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07:14:29Luii = 路乙 = 路人乙

答案

很遺憾,我排不出時間,無法觀賞正在台北展出的"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幫我去看吧,幫我找出一個千年愛情故事的答案‧

我知道的,清明上河圖原作者張擇端,在作畫之時,鐵定會將他暗戀的名妓李師師偷偷繪在畫裡數千小小人兒當中,這是這位北宋國家級翰林畫吏暗藏的心情密碼,也是他所能獻寶以及宣洩愛慕之情的唯一方式‧

因為他的情敵是當世皇帝,宋徽宗趙佶‧

 

幫我去找出李師師的身影‧
(可能的線索:李師師當時經營的說書苑,是個提供附庸風雅子弟花錢聊天、飲酒、吟詞、賞美人的院落,當時或許稱為某某瓦舍或某某瓦肆之類的‧)

亦或許,你在畫中會發現,有一個縴夫或駝馬販子的五官,其實就是宋徽宗趙佶‧

 

誰是趙佶?
宋徽宗趙佶,藝術家皇帝‧
瘦金體書法以及花鳥精工繪畫名家‧

靖康元年宋徽宗與其子宋欽宗為金人所擄,北宋結束‧
次年宋高宗趙構於南京即位,年號建元,史稱為南宋‧


上河是哪條河?
汴河,隋朝時所開鑿繞經汴京(河南開封)南郊,連結黃、淮河,甚具規模的運渠‧

 


關於距今九百年前北宋上都汴京(河南開封)清明時節的熱鬧繁華,有另外一個故事:
 

與宋徽宗同樣是藝術家文人皇帝,而名氣更勝於宋徽宗的,是五代十國南唐李後主李煜‧

李煜,在靖康之難前ㄧ百年,被宋徽宗趙佶的開世皇帝老祖宋太祖趙匡胤滅國、幽禁‧

其後,據說被二世皇帝宋太宗趙光義所殺‧

李後主在被冷禁的汴京城中,回想過去的一生,心情鬱悶,異常懷念江南故國,悔恨無已,寫了一首名詞:《憶江南》
 

        多少恨    昨日夢魂中    還似舊時遊上苑

        車如流水馬如龍    花月正春風
 

這首詞寫給身處靖康大難中的宋徽宗也非常貼切‧

當時大宋汴京熱鬧繁華之況,不也正是車如流水馬如龍?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

上一篇: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