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 11:08:13Hai Ting (Seia)

四月小Round(散文)

四月小Round

文:Hai Ting(Seia)

  今天是我小姪女生日,從幾天前就看她一直很是期待。她阿公大手筆偷偷買了一大盒貝微微換裝娃娃給她,她今年八歲了,小學二年級。沒想到轉眼間已經過了八年,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陪伴著孩子成長的?說來慚愧也羞赧,自己這個當姑姑的素行不良,兒時的作業常常不是忘了寫就是遲交,不懂得有甚麼混學分、K書、考試的獨門心法可以分享給這兩隻小的。

 

  但是陪伴孩子是很快樂的,雖然現在的孩子早熟,嘴也毒,自己比他們兩隻幼稚這件事時常被他們兩隻嘲笑羞辱,但有孩子在還是讓整個家氛圍變得甜蜜熱鬧。還記得小時候我偷偷藏她的阿嬤熊,讓她跟我對著鬼叫,我哭她也哭,兩個為了一隻熊鬼哭神嚎;還有一次,我快她一步搶了最後一片蘋果,小姪女立馬炸開,氣到一直哭,連我買餅乾來跟她道歉討好她都不接受也不願意理我,不僅如此,小姪女還在那兒敲邊鼓要等著看姑姑惹哭小朋友被家中大人訓斥,小鬼靈精最後自掏腰包自己去買狗骨頭餅乾來對姑姑叫板,大概是她月亮星座特別獨立自主也脾氣古怪,小小年紀就老成的一堆想法;還有一次,她跟嬤嬤一起逛大賣場,我拿到開幕氣球,當場在小姪女眼前炸開讓她大哭的惡作劇,現在八歲了換她常常從後面衝撞來嚇我,報應真是屢試不爽!

 

  但總歸來說,我還是很疼愛他們,兩隻小的雖然嘴上常常又賤又風涼,但我們一起看動畫片的時候,還是和樂融融,例如:彩虹小馬、豬豬俠、奇奇妙妙、海底小縱隊、佩佩豬...等等之類的動畫片,是每天都從手機投放到大螢幕上一直看的。我也擔心著小姪女的眼睛狀況,今年八歲的她,看卡通動畫看到快近視了,成天看她在點散瞳跟保養液。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她在學校的學習。

 

  現在的小朋友,早熟,功課壓力又大,小時候就一堆煩惱。幼稚園就得作物理浮力實驗,還得選物理質量,而我小姪女上到國小的補習狀況更是堪稱沒有童年,何嘉X初級美語的作業困難到我覺得很有毛病,根本是虐待兒童,像「Sly」這個單字,以前的七千單字背都沒背過,選題要選出狡猾的狐狸,我看的都一頭茫然,一大一小都得靠Google翻譯,還有聽力測驗的語速居然跟以前的高中聽測一樣快。至於那個課後輔導的中文選題也很有毛病,諸如阿嬤回憶中的存錢竹筒,到底拿去買甚麼,看完散文我覺得沒重點,雖說是測試文意理解,但阿嬤錢怎麼花,真的不是那篇文章的重點!選題就方向錯誤,根本沒辦法培養孩子的語言邏輯。

 

  再者,整套從美術到音樂課也都很詭異。學校美術課小姪女還算得心應手,連大人畫都畫不出來的東西,她都能好好駕馭,從構圖到上色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小小年紀就想從事繪本創作,只可惜孩子年紀尚小,不知道往往這種職業都養不活自己,吃土跟理想的平衡從來都在考驗著藝術家。還好她小時候就很愛錢錢,這是題外話;音樂課更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年前新冠肺炎停課,在家聯網教學,音樂老師上傳了交響樂「四季」的片段,要七歲的小孩聽出其中的差異並填選段落,連初上專業音樂系的小五小六生都很難做到,要個七歲的小孩聽懂其中旋律,到底還是太刁難!不僅如此,還有一大堆稀奇古怪的學習單要作,現在的小孩,難啊!

 

  我幫小姪女幫的像在解任務,還是那句老話「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讓他們小時候就刻苦一點學習吧,長大後才能擁有堅強探索世界的觸角;但那兩隻在我眼底,還是一堆磨難等著他們,一堆任務!苦啊!

  

  六月多一家人要到馬來西亞吉隆坡旅行,也邀了我,我可能就不去,把兩隻小的童年交回他們父母手裏,讓他們可以暫時脫離邪惡姑姑的魔爪淫威。但如果他們堅持要有回憶幫我出旅費,貪財有道,我亦捨命陪君子。總之,祝福他們平安快樂的成長,學業玩樂兼顧,並且健康幸福,我這個作姑姑的甚麼都給不了他們,就在她生日這天誠心的祝福吧!

 

202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