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14:51:37yuluoke

姚立法:不排除访民借奥运提出诉求的可

姚立法:不排除访民借奥运提出诉求的可能性
2008-07-17
维护奥运期间的社会稳定是目前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中央要求各地对各种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排查和化解;党委书记不仅要进行大接访活动,还要带头包案,全程参与,直至彻底解决问题。不过,有关人士告诉本台记者申铧,很多社会矛盾的根源就在这些接访的领导身上,而且不排除不满人群借奥运提出他们的诉求。自由亚洲电台申铧的采访报道

离北京奥运会召开只有一个多月的时候,贵州瓮安发生了数万人打砸烧县政府和县公安局的群体性事件;上个星期,浙江玉环县因为警方查暂住证打伤农民工引发大规模警民冲突。这样的群体性事件显然和中国政府极力想在奥运会期间展示给世界的中国新形象格格不入。新华社主办的《瞭望新闻周刊》最新一期报道说,根据中央决定,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7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要求各地将对各种矛盾纠纷集中进行拉网式排查和化解,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要求登记建册,落实责任,跟踪督办。区别于过往的历次大接访,对排查出的重大疑难案件,此次还将实行县(市、区)委书记带头包案制,全程参与,直至彻底解决。文章还说,事实上,哪个地方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哪里就会出现政通人和,安定和谐的局面。
湖北省在今年三月份就开始先期举办大接访活动。但是,经常接触访民的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说,他认为这种官员大接访的做法解决不了问题:

“政府从上到下做样子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现在感到自身压力越来越大,主要负责人出来接待访民这是存在,但还是不解决问题。”

在姚立法看来,有很多问题地方官员根本不愿解决,原因是他们本人就是这些问题的根源:

“因为访民反映的问题就是政府的问题,就是它不实事求是、不依法办事、伤害社会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等等,本身这个矛盾的根源就是这些所谓的接访官员,就是他们,不是别人,现在的问题是要他们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四川自贡的访民吴昭玉已经上访近十年,但她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1999年,她向警方告发了一个吸贩毒团伙的活动情况,希望警方对其采取行动。但是她说一位警察却中途泄密,使得这个团伙没有一网打尽,多年来吴昭玉一直受到这个团伙成员的威胁和骚扰。近十年来,吴昭玉一直向各级政府,包括去北京中央政府上访,她认为泄密的警察和贩毒团伙有联系。但是她的问题不仅没有的到公正的解决,去年她到北京上访,结果被自贡方面押解回自贡,然后被关在一个山庄里面长达五十多天。她说,今年三月她又从北京遭遣返:

“今年3月6号开两会的时候,我在北京被地方政府在上访村绑架了,回去以后我又被关了12天,还是在原来关我的那个地方。”

记者:“把您绑架回去之后,有没有人来谈您的问题呢?”

吴昭玉:“没有”


吴昭玉说,警方现在还给她罗列了政治罪名:

“一个在上访村绑架我的警察说我上访是反对共产党,现在他们把我和政治挂钩了,还说我是冤民领袖,给我罗织了这两条罪名。”

吴昭玉说她现在担心警方随时都有可能把她抓进监狱,所以她目前正逃亡在外。自贡政府在吴昭玉一案上的不作为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所以姚立法认为,这些访民借奥运之际提出他们的问题和诉求是完全有可能的:

“突发事件说不准哪一天要发生,人们是很难预料的,但不排除很多社会冤民在奥运前期和奥运期间都可能会提出他们的要求,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瞭望新闻周刊》上的文章提到中国古代先贤们的治国心得:“郡县治则天下治”。但是如何治郡县,还是一个没有完美答案的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采访报道。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