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21:39:10薛任雨

[娛人碼頭]直播時代

Free:近年來,很流行網路直播。
 
Rain:是的。
 
F:各式各樣的活動,都有人會自己開起直播,當起實況主。
 
R:喔,例如呢?
 
F:除了最基本的,各種主題的談話直播以外,還有一種很常見的,就是電玩的直播。
 
R:沒錯,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看這個。
 
F:然後呢,煮東西,或是吃東西的直播,也很意外的受到歡迎。
 
R:對,尤其是吃東西的直播,看別人吃得那麼香,感覺還蠻暢快的。
 
F:其他還有運動啦,化妝啦,畫圖啦,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直播,應有盡有。
 
R:聽起來,你一定也經常在看直播吧。
 
F:還好,還好。
 
R:剛剛提到這些直播,你最愛看的是哪一種?
 
F:那些我都不愛看。
 
R:為什麼?
 
F:因為我個性沉悶,不喜歡看那些有趣的東西。
 
R:你......不然你都看什麼?
 
F:當然就是一些沉悶的直播。
 
R:沉悶的直播?例如什麼?
 
F:像我最近很愛看的一個,就是專門在直播捏氣泡布。
 
R:氣泡布?
 
F:對啊,就是一大片的透明塑膠布,上面有一粒一粒的小氣泡,很多人都喜歡把氣泡一個個捏破,你一定也捏過吧。
 
R:啊,是那個啊,我真的有捏過,小時候還蠻愛玩的,不過,有人在直播這個喔?
 
F:有啊,畢竟氣泡紙又不是隨處可得,當你想捏但卻找不到氣泡紙時,有人捏給你看,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
 
R:會嗎,你自己想捏卻沒得捏,只能看著別人把泡泡一個個捏破,這種事你受得了喔?
 
F:如果你這個人心胸這麼狹隘,那你看A片時怎麼辦?
 
R:......好吧,算你贏,不過會看這種直播,你個性還真有夠沉悶的。
 
F:這樣就叫沉悶喔,這已經是我追蹤的所有直播裡,最不沉悶的一個了。
 
R:啊?
 
F:要不是我本身真的對捏氣泡紙這件事很有興趣,要不然,這麼好玩的直播,我才不想看呢。
 
R:那好,那還有什麼其他更沉悶的直播?
 
F:還很多啊,之前我發現一個頻道,實況主是一個泥水匠。
 
R:泥水匠?那他直播什麼?
 
F:他直播砌牆的實況。
 
R:砌牆?
 
F:是啊,就看他把磚頭一塊一塊疊上去,然後抹上水泥,然後再疊上磚頭,再抹上水泥,一塊一塊,一層一層...
 
R:這種東西有什麼好看的?
 
F:就知道你不懂得欣賞,那是一種工匠的精神,以及排列的美啊。
 
R:啊?
 
F:別小看砌牆這工作喔,要是沒有足夠的技巧,是沒辦法把磚頭疊得那麼整齊的,沒練過的外行人,疊個四、五層磚頭就開始歪掉了,人家師傅卻可以連續疊上四、五公尺,磚頭都不會歪,從最底層到最頂端,所有磚頭都排得整整齊齊,整齊劃一的,那技巧,那線條,那層次,說有多美就有多美啊。
 
R:......嗯,好像有點能理解但還是很難理解,不過,現在的房子大多都是直接釘板模灌水泥,還需要用磚頭砌牆的工作已經很少了吧。
 
F:沒錯,是很少。
 
R:既然這樣,那個實況主不就很少開直播?
 
F:這還不簡單,等一面牆砌好之後,他把牆推倒重砌不就得了。
 
R:誰要找這種師傅來工作啊!
 
F:是啊,所以,我也很久沒看見他開直播了。
 
R:那你不就沒東西可看了。
 
F:所以我現在都改看另一個貼磁磚的師傅的直播。
 
R:喂,這種直播到底有什麼值得看的,你就不會看一些比較貼近一般人日常的直播,像是美食之類的嗎?
 
F:有一個,我也蠻常看的,這個實況主專門在直播煮飯的實況。
 
R:對嘛,看這個還比較有意思。
 
F:這個實況主的習慣是,開始煮飯之前,他會將所有食材在鏡頭前一一秀出來。
 
R:沒錯,認識食材,是飲食教育的第一步,通常他都會用哪些食材?
 
F:米。
 
R:也對,這是最基本的,第一樣材料是白米一杯。
 
F:不,白米四百粒。
 
R:啥?
 
F:他就從米缸裡,一粒一粒的把米拿出來,每次煮飯他都會用上四百粒米。
 
R:還一粒一粒拿?
 
F:而且,每拿出一粒米,他都會仔細描述這一粒米的模樣。
 
R:有什麼好描述的,米還不都長得一模一樣嗎?
 
F:不,這是大自然生長出來的結晶,不是工廠裡機器製造的產品,怎麼可能每粒都一模一樣。你仔細看就會發現,即使是這麼小小一粒的白米,也是每一粒都有各自不同的面貌,以及各自不同的個性,乃至成長過程的故事,這個實況主都能把他們描述得相當詳細,真的好精彩好沉悶啊!
 
R:哇咧,連成長過程的故事都出來了。
 
F:實況主還會替每一粒米都取名字,好讓後人記得他們曾經在這世上存在過的模樣。
 
R:這米還能吃嗎?光介紹白米就介紹這麼久,那其他的食材還要介紹多久?
 
F:其他的食材又沒什麼好介紹的,就一個罐頭而已。
 
R:啊?只有白飯跟罐頭?
 
F:對呀,我不是從一開始就說過,這是專門在直播「煮飯」的實況嗎?
 
R:你能不能看點比較正常的做菜的直播啊?
 
F:喔,有啊,我有在追蹤一個實況主,他是包餃子達人。
 
R:總算有像樣點的了。
 
F:他包的餃子,每一個都渾圓飽滿,簡直是藝術啊。
 
R:聽起來不錯。
 
F:放假的日子,如果沒其他的事,我就會看他包餃子的直播,連看八個小時。
 
R:夠了吧你!這種東西你居然能連看八個小時?都不覺得悶啊?
 
F:要說到悶,剛才那些都還是小CASE,你還沒見識過真正最悶的直播呢。
 
R:得了,我不想聽,感覺都快窒息了。
 
F:不會的,放心好了,這個直播可不簡單喔,這是美國一家宇宙科技公司,他自己發射一枚衛星進入太空,從太空中做直播。
 
R:哇,那可厲害了,他直播的是什麼,太陽的黑子活動,還是地球的大氣變化?
 
F:都不是,他直播的內容是,澳洲大陸撞向中南半島的現場實況。
 
R:喂!
 
F:是真的啊,科學家說,地球的板塊都還在移動當中,再過五千萬年,澳洲大陸就會跟中南半島撞在一起了,這個衛星就是在直播這個板塊移動的精彩實況。
 
R:五千萬年?誰能活那麼久!
 
F:沒辦法看到直播的最後結果是很遺憾啦,但起碼,我們能親眼目睹這個偉大歷史的發展過程,也是一件很讓人熱血沸騰的事。
 
R:看這東西是要怎麼熱血沸騰得起來?要歷經長達五千萬年的變化,在現在的當下,你們到底是能看得到什麼,不就只有兩片一動也不動的陸地嗎?
 
F:雖然陸地看起來不會動,最起碼,旁邊的倒數計時裝置是一直在動的。
 
R:啊?
 
F:我看一下(拿出手機),有了,根據現在所顯示的,再過5087萬4423年187天又14小時35分49秒後,澳洲大陸跟中南半島就會撞在一起了。
 
R:最好是有辦法計算得這麼仔細啦!
 
F:屆時請民眾遠離撞擊現場,以策安全。
 
R:到底有誰能活到五千萬年以後?
 
F:雖然沒辦法活那麼久,但搞不好五千萬年後,你就剛好會投胎轉世到那個地方去。
 
R:那,那這五千萬年之間,也不知投胎轉世多少回喝了多少孟婆湯了,你現在提醒到時誰還記得?
 
F:所以未來不管投胎轉世到哪,都要記得持續追蹤這個實況主。
 
R:最好是這家公司有本事撐五千萬年啦!
 
F:對了,說了老半天,都是我在介紹,那麼你呢,你有常在看的直播嗎?
 
R:本人在下我呢,其實也是個小小的實況主。
 
F:喔,你也是實況主啊,失敬失敬,不知你開的是什麼樣的實況?
 
R:這麼說希望你不要介意,我開的直播,完全不像你剛介紹的那些直播那麼沉悶無聊。
 
F:不會不會,我本身就是喜歡沉悶的,所以你這樣說我完全不會在意。
 
R:跟你看的那些東西相反,我開的直播,內容會讓人心跳加速,毛骨悚然,驚心動魄,哭天搶地。
 
F:這麼厲害?
 
R:光用看的,都會讓你不寒而慄,冷汗直流,雞皮疙瘩掉滿地,甚至會讓你想放棄治療。
 
F:還會放棄治療?這什麼東西啊?
 
R:這是許多人的惡夢,不管是再勇敢,再堅強,再兇惡的人,都會避之惟恐不及,據說就連麥克阿瑟都曾說過:「我寧可再去打一百次諾曼第登陸,也不想幹那檔事!」
 
F:麥克阿瑟有說過這句話嗎,你確定不是胡適說的?
 
R:每次開完直播,我都像從地獄走一遭回來似的。
 
F:你經常開嗎?
 
R:這怎麼可能經常開,我身體會負荷不了的,一個月開一次就很了不起了。
 
F:說了老半天,你到底開的是什麼直播?
 
R:看-牙-醫!
 
F:難怪要放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