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22:32:34十字架的救恩--耶穌

認識三一真神: 腓立比書(二)

認識三一真神: 腓立比書()

.終必叫我得救一語意指為何種? (腓一19)

 

        得救這名詞,在新約聖經中有廣泛的含意,如指一個人悔改信主以後,有永生盼望的靈魂得救(約三1617;來十39)。一個被鬼附的人得救,(路八3536),捱魯的女兒死裏復活得救(路八41424956),一個患血漏的女人痊癒得救(太九1822),眾人在風浪中得救(徒廿七3744),婦女在生產上得救(提前二15)等等不一而定。至於保羅在這裏說:「因為我知道這些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教我得救。」此乃顯然是指它的肉身,必定要從監獄中獲得釋放而說的,而與靈魂得救的意義無涉。保羅自信他的被囚,結果可以平安出來,是因有腓立比人代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就是聖靈,參徒五9;十六67;羅八9;彼前一11;林後三17),這兩種要素加給他信心和力量,使他得到保證,以致出獄得救,而達到其目的。

 

 

.活著不知該挑選什麼?正在兩難之間是何意?(腓一2223)

 

        保羅說:「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我正在兩難之間。」這幾句話是他置身監獄,處在進退維谷的境地,所發出的心聲和感覺。可有幾種譯文將其大意表達出來,使我們有所瞭解,如「若活在肉身裏,則對我就是工作結果子的意思,那我要如何選擇,我都不知道。」(參聖經新譯本)。「但若繼續在肉身活著呢!這能讓我多結果子,那我要怎樣選擇呢!我也不曉得,我被困迫於兩難之間。」(呂振中譯本)。從這句譯法看來,可以明白保羅的心是:他如果是肉身活著是為主傳道繼續而活,能為主工作而結果子;相反地,或讓他為主殉道而死,到主那裏去,在這二者之間,他就不知道該怎樣選擇了。保羅覺得他為主繼續活著,與離世與主同在,都各有好處(腓一23),似乎無分軒輊,因而感嘆說:「我正在兩難之間」,這句原文所用的動詞有被困迫,迫切,壓擠,拘執,催迫,激勵等意思(路八45;十二50;徒十八5;林後五14)。保羅為這兩方面的意念所困迫,使他舉棋不定。就他個人自己的需要而論,他是一心願意離世與基督同在,這樣可享永生的福氣,好得無比;但若為腓立比的信徒迫切需要而言,那就要他還活在世間,度塵世之生活(腓一2425),以克盡他那特殊的天職。所以他在這裏兩難的意念,是一心以主為前提,以顧念信徒信仰而活為緊要,其所選擇之動機與願望,乃是高尚而超塵脫俗的。

 

 

.神的形像和奴僕的形像有何分別?(腓二67)

 

        耶穌基督「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這裏說到神的形像,是我們肉眼所看不見的,但是這形像Form是永久不變的,用以表示其本質或形質Essence的存在。基督本有神的形像,祂是道成了肉身,將神表明出來(約一18),是將神的性情,榮耀,永遠,本體真像完全顯明,給人看見(來一3;西一15;約十七5),因祂是與神同等、同榮、同權、是與父神原為一(約十30)。這就表示祂有神基本的一切屬性,顯示祂就是神,是照著祂本有的形像而存在的;然祂竟由高天之上降卑下來,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Fashion,既有人的樣子,祂就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的崇高地位強奪把持,也不求自己的榮耀(約七18),反倒虛己,處於卑微順服,像人間奴僕的地位。奴僕的形像是令人難看的,奴僕得時常忍受人的輕視、譏誚、責罵、羞辱的,它的地位十分低賤,不被人看重。基督是以做奴僕的這種形像,完成祂在世為奴僕的使命,謙卑順服到底,作服事人的工作(太廿八28),直到最後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神的旨意。

 

 

.天上的,地上的,地底下的是何地方? (腓二610)

 

         保羅說到神將耶穌升為至高,叫一切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敬拜,口稱耶穌為主。這裏所謂天上的--乃指基督徒在天上一個永遠屬靈的國度範圍,是凡重生得救的人,將來從死裏復活與主同在的處所。所謂地上的--乃指與天上的對照,就是這個現今地球上的表面世界。所謂地底下的--乃指地球裏更深一層的所在,據說在保羅的心目中,所謂這地底下就是指當時在地下墳場聚集敬拜神的基督徒而言,羅馬人的墳場,是在山下挖掘一個巨大的洞,死人的屍體加以香料放進洞內。在教會初期,羅馬政府逼迫信徒,所以他們往往利用地下墳場來作禮拜,在地下屈膝敬拜,稱耶穌為「主」。但總而言之,耶穌基督是超乎萬民之上的名,祂的名為聖,整個宇宙萬有,都是靠祂而造而立,祂在萬有之先,故無論是在天上的,地底下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有位的,主治的,一切執政掌權的,無論是天使與萬民,都要服在祂腳下,俯伏敬拜,稱讚歌頌祂(西一1617;弗一22122;啟五1113;來一6)

 

 

.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的救的工夫是何意外?(腓二12)

 

        「就當恐懼戰兢」這一句話,是使徒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信徒「作你們得救的工夫」,必需在神面前表現一種十分莊嚴敬虔的態度(參林前二3;林後七15;弗六5),這裏「作成」的原文字是有做完,成就的意思(Work out,林後四17;弗六13)。「得救」是是救恩的意思(Salvation,路二30;徒廿八28),如新譯本聖經譯為「作成自己的救恩」,英譯本作「Work out your own salvation」。所以本句的意思,是要腓立比的信徒們,克盡己責,靠著神的力量,救拔他們脫離罪惡,讓神的靈繼續在它們心中運行作工,使這救恩的工作得以完成,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其目的是在使他們無可指責,誠實無偽,作神無暇疵的兒女,將救恩的奇妙明顯的活出來(腓二1315)

 

 

. 以巴弗提是誰?與保羅的關係如何? (腓二25)

 

         以巴弗提Epaphroditus--意思是可愛的,悅人的,保羅首次被囚於羅馬時,此人為腓立比教會的使者,受差遣攜帶金錢物質送到羅馬,供給保羅的需用,並且事奉保羅,作保羅的陪伴(腓二25;四18)。保羅稱以巴弗提為我的兄弟,一同作工,一同當兵,你們所差遣的使者。顯示以巴弗提與保羅之間,在屬靈的生命上是同胞兄弟,在福音聖工上是勞苦同工,在屬靈的爭戰上是同道戰士,他們如此同心同工,患難與共,其相親相愛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然因以巴弗提可能是服事保羅,又作傳道的工夫,以致過於疲憊,積勞成疾,幾乎瀕臨死境(腓二2730),加以病癒後又患思鄉之念。為了腓立比教會對他的掛心,並為要免去保羅的憂愁等緣故,於是保羅就打發他回腓立比去(2618),同時也隨身攜帶這封信回去,並向腓利比信徒報告保羅在獄中生活的情景,安慰他們的心靈。以巴弗提如此忠心服事,得保羅勸勉腓立比信徒在主裏歡樂的接待他。他受到會眾的尊重(腓二29),那是當之無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