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16:24:16薛任雨

[娛人碼頭]你的名字

F:咦,你在看什麼書?
 
R:是這樣的,我弟的小孩快生了,我爸要我幫忙想一個名字。
 
F:哇,恭喜恭喜,你要當阿伯了。
 
R:謝謝。
 
F:所以你是在看命名的書了...等一下,這是什麼,美味家常料理三百道?
 
R:是啊,怎麼了?
 
F:你是打算給小孩取名叫魚香茄子還是普羅旺斯風味擔仔麵嗎?
 
R:我有說我看這本書是為了取這種名字嗎,那都是你自己說的好不好。
 
F:你就不要做這種會讓人誤會的事情嘛,不然為何我問你在看什麼,你就要扯到命名的事情去。
 
R:我只是想名字想累了,所以才來翻翻這本書的。
 
F:喔,你是想從中找一樣東西來吃嗎?
 
R:不,我是在找靈感,也許就按照你的建議,給小孩取名叫香茄還是旺斯也可以。
 
F:還說你不是為了取名字在看這本書的!
 
R:我也沒否認過啊,從頭到尾都是你自己的話好不好。
 
F:你才全都是你的話啦!對了,小孩是男是女?
 
R:男生女生很重要嗎,都什麼年代了,你怎麼還有這種重男輕女的觀念。
 
F:不是,既然要取名字,當然得根據小孩的性別來取吧。
 
R:說得也是,像我就有個朋友,明明是男生,卻莫名其妙的取名叫做小野妹子。
 
F:最好小野妹子是你朋友啦!
 
R:不只隋朝皇帝以為他是女生,更害他被十幾歲的小屁孩嘲笑了一千多年,真不知他爸媽當初是在想什麼。
 
F:你到底哪個朝代的人啊?
 
R:如果要說到古人命名的學問,除了生辰八字跟男女之別,還有一點也是很重要的。
 
F:你真的是古人就對了!
 
R:那就是字輩。
 
F:字輩?
 
R:很多族譜裡都會有這種東西,通常是寫成一首七言絕句,詩中二十八個字完全無重複,然後每一代的子孫依序拿其中一個字放在名字中間,只要看那個字,就知道他是這個家族的第幾代。
 
F:啊,沒錯沒錯,武俠小說裡常有這種東西。
 
R:我有個朋友就是看了小說以後,決定效法古人。
 
F:你的朋友怎麼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傢伙。
 
R:是啊,我的朋友還真沒一個正常的。(望向Free)
 
F:......
 
R:因為他家沒有這種先例,所以我朋友便由他做起,給未來的子子孫孫訂下字輩。
 
F:是喔。
 
R:第一代是他的孩子,他有兩個小孩,這兩個小孩名字裡就都有個「雙」字。
 
F:雙?
 
R:雙雙對對的雙。
 
F:所以是雙字輩了。
 
R:沒錯,接著第二代,也就是未來孫子那一代,他訂的字是「層」。
 
F:層?
 
R:階層的層。
 
F:層字輩的,名字取這個字有點罕見呢。
 
R:再來第三代,到曾孫那一代,用的字是「純」。
 
F:哪一個純?
 
R:純潔的純。
 
F:純字輩啊,這個不錯。
 
R:然後第四代是個「牛」字,第五代是個「肉」字。
 
F:啊,牛字輩跟肉字輩?
 
R:沒錯。
 
F:這兩個字也太奇怪了吧。等一下!他這個從第一代到第五代的字,合在一起不就是...
 
R:雙、層、純、牛、肉。
 
F:雙、層、純、牛、肉?那再接下來,第六代以後不就是...
 
R:獨、特、醬、料、加、生、菜。
 
R&F:吉、司、洋、蔥、酸、黃、瓜。
 
F:芝、麻、麵、包、蓋、上、去。
 
R:咦,你怎麼會知道?
 
F:他幹嘛拿麥當勞的廣告詞當子孫的字輩!
 
R:這當然是有他的道理的,因為他跟他老婆是在麥當勞打工時的同事,麥當勞對他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所以他們才要用這種方式來紀念。
 
F:原來如此。
 
R:他們兩人相遇在麥當勞,訂情在麥當勞,就連初夜也是在麥當勞...
 
F:喂!
 
R:在麥當勞買了消夜回家去吃,吃完才發生的。
 
F:你不要說得那麼奇怪好不好。話說回來,那也要他們是在麥當勞認識,才能取這種字輩,如果他們當初去肯德基打工的話,以後子孫不知要叫什麼。
 
R:吮、指、回、味、樂、無、窮。
 
F:這樣也可以?只有七代就結束了?
 
R:當然還可以把菜單裡的其他東西也拿來用啊。
 
F:什麼?
 
R:卡、啦、雞、腿、堡,外、帶、全、家、餐,澳、門、葡、式、蛋、撻,大、杯、百、事、可、樂。
 
F:還大杯百事可樂咧!
 
R:如果你大杯喝不完,也可以換成中杯。
 
F:重點不在那裡好嗎!
 
R:也對,重點真的不是那裡,而是「大杯百事可樂」的「樂」,跟「吮指回味樂無窮」的「樂」重複了。
 
F:這不重要吧!
 
R:這很重要,字輩中出現重複的字,這是不允許的。
 
F:那你就不要用啊。
 
R:我想想,嗯,還是換成大杯檸檬紅茶好了。
 
F:我的意思是說,不要搞字輩這種東西了!
 
R:不要弄字輩?
 
F:是啊,就給小孩取普通的名字,是會很困難嗎。
 
R:太普通的名字,就怕會跟別人撞名。
 
F:撞名有甚麼關係,在路上遇到跟自己同名的人,感覺不是很親切嗎。
 
R:會嗎?
 
F:會啊,當兵的時候,我們連上有一個班,全班的人都叫俊雄。
 
R:怎麼會有這種班,故意排的嗎?
 
F: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這樣,那一班感情可好了。
 
R:我光想像都頭皮發麻了。
 
F:這麼說吧,如果今天有個家豪或志明拿到諾貝爾獎,還是淑芬或美玲當上了總統,是不是所有的家豪志明淑芬美玲都會跟著與有榮焉。
 
R:不,我反而覺得比較可能會是這樣:「人家那個家豪都拿到諾貝爾獎了,你這個家豪考這甚麼分數能看嗎?」
 
F:呃...總之,我想說的是,不一定要取什麼多特別的名字,名字只是一個代號,只要個人本身表現得好,菜市仔名也沒關係啦。
 
R:說到菜市仔名,我還有個朋友,他這一代的名字,都是他阿公取的,而他阿公書讀得不多,所以就給他的孫子全都取菜市仔名。
 
F:也是有這樣的,他阿公都取些什麼樣的名字呢?
 
R:我那個朋友名字叫做永樂。
 
F:永樂?這名字還不錯啊。
 
R:其他的堂兄弟姊妹們,則分別叫做延平、崇德、保安、友愛、文賢、小康...
 
F:雖然感覺有點怪,但也還好吧。
 
R:我還沒說完呢,其他還有東門、水仙宮、鴨母寮、兵仔市...
 
F:等一下!這不都是菜市場的名字嗎!
 
R:早就跟你說過是菜市仔名了,他們堂兄弟姊妹的名字,通通都是台南的菜市場的名字。
 
F:居然是這種菜市仔名!永樂延平也就算了,水仙宮鴨母寮兵仔市,給小孩取這種名字能聽嗎!
 
R:那幾個堂兄弟也很受不了這種名字,所以後來全都改名了。
 
F:廢話,這種名字當然要改掉。
 
R:他們三個人分別改名為萬客隆、家樂福跟大潤發。
 
F:為什麼還取這種名字!
 
R:從傳統市場變成現代的量販店,這是時代的進步。
 
F:可不可以取正常一點的名字啊。
 
R:我那個朋友生了三個小孩...
 
F:不會又是拿菜市場還是量販店的名字來命名吧?
 
R:當然不是,我那個朋友想走比較潮的路線,菜市場什麼的太遜了。
 
F:所以呢,他的小孩到底叫什麼名字?
 
R:武聖、大東、花園。
 
F:變成夜市仔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