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5 07:39:39awe

大藏經16,解深密經卷第二

解深密經卷第二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一切法相品第四

爾時,德本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於諸法相善巧菩薩,於諸法相善巧菩薩者,齊何名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如來齊何施設彼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說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德本菩薩曰:「善哉善哉!汝今乃能請問如來,如是深義。汝今為欲利益,安樂無量眾生,哀愍世間及諸天人,阿素洛等,為令獲得義利安樂,故發斯問。汝應諦聽,吾當為汝說諸法相,謂諸法相略有三種,何等為三?一者,遍計所執相,二者依他起相。三者圓成實相。云何諸法遍計所執相?謂一切法名假立,自性差別,乃至為令隨起言說。云何諸法依他起相?謂一切法緣生自性,則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無明緣行,乃至招集純大苦蘊。云何諸法圓成實相?謂一切法平等真如,於此真如,諸菩薩眾勇猛精進,為因緣故,如理作意思惟,為因緣故乃能通達。於此通達漸漸修集,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方證圓滿。善男子,如眩翳人眼中,所有眩翳過患,遍計所執相當知亦爾。如眩翳人眩翳眾相,或髮毛輪蜂蠅巨勝,或復青黃赤白等相,差別現前,依他起相當知亦爾。如淨眼人,遠離眼中眩翳過患,即此淨眼,本性所行無亂境界,圓成實相當知亦爾。善男子,譬如清淨頗胝迦寶,若與青染色合,則似帝青大青末尼寶像。由邪執取帝青大青,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赤染色合,則似琥珀末尼寶像。由邪執取琥珀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綠染色合,則似末羅羯多末尼寶像,由邪執取末羅羯多,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黃染色合,則似金像,由邪執取真金像故,惑亂有情。如是德本,如彼清淨頗胝迦上,所有染色相應。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言說習氣當知亦爾。如彼清淨頗胝迦上,所有帝青大帝青,琥珀末羅羯多,金等邪執,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執,當知亦爾。如彼清淨頗胝迦上,所有帝青大青琥珀,末羅羯多真金等相,於常常時於恒恒時,無有真實無自性性,即依他起相上,由遍計所執相,於常常時恒恒時,無有真實無自性性,圓成實性當知亦爾。

復次德本,相名相應以為緣故,遍計所執而可了知。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無執以為緣故,圓成實相而可了知。善男子,若諸菩薩能於,諸法依他起相上,如實了知遍所執相,即能如實了知,一切無相之法。若諸菩薩,如實了知依他起相,即能如實了知,一切雜染相法。若諸菩薩,如實了知圓成實相,即能如實了知,一切清淨相法。善男子,若諸菩薩,能於依他起相上,如實了知無相之法,即能斷滅雜染相法。若能斷雜染相法,即能證得清淨相法。如是德本,由諸菩薩如實了知,遍計所執相,依他起相,圓成實相故,如實了知諸無相法,雜染相法,清淨相法。如實了知無相法故,斷滅一切雜染相法。斷滅一切染相法故,證得一切清淨相法,齊此名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如來齊此施設彼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若不了知無相法,雜染相法不能斷,不能雜染相法故,壞證微妙淨相法。

 不觀諸行眾過失,放逸過失害眾生,懈怠住法動法中,無有失壞可憐愍。

解深密經無自性相品第五

爾時,勝義生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曾獨在靜處,心生如是尋思,世尊以無量門,曾說諸蘊所有自相滅相,永斷遍知。如說諸蘊,諸處緣起諸食亦爾。以無量門曾說諸諦,所有自相遍知永斷,作證修習。以無量門曾說諸界,所有自相種種界性,非一界性永斷遍知。以無量門曾說念住,所有自相能治所治,及以修習未生令生,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長廣大。如說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亦復如是。以無量門曾說八支聖道,所有自相能治所治,及以修習未生令生,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長廣大。世尊,復說一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未審世尊,依何意作如是說,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我今請問如來斯義,惟願如來哀愍解釋,說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有密意。」

爾時,世尊告勝義生菩薩曰:「善哉善哉!勝義生,汝所尋思甚為如理,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乃能請問如來,如是深義。汝今為欲,利益安樂無量眾生,哀愍世間及諸天人,阿素洛等,為令獲得義利安樂,故發斯問。汝應諦聽,吾當為汝解釋,所說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有密意。

勝義生當知,我依三種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皆無自性,所謂相無自性性,生無自性性,勝義無自性性。善男子,云何諸法相無自性性?謂諸法遍計所執相,何以故?此由假名安立為相,非由自相安立為相,是故說名相無自性性。云何諸法生無自性性?謂諸法依他起相,何以故?此由依他緣力故有,非自然有,是故說名生無自性性。云何諸法勝義無自性性?謂諸法由生無自性性故,說名無自性性,即緣生法,亦名勝義無自性性,何以故?於諸法中,若是清淨所緣境界,我顯示彼以為,勝義無自性性。依他起相,非是清淨所緣境界,是故亦說名為,勝義無自性性。復有諸法圓成實相,亦名勝義無自性,何以故?一切諸法法無我性,名為勝義,亦得名為無自性性。是一切法勝義諦故,無自性性之所顯故。由此因緣名為,勝義無自性性。善男子,譬如空花相無自性,當知亦爾。譬如幻像生,無自性性當知亦爾。一分勝義無自性性,當知亦爾。譬如虛空惟是眾色,無性所顯遍一切處,一分勝義無自性性,當知亦爾。法無我性之所顯故,遍一切故。善男子,我依如來,三種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皆無自性。勝義生當知,我依相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何以故?若法自相都無所有,則無有生,若無有生則無有滅,若無生無滅,則本來寂靜。若本來寂靜,則自性涅槃,於中都無少分所有,更可令其般涅槃故。是故我依,相無自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善男子,我亦依法無我性,所顯勝義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何以故?法無我性所顯勝義,無自性性。於常常時恒恒時,諸法法性安住無為,一切雜染不相應故。於常常時於恒恒時,諸法法性安住故無為。由無為故無生無滅。一切雜染不相應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是我我依法無我性,所顯勝義無自性性密意,說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

復次勝義生,非由有情界中,諸有情類,別觀遍計所執自性,為自性故。亦非由彼別觀,依他起自性,及圓成實自性,為自性故,我立三種無自性性。然由有情,於依他起自性,及圓成實自性上,增益遍計所執自性故,我立三種無自性性。由遍計所執自性相故,彼諸有情於,依他起自性,及圓成實自性中,隨起言說如如,隨起言說如是,如是由言說熏習心故,由言說隨覺故,由言說隨眠故,於依他起自性,及圓成實自性中,執著遍計所執,自性相如如,執著如是,如是於依他起自性,及圓成實自性上,執著遍計所執自性。由是因緣生當來世,依他起自性。由此因緣,或為煩惱雜染所染,或為業雜染所染,或為生雜染所染。於生死中長時馳騁,長時流轉無有休息。或在那落迦或在傍生,或在餓鬼或在滅上,或在阿素洛,或在人中受諸苦惱。

復次勝義生,若諸有情從本已來,未種善根未清淨障,未成熟相續,未多修勝解,未能積集,福德智慧二種資糧。我為彼故,依生無自性性,宣說諸法。彼聞是已,能於一切緣生行中,隨分解了無常,是不安隱變壞法已,於一切行心生怖畏,深起厭患。心生怖畏深厭患已,遮止諸惡,於諸惡法能不造作,於諸善法能勤修習。習善因故,未種善根能種善根,未清淨障能令清淨,未熟相續能令成熟。由此因緣多修勝解,亦多積集福德智慧,二種資糧。彼雖如是種諸善根,乃至積集福德智慧,二種資糧。然於生無自性性中,未能如實了知,相無自性性,及二種勝義無自性性。於一切行未能正厭,未正離未正解脫,未遍解脫煩惱雜染,未遍解脫諸業雜染,未遍解脫諸生雜染。如來為彼更說法要,謂無自性性,及勝義無自性性,為欲令其於一切行,能正厭故,正離欲故正解脫故,超過一切煩惱雜染故,超過一切業雜染故,超過一切生雜染故。彼聞如是所說法已,於生無自性性中,能正信解,相無自性性,及勝義無自性性。簡擇思惟如實通達,於依他起自性中,能不執著,遍計所執自性相。由言說不熏習知故,由言說不隨覺智故,由言說離隨眠智故,能滅依他起相,於現法中智力所持,能永斷滅當來世因。由此因緣,於一切法能正厭患,能正離欲能正解脫,能遍解脫煩惱業生,三種雜染。復次勝義生,諸聲聞乘種性有情,亦由此道此行迹故,證得無上安隱涅槃。諸獨覺乘種性有情,諸如來乘種性有情,亦由此道此行迹故,證得無上安隱涅槃。一切聲聞獨覺菩薩,皆共此一妙清淨道,皆同此一究竟清淨,更無第二,我依此故密意說言,唯有一乘。非於一切有情界中,無有種種有情種生。或鈍根性或中根性,或利根性有情差別。善男子,若一向趣寂,聲聞種性補特伽羅,雖蒙諸佛施設種種,勇猛加行方便化導,終不能令當坐道場,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由彼本來,唯有下劣種性故,一向慈悲薄弱故,一向怖畏眾苦故。由彼一向慈悲薄弱,是故一向,棄背利益諸眾生事。由彼一向怖畏眾苦,是故一向棄背,發起諸行所作。我終不說,一向棄背利益眾生事者,一向棄背,發起諸行所作者,當坐道場,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彼名為,一向趣寂聲聞。若迴向菩提,聲聞種性補特伽羅,我亦異門說為菩薩,何以故?彼旣解脫煩惱障已,若蒙諸佛等覺悟時,於所知障,其心亦可當得解脫。由彼最初為自利益,修行加行脫煩惱障,是故如來,施設彼為聲聞種姓。

復次勝義生,如是於我善說善制,法毘奈耶最極清淨,意樂所說善教法中,諸有情類,意解種種差別可得。善男子,如來但依如是,三種無自性性,由深密意,於所宣說不了義經,以隱密相說諸法要,謂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於是經中若諸有情,已種上品善根,已清淨諸障,已成熟相續,已多修勝解,已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彼若聽聞如是法已,於我甚深密意言說,如實解了。於如是法深生信解,於如是義以無倒慧,如實通達。依此通達善修習故,速疾能證最極究竟。亦於我所深生淨信,知是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現正等覺。若諸有情,已種上品善根,已清淨諸障,已成熟相續,已多修勝解,未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其性質直是質直類,雖無力能思擇廢立,而不安住自見取中。彼若聽聞如是法已,於我甚深祕密言說,雖無力能如實解了,然於此法能生勝解,發清淨信,信此經典是如來說,是其甚深顯現,甚深空性相應,難見難悟不可尋思,非諸尋思所行境界,微細詳審聰明智者,之所解了。於此經典所說義中,自輕而住作如是言:『諸佛菩提為最甚,諸法法性甚深,唯佛如來能善了達,非是我等所能解了。諸佛如來為彼種種,勝解有情轉正法教。諸佛如來無邊智見,我等智見猶如牛跡。』於此經典,雖能恭敬為他宣說,書寫護持披閱流布,殷重供養受誦溫習,然猶未能以其修相,發起加行。是故於我,甚深密意所說言辭,不能通達。由此因緣彼諸有情,亦能增長福德智慧,二種資糧,於彼相續未成熟者,亦能成熟。若諸有情廣說乃至,未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性非質直非真直類,雖有力能思擇廢立,而復安住自見取中,彼若聽聞如是法已,於我甚深密意言說,不能如實解了。於如是法雖生信解,然於其義隨言執著,謂一切法決定皆無自性,決定不生不滅,決定本來寂靜,決定自性涅槃。由此因緣於一切法,獲得無見及無相見。由得無見無相見故,撥一切相皆是無相,誹撥諸法遍計所執相,依他起相,圓成實相,何以故?由有依他起相,及圓成實相故,遍計所執相方可施設。若於依他起相,及圓成實相見為無相,彼亦誹撥遍計所執相,是故說彼誹謗三相。雖於我法起於法想,而非義中起於義想故。於是法中持為是法,於非義中持為是義。彼雖於法起信解故,福德增長,然於非義起執著故,退失智慧。智慧退故,退失廣大無量善法。復有有情從他聽聞,謂法為法非義為義。若隨其見,彼即於法起於法想,於非義中起於義想,執法為法非義為義。由此因緣,當知同彼退失善法。若有有情不隨其見,從彼欻聞,一切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便生恐怖。生恐怖已作如是言:『此非佛語是魔所說。』作是解已,於是經典誹謗毀罵。由此因緣獲大衰損,觸大業障。由是因緣故,我說若有於一切相,起無相見,於非義中宣說為義,是起廣大業障方便。由彼陷墜無量眾生,令其獲得大業障故。善男子,若諸有情未種善根,未清淨障,未熟相續無多勝解,未集福德智慧資糧,性非質直非質直類,雖有力能思擇廢立,而常安住自見取中。彼若聽聞如是法已,不能如實解我,甚深密意言說,亦於此法不生信解,於是法中起非法想,於是義中起非義相,於是法中執為非法,於是義中執為非義,唱如是言:『此非佛語是魔所說。』作是解已於是經典,誹謗毀罵撥為虛偽,以無量門,毀滅摧伏如是經典。於諸信解此經典者,起怨家想。彼先為諸業障所障,由此因緣,復為如是業障所障,如是業障初易施設,乃至齊於,百千俱胝那庾多劫,無有出期。善男子,如是於我善說善制。法毘奈耶最極清淨,意樂所說善教法中,有如是等諸有情類,意解種種差別可得。」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一切諸法皆無性,無生無滅本來寂,諸法自性恒涅槃,誰有智者無密意?

 相生勝義無自性,如是我皆已顯示,若不知佛此密意,失壞正道不能往。

 依諸淨道清淨者,惟依此一無第二,故於其中立一乘,非有情性無差別。

 眾生界中無量生,唯度一身趣寂滅,大悲勇猛證涅槃,不捨眾生甚難得。

 微妙難思無漏界,於中解脫等無差,一切義成離惑苦,二種異說謂常樂。

爾時,勝義生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密意語言,甚奇希有,乃至微妙最微妙,甚深最甚深,難通達最難通達。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義者。若於分別所行,遍計所執相,依他行相中假名安立,以為色蘊,或自性相或差別相,假名安立為色蘊生,為色蘊滅,及為色蘊永斷遍知。或自性相或差別相,是名遍計所執相。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相無自性性。若即分別所行,遍計所執相所依行相,是名依他起相。世尊,依此諸法生,無自性性,及一分勝義無自性性。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義者,若即於此分別所行,遍計所所依行相中。由遍計所執相不成實故,即此自性無自性性,法無我真如清淨所緣,是名圓成實相。世尊,依此施設,一分勝義無自性性。如於色蘊,如是於餘蘊皆應廣說。如於諸蘊,如是於十二處,一一處中皆應廣說。於十二有支,一一支中皆應廣說。於四種食,一一食中皆應廣說。於六界十八界,一一界中皆應廣說。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義者,若於分別所行,遍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假名安立以為苦諦,苦諦遍知或自性相,或差別相,是名遍計所執相。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相無自性性,若即分別所行,遍計所執相所依行相,是名依他起相。世 尊,依此施設,諸法無自性性,一分勝義無自性性。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義者,若即於此分別所行,遍所執相所依行相中,由遍計所執相不成實故,即此自性無自性性,法無我真如清淨所緣,是名圓成實相。世尊,依此施設,一分勝義無自性性。如於苦諦,如是於餘諦,皆應廣說。如於聖諦,如是於諸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中,一一皆應廣說。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義者,若於分別所行,遍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假名安立以為正定,及為正定能治所治。若正修未生令生,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長廣大。或自性相或差別相,是名遍計所執相。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相無自性性。若即分別所行,遍計所執相所依行相,是名依他起相。世尊,依此施設,諸法生無自性性,及一分勝義無自性性,如是我今領解,世尊所說義者,若即於此分別行,遍計所執相所依行相中,由遍計所執相不成實故,即此自性無自性性,法無我真如清淨所緣,是名圓成實相。世尊,依此施設,諸法一分勝義無自性性。世尊,譬如毘濕縛藥,一切散藥仙藥方中,皆應安處。如是世尊,依此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了義言教,遍於一切不義經,皆應安處。世尊,如彩畫地遍於一切,彩畫事業皆同一味,或青或黃或赤或白,復能顯發彩畫事業。如是世尊,依此諸法皆無自性,廣說乃至自性涅槃,無自性了義言教,遍於一切不了義經,皆同一味,復能顯發彼諸經中,所不了義。世尊,譬如一切成熟珍羞,諸餅果內投之熟酥,更生勝味。如是世尊,依此諸法皆無自性,廣說乃至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了義言教,置於一切不了義經,生勝歡喜 。世尊,譬如虛空遍一切處,皆同一味,不障一切所作事業。如是世尊,依此諸法皆無自性,廣說乃至,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了義言教,遍於一切不了義經,皆同一味,不障一切聲聞獨覺,及諸大眾所修事業。」說是語已,爾時世尊歎勝義生菩薩曰:「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乃能善解如來所說,甚深密意言義。復於此義善作譬喻,所謂世間毘濕縛藥,雜彩畫地熟酥虛空。勝義生,如是如是更無有異,如是如是汝應受持。」

爾時,勝義生復白佛言:「世尊,初於一時,在婆羅痆斯仙人墮處,施鹿林中,惟為發趣聲聞乘者,以四諦相轉正輪,雖是甚奇甚為希有,一切世間諸天人等,先無有能如法轉者。而於彼時所轉法輪,有上有容是未了義,是諸諍論安足處所。世尊,在昔第二時中,惟為發趣修大乘者,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以隱密相轉正法輪。雖更甚奇甚為希有,而於彼時所轉法輪,亦是有上有所容受,猶未了義,是諸諍論安足處所。世尊,於今第三時中,普為發趣一切乘者,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以顯了相轉正法輪,第一甚奇最為希有,于今世尊所轉法輪,無上無容是真了義,非諸諍論安足處所。世尊,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如來,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說甚深了義言教,聞已信解書寫護持,供養流布受誦修習,如理思惟,以其修相發起加行,生幾所福?」

說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勝義生菩薩曰:「勝義生,是善男子或善女人,其所生福無量無數,難可喻知。吾今為汝略說少分,如爪上土比大地土,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數算計喻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或如牛跡中水,比四大海水,百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如是於諸不了義經,聞已信解廣說乃至,以其修相,發起加行所獲功德,比此所說了義經教,聞已信解所集功德,廣說乃至以其修相,發起加行所集功德,百分不及一,廣說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說是已語。

爾時,勝義生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於是解深密法門中,當何名此教?我當云何奉持?」佛告勝義生菩薩曰:「善男子,此名勝義了義之教,於此勝義了義之教,汝當奉持。」說此勝義了義教時,於大會中有六百千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百千聲聞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一百五十千聲聞,永盡諸漏心得解脫。七十五千菩薩,得無生法忍。

解深密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