的不適就當是練習吧,一點一滴的修練自己的心性,可以面對這些無常,度一切苦厄。不是要超越它或驅散它,就是度過,只是過去。

近期與R的相處也是練習,自我又傲嬌(咦?其實可能只是高敏感啦)的人如何與人一起生活的練習。這個對我來說,說不定比面對生死的議題還困難噢。

這幾天在看的書是《咖啡家族》,報導京都知名老咖啡館六曜社的創業故事。有點遺憾竟是到現在才知道這家咖啡館,之前造訪京都不知道去喝一杯。但至少,以後如果有機會能再去京都時,有了一個目標。雖然我們現在正處於乾旱、疫情未歇的2021年,人禍也將不間斷吧,但還是衷心祈禱,人還是能在互助(與人與自然與萬物)的善意裡,好好的活下去。

在夏天盡情的游泳,在秋冬呼吸新鮮的空氣散長長的步。好好生活也能好好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祝福。

後記,我吃了今天中午煮的粥了。水加多了,多得到一碗米湯。但一樣覺得很美味。在初夏吃熱熱的清粥當午餐其實很消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