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09:07:45零下之翔

一起看三國 零下之翔版本 04

不久長安又發生地震,天怒人怨,董卓也嚇到了,問一下蔡邕的意見,蔡邕趁機建言,不過董卓一概不理,有趣的是董卓對蔡邕才華非常欣賞,是少見提出建言沒被殺掉的大臣,董卓在這種情況之下,最怕就是有人刺殺,所以身邊隨時都有親衛軍保護,而且一旦發現有可疑的人,一律先殺再說,可惜防不勝防,該死還是躲不掉。

   這裡要先說一下董卓跟呂布的關係,兩人對外的關係是父子,對內的關係也是貼身保鑣總指揮。

  在歷史的記載,兩人感情的破裂是因為呂布跟董卓侍婢私通,董卓知道擲戟羞辱,要不是呂布身手太好,可能當場斃命,不過董卓事後其實很後悔,畢竟只是一個下女,所以也做了一些補償,呂布也當場表示不介意,不過事實上卻已經有了謀反之心了。

   每天觀察董卓的王允當然很快就發現這一件事情,開始試探呂布是否願意跟他合作。

  於是三國演義有名的美人計,中國四大美人貂蟬登場了。

  事實上正史根本沒有貂蟬這個人就是了。

  有意思的是,因為三國演義太有名氣了,貂蟬就被封為中國四大美人,其他三位美人分別為西施、王昭君、楊玉環,這四位唯有貂蟬是唯一的虛構人物。

 

  一拍即合,根據合理的分析,呂布跟王允的結盟,絕大部分絕對是權力的分配,成功殺掉董卓之後,王允負責朝政,呂布負責軍權,一文一武共同執政。

  其實王允想除掉董卓已經進行好幾次,王允曾經秘密地與司隸校尉黃琬、尚書鄭泰等謀誅董卓,故意上表請楊瓚和士孫瑞從武關出兵攻伐袁術,實質目的是為討伐董卓。

  但董卓卻心有懷疑不許於是計畫失敗,有意思的是王允的狗腿和保密功夫一定做得很棒,一點都沒讓董卓生疑,還是繼續讓王允當大官。

  呂布答應殺掉董卓之後,接下來就只剩一個好時機。

  於是王允就藉著皇帝的名號邀請董卓赴死亡之宴。

  其實死亡之宴有些人是有暗示董卓不要去,甚至那天發生很多不吉祥的預兆,可是不知道為何多疑的董卓那天就忽然不多疑了硬要去參加死亡之宴。

  這類的事情,其實不只是發生在董卓身上,歷史很多梟雄也常常忽然腦袋就秀逗了,只能說這就是命運天意吧。

   西元192年清晨,董卓乘車前往皇宮要參加皇帝的慶祝會途中,忽然李肅等人持長戟衝出,刺向董卓,不過因為董卓朝服內穿鎧甲所以沒傷到要害,當董卓下車大喊呂布在那裏的時候,呂布卻掏出準備好的詔書,喊道:有詔討賊臣!

董卓知道自己完蛋了,接下來就是呂布順利斬殺董卓的場景了。

   董卓一死,萬惡之首不見了,普世歡騰,史書更記載,董卓因為身軀肥胖,死後,陳屍示眾;守屍的士兵在董卓肚臍眼中插上燈芯,點燃照明,持續數天。

  而成為最大得利者的王允,這時擁有一個可以讓東漢再度強盛的絕佳機會,然而王允卻因為驕傲讓這個機會溜走了。

   王允可以說是忠臣,但沒有能力又驕傲的忠臣,其禍害有時候比小人更可怕。

   事實上中國很多王朝,就是這樣被這種忠臣玩掉的,太平的時候他們喜歡結黨鬥爭搶利益,亂世的時候他們又只會龜縮保命沒能力處理,這也是千年來儒家制度最讓人詬病的原因。

  於是驕傲的王允當掌握朝廷大權的時候,就犯了兩個重要錯誤,不顧文官反對執意誅殺蔡邕,這件事情讓董卓失去了文官之心。

   第二件事情不給董卓的部屬活路,原本有人建議讓高人氣的皇甫嵩為將軍,統領安撫,接著再和關東諸軍聯結,以作後謀。

    但是王允可能擔心會讓皇甫嵩做大,於是不同意,藉口說會讓關東諸軍起疑心。

   本來董卓原部下李催、郭汜、張濟、樊稠見大勢已去,各怪恐懼,上書朝廷,請求赦免罪行。

   王允見書卻說,今雖大赦天下,獨不赦此四人!

   王允這種智障發言,根本是逼董卓部下要反,或者是壓根輕視董卓部下,以為這些人都會乖乖等死,明明就心機很重的王允竟然會犯這種致命的錯誤,至少也可以先裝原諒,後面再慢慢移除軍權,不過歷史上這種例子很多就是了。

   這時賈詡登場了,三國A咖的軍師。

   董卓的部下將領其實原本就如王允所料一般,想要逃命而已,根本忘記他們擁有的涼州軍隊數量,是足以控制朝廷,而賈詡也很奸詐,為了讓涼州兵有危機意識,開始大量散佈王允打算盡誅涼州人的流言。

  於是涼州人團結起來了,這裡比較有意思的呂布,呂布因為三國演義的緣故,一直被讀者當作有勇無腦的猛男。

  但呂布在正史的表現根本看不出無腦,反而很容易看出來是位很陰險投機梟雄人物。

  首先他的投資對象,從丁原開始到董卓,都是被他利用完之後就殺掉,之後跟王允合作,控制東漢朝廷,成為天下第一人就差那幾步而已,要是沒有賈詡的計謀,呂布跟王允合作藉著皇帝名號,穩穩掌握涼州軍團然後清除四方梟雄,是有可能篡位東漢建立新的大一統呂氏帝國,

   不過勝敗論英雄,呂布失敗了,只因為三國時代有能力的英雄軍師太多了,相比之下呂布真的就只給人勇猛奸詐的印象而已了。

  切回主軸時間線,涼州軍團因為賈詡的計謀團結一心,這裡就要別提出涼州軍團基本分為三大勢力,董卓、韓遂、馬騰,董卓被殺之後,牛輔董卓的女婿成為最高指揮,跟呂布對決的時候,雖然先是擊敗呂布派出去的李肅,李肅就是跟呂布一同刺殺董卓將軍,不過戰敗被呂布斬首。

  不過但後來牛輔軍營忽然發生內亂,牛輔逃亡過程被胡赤兒背叛所殺,首級被送到長安。

  牛輔被殺部下李傕等人無所依託,本想解散歸鄉,不過正如前文,賈詡獻計李傕,這時期的賈詡在李傕軍中任職,李傕很快就跟同鄉郭汜、樊稠結盟,並用賈詡之計,到處說:「朝廷不赦免我們,我們應當拼死作戰。如果攻克長安,則可以得到天下;攻不下,則搶奪三輔的婦女財物,西歸故鄉,還可以保命。」

  接著三人率軍幾千人,日夜兼程,攻向長安。

  王允知道之後派董卓舊部胡軫、徐榮在新豐迎擊。

  結果徐榮戰死,胡軫率部投降。

  開出紅盤之後,李傕一路陸續有部隊加入,到達長安已有十餘萬人。

  五月,李傕等人又與董卓舊部樊稠、李蒙、王方等人會合,一起圍攻長安,八日後城陷。

   跟呂布展開巷戰,呂布敗走,呂布本來邀請王允一起走,然而王允想開了,都這把年紀了,因為自己的驕傲導致漢室復活的機會錯過,最後選擇留下來以死報國。

   之後王允被李傕殺害,棄屍於市,並夷三族,享年五十六歲。

   接下來的局面由李傕、郭汜、樊稠,三人共同把持朝政,把天子當作魁儡。

   又被稱為三巨頭時期。

   這裡比較有意思的是其實東漢王朝,最先挾天子以令諸侯並不是曹操,而是李傕、郭汜、樊稠,而這些建議是由謀士賈詡提出的「奉國家以正天下」之策的內容,所以攻下長安掌控朝政之後,三人對任命賈詡為左馮翊尹,還要封侯。賈詡堅決推辭才作罷。改任為尚書典選。

  西元194年,三月涼州兩大軍事勢力,馬騰、韓遂聯合關中部分士大夫共攻李傕,李傕派郭汜、樊稠及侄子李利與馬騰、韓遂大戰於長平觀。

  馬、韓大敗,損失一萬多人,退回涼州。

  李傕、郭汜、樊稠聲勢達到尖峰。

   不過李傕、郭汜、樊稠三人依舊是短視型的梟雄,或許用梟雄兩字還太過譽,當共同大敵王允、呂布、馬騰、韓遂都消失的時候,內部的矛盾就開始了,李傕、郭汜兩巨頭開始彼此猜忌,開始內鬥,這時賈詡出面訓斥,希望兩人以大局為重,兩人表面上答應,但私底下依舊相互攻殺。

   除了內鬥,李、郭、樊三人還放任軍隊掠奪百姓,讓飢荒更加擴大,關中百萬以上的人口,不是餓死就是逃竄,這些難民後來大多南遷至劉表、劉焉、張魯等人的領地。

   當然漢獻帝身為大漢皇帝也數度派人勸解,不過都沒有成功,反而淪為人質,被人抓來抓去,這些事情賈詡看在眼裡,已經偷偷開始規劃新的未來之路。

   這點就可以看出賈詡和王允的等級差異了。

   賈詡始終將眼光放在長遠處,不被眼前權力所迷惑,而王允就是太執著眼前權力,最終搞到身敗名裂慘死。

  賈詡要就幹脆不做,要做就要完美,而賈詡首要鎖定目標就是漢獻帝,要確保能讓漢獻帝安全離開長安,當然順便保護受李傕、郭汜迫害的大臣。

   首先賈詡離間李傕雇用的羌、胡傭兵,順利的讓漢獻帝離開長安,後來漢獻帝要求回雒陽,命段煨等人護送。

   這時段煨因為畏懼賈詡名氣太大,擔心地位不保,於是起了殺心,不過賈詡身為s級的謀師,當然立刻發現,於是透過特殊人脈管道想結識張繡,張繡知道之後大喜迎接賈詡來到。

  當李傕、郭汜等人發現上當,漢獻帝已經脫離掌控之中,想要在抓回漢獻帝的時候,輾轉流亡在廢墟洛陽的漢獻帝,已經被曹操迎奉許都。

  大勢已去!末日即將降臨。

   李、郭、樊三人,樊稠首先出局,死因是因為他的心機最小,戰馬騰的時候,樊稠因李傕姪兒李利不盡力應戰而作訓斥,李利因此懷恨在心,向李傕誣告樊稠私通韓遂。

不過李傕因樊稠勢力龐大沒有動手,然而樊稠傻傻不知道李傕已經對他有殺心,還跟李傕索兵,於是李傕把握機會以會議名義引樊稠到軍中殺害。

   接著就是李傕、郭汜廝殺的局面了。

  李傕和郭汜其實是老戰友了,跟樊稠認識的時間和感情不能比,李傕更常常宴請郭汜吃吃喝喝,郭汜有時候吃吃喝喝玩到累了,就直接睡在李傕家,可惜的是,郭汜妻子嫉妒之心很重,李傕的婢妾一堆又正,萬一送給郭汜,自己一定失寵,於是開始挑撥離間。

  於是有一次李傕又送酒菜來,郭汜妻子把豆豉說成毒藥,然後郭妻把豆豉挑出來,就是要讓郭汜起疑。

  幾天過後李傕再宴請郭汜,郭汜被灌得大醉,郭汜於是懷疑李傕想毒害他,立刻衝去喝糞汁催吐解酒。

  然後兩人就率兵開打,其實郭汜老婆的挑撥只是導火線,兩人心中早就因為權力二字,彼此不信任了,主要就是因為權力這玩意,誰要是落下風,那就是死路一條。

  後來郭汜雖然因為漢獻帝逃跑的事件跟李傕、張濟暫時合作,雖然打敗了楊定等人,但還是讓漢獻帝成功逃出,被張楊迎接保護。

    之後郭汜被其部屬伍習反叛誅殺於郿,餘部被李傕兼併。

   李傕雖然看似贏到最後,但實際上已經沒有任何未來,賈詡出走,失去漢獻帝,等待李傕就只有死路一條,不久之後漢獻帝被曹操迎往許都。

   曹操以天子命令派謁者僕射裴茂召集關西諸將段煨等人征討李傕,滅其三族。

  建安三年公元一九八年,李傕在黃白城被梁興等人破斬,傳首許都。

  歷史的舞台再度進入新的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