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08:10:38零下之翔

一起看三國 零下之翔版本 03

董卓完全掌權之後,開始拉攏豪傑賢士,協助遭黨錮之禍事件受到委屈的志士陳蕃、竇武還有李膺等人申冤與平反。

  這時的袁紹很看不起董卓,雖然董卓極力拉攏他,兩人還是爆發激烈衝突,董卓本來想要殺掉袁紹,

  手下伍瓊和周毖等勸說,乃改以懷柔手段安撫之,命袁紹為渤海太守,同時大量提拔另一批名士為官,如陳留太守張邈、冀州刺史韓馥等人,相對董卓自己的親信僅為列校,這時期的董卓看得出來很有抱負,很想要幹出一番大事業,不過後來這些他極力懷柔的名士通通成為討伐董卓的主力聯軍,或許也因為這樣,董卓之後開始採取極端,不服者皆殺,這樣比較省事省麻煩。

  另外關東聯軍雖然聲勢浩大,但大部分都有異心,誰都不願意先當先鋒犧牲品,真正採取軍事行動只有曹操和孫堅。

  當然有看過三國演義印象最深刻還是劉關張三兄弟圍毆呂布的戲碼,並且關羽也是這時期開始豎立武聖威名,事實上正史這些事情都沒被記錄過就是了。

  而在討伐董卓戰真正立下大功勞是孫堅,

  三國演義很猛的華雄其實是孫堅所斬,跟關羽沒有關係。

  也是孫堅讓董卓嚇到,派出李傕游說孫堅和親,並用高官家族榮耀富貴來拉攏,不過都被孫堅拒絕,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很好奇孫堅這號人物的背景,

在《三國志》記載孫堅自稱是大軍事家孫武的後裔,

  孫武,後人尊稱為孫子、兵聖,是孫子兵法的作者。

  孫堅也就是之後三國鼎立東吳孫權的老爸,有意思的是孫權從史書一些戰役的紀載,孫權幾乎沒有繼承到老爸的軍事天分,不過還好孫權會用人才敢用人才,所以才能成為一方霸主。

  孫堅有勇有謀但就是運氣稍微差一點,比起劉備和曹操來說,同樣在生死關頭的時候,運氣幫了一把硬是死不了,相反孫堅就在一次追擊戰被伏擊萬箭穿心慘死。

  拉回主軸,因為孫堅的勇猛就算討伐董卓一直扯後腿,依然打到董卓嚇到吃手手,於是開始有遷都的計畫。

   當然要遷都是不可能會有人支持的,而董卓當然也沒那個耐性一一去說服,於是老方法,殺殺殺殺,不同意就殺,不想走就殺,最後東漢朝廷強迫遷往長安,劉協入長安未央宮。董卓則留守雒陽畢圭苑中,對抗關東聯軍。

 這時董卓嘗試最後一次軍事反撲,打之前,為了提高軍心做了一連串可怕的事情。

  史書記載,董卓派兵到陽城,時值二月社,許多百姓原本高高興興出來參與祭祀活動,董卓軍隊卻將他們全部砍頭,並駕著百姓的牛車,裝載婦女財物,把人頭系在車轅上,號稱斬獲賊寇。

  史書記載,董卓趁著何太后遺體下葬的時候,開啟文陵(漢靈帝陵墓)時,使人偷取其中珍寶。

    史書記載,董卓仗著軍權的威勢,放縱士兵在雒陽城內劫掠富戶,搜刮財物,姦淫婦女。

   親自帶兵跟孫堅對決,董卓大敗撤走,孫堅得以入雒陽。

  於是董卓留下牛輔、李傕、郭汜、張濟、董越等人布放在三輔各地,阻擋孫堅繼續西進,自己則率主力軍前往長安。

  董卓的暴走,也在這時刻越來越狂,這時王允登場。

  王允是非常爭議的人物,典型漢朝末期官僚人物。

  在和平時期可以一帆風順,但是在非常時期就很容易誤國誤民,愛惜名聲但又怕失去生命,最終機關算盡反而誤了卿卿性命。

 沒錯,在亂世的時候,忠臣、能臣的差別很容易就看出來了,當然王允後來的表現稱不上能臣,比較像忠臣,而忠臣又分兩種,愚忠、死忠。

  愚忠就是不管君上如何白癡都要效忠。

  死忠就是不管君上如何憤怒都要諫言

  而王允剛好就在愚忠、死忠中間。

  事實上董卓時期能留下來的大臣幾乎都是巴結來的。

  當然王允也是靠巴結才能生存下去的,這也是他幹掉董卓之後,非的要殺掉蔡邕的緣故,因為依照蔡邕的知識才華是有機會編寫一部經典的後漢史,雖然很多大臣勸王允不要殺,而太尉馬日磾更低聲對王允說:「伯喈曠世逸才,多識漢事,當續成後史,為一代大典。且忠孝素著,而所坐無名,誅之無奈失人望乎?」

  王允卻回:「昔武帝不殺司馬遷,使作謗書,流於後世。方今國祚中衰,戎馬在郊,不可令佞臣執筆在幼主左右,後令吾徒並受謗議。」邕遂死獄中。

  正因為王允這種愛面子記仇偏執的個性,導致可能能挽救東漢的危機不止被他浪費掉,連他的命也送下去了。

  長安時期的董卓變本加厲,可能是為了掩飾慘敗的窘境,不信任的大臣就殺,內政方面,董卓想要在金融市場改制,把原本流通的五銖錢,再加上雒陽及長安兩地的銅人等各種銅製品,用來鑄造小錢。

  不過這種小錢製作非常粗糙,沒有輪廓和文字,百姓都覺得是假錢不願意使用,最終導致市場紊亂,物價飛漲。

 於是董卓為了增加新的財源,把腦袋動在有錢的百官和百姓,派手下藉著為子不孝,為臣不忠,為吏不清,為弟不順之人,統統都處以死刑,然後沒收全部財產,冤案而死數不清。

陳跡 2021-09-21 08:12:26

還是曹操好
缺錢挖的是死人墳

版主回應
對啊 2021-10-02 09: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