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17:47:58Recollections

犧牲。成就。自我




我剛剛在跟我家女皇大人聊天,聊起有個澳洲朋友希望最近能找一個我下班或下課時段讓我幫她解決她的問題,過程中是用e-mail交談。我跟我母親說:「我拒絕了。」
「為什麼?你也太小氣了吧!」
「因為我最近上班又上課非常忙,而且她的東西不是非常急件,只是她以前去中國的資料,她現在無法登入,要我一步一步幫她翻譯。我並沒有收費,然後我必須要在我自己又忙又累狀態又不好的時候去幫別人?沒必要吧?我連自己都顧不好了。」
「你這樣真的很無情。」
我默默搖頭,我不是不能理解女皇大人為何這樣認為。
說實話,以前在台灣,我就是努力完成也逼迫自己做到的「犧牲自己,服務他人」。

但,有意義嗎?
其實沒有。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當這位無論是朋友或是熟識的人,接受好你的幫助,他或她會知道你是犧牲很多來助他們事情完成的嗎?不會知道。因為我相信在我們傳統的教育觀念下,普遍台灣人都會有「為善不欲人知」,他們頂多只會知道你幫了他們,但他們幾乎不會知道這背後的你,是多麼累,多麼疲倦。

但你會計較嗎?
以前的我,雖然不到計較,但久了,會很心累。

你可能經歷很多事情,自己心情都不好,卻放下自己所有的狀態,去幫助別人。
某一天,當你需要別人幫助,別人不一定會犧牲自己背後的種種因素來幫你,這是我這30幾年人生經歷的答案。

因為來澳洲,我開始學會「拒絕」,在這邊,這是很正常的。
台灣傳統觀念可能會稱呼我為「自私」,很自我。
說實話,以前的我會受傷,覺得我明明就不是,我犧牲這麼多幫你的時候,也沒看你多感謝,現在我只是不希望我狀態不好的時候還要犧牲這麼多幫你,這樣就算自私?

我是個說到,我就要做到,做不到也會逼自己做到的人。
以前我會逼死自己成就他人,現在我不會了,我會衡量自己,能夠幫,我也不會小氣不幫,在我有餘力能幫助人,我從來不拒絕。

從現在開始,我不想要再做那些讓自己疲憊的選擇,既然了解自己說到做到,那就不要輕易給別人承諾,能夠優先顧好自己,等到自己狀態良好時幫助別人,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GOO 2020-08-12 22:41:21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9358.html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01 15:46:5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