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14:34:42阿渡

《咖啡五四三》印度風漬馬拉巴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裡的「立秋」,雖然臺灣要感受秋天的涼爽還要一些時日,但已讓人可以多些期待。

  今天要來聊聊螺絲店的常駐咖啡,就是本來只是每年秋冬推出,但因其麥茶系暖香「不酸」的特質持續受到詢問而成常態烘焙的《印度 風漬馬拉巴 AA特選》。

  網路資料說,風漬咖啡最早其實是無意間創造出來的新風味。十七到十八世紀,印度以帆船運送咖啡豆到歐洲,一趟要花上六個月,生豆置於船倉底層,吸收了海面的濕氣與鹹味,生豆運抵歐洲已變質,色澤從深綠蛻變為稻穀的黃褐色,咖啡的果酸幾乎不見,卻意外發展出堅果與穀物味。北歐人很喜歡這種金黃色、口感濃郁的另類咖啡。

  一八六九年,蘇伊士運河開通,加上汽船問世,縮短了印度到歐洲的航行時間,豆子可以提早到貨,客戶卻開始抱怨印度咖啡失去昔日迷人的堅果味。於是出口商想到印度西南部馬拉巴沿岸每年五月下旬至九月有印度海洋吹來的鹹濕季風,幾經實驗,果然製造出類似昔日的金黃色無酸味咖啡,因此取名為「季風咖啡」,即俗稱的風漬咖啡。

  然後螺絲店與這隻有趣的豆子相遇,著迷於它濃濃的麥茶香、紅豆紫米的甘甜。但它也是隻讓我們特別辛苦的豆子,換過幾家生豆商,它的豆況都不太佳,只好仔細的一顆一顆去挑揀。好幾次會想,下次不烘它了啦,但想到它的風味,還是再進個幾公斤。

  除了風漬咖啡,我們的豆子每隻都有各自不同、鮮明的風味展現,請去臉書搜尋《螺絲店樓上的自家烘焙咖啡》,看看它們的介紹,讓它們可以與妳相遇,一起擁有愉快的咖啡時光。咖啡五四三,我們下次見!


上一篇:邊界飯店

下一篇:記2021的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