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19:56:5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不才明主棄 多病故人疏

【詩詞賞析】   不才明主棄   多病故人疏

唐  孟浩然《歲暮 歸南山》: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

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 

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

永懷愁不寐,松月夜窗虛。」

      孟浩然(西元689年~西元740年),名 浩,字 浩然,號 孟山人,以字行,唐代 襄州襄陽(今湖北 襄陽)人,又稱 孟襄陽,盛唐時期 著名詩人。

      孟浩然  早年 有志用世,在 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修道 歸隱終身。曾 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 不第。曾在 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唐玄宗 開元 二十五年(西元737年)張九齡 招致幕府,後隱居。孟詩 絕大部分為 五言短篇,多寫 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其中 雖 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 更多屬於 詩人的自我表現。

      孟浩然的詩 在藝術上 有獨特的造詣,後人 把孟浩然與盛唐另一山水詩人 王維 並稱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傳世。

注釋:

1. 歲暮:年終。

2. 歸:回歸。

3. 南山:唐人詩歌中 常以南山 代指 隱居。這裏指 孟浩然家鄉的峴山。另一說 指 終南山。

4. 北闕:皇宮北面的門樓,漢代 尚書奏事和群臣謁見 都在北闕,後 因用作朝廷的別稱。《漢書 高帝紀》注:「尚書奏事, 渴見之徒,皆詣北闕。」

5. 休上書:停止進奏章。

6. 敝廬:稱 自己破落的家園。

7. 不才:不成材,沒有才能。孟浩然 自謙之詞。

8. 明主:聖明的國君。

9. 多病故人疏:另一版本,「臥」病故人疏。

10. 故人:老朋友。

11. 疏:疏遠。

12. 白髮催年老:另一版本,白髮催年「 去」。

13. 青陽:指 春天。

14. 逼:催迫。

15. 歲除:年終。

16. 永懷:悠悠的思懷。

17. 愁不寐:因憂愁而睡不著覺。

18. 永懷愁不寐:另一版本,永懷愁不「寢」。

19. 虛:空寂。

語譯:

        不想要直接再向皇帝進奏章,讓我回到南山破落的家園。

我無才難怪聖明的國君見棄,因年邁多病老友也疏遠了。

        白髮日漸增多催人日漸衰老,春天又來到催迫舊歲逝去。

滿懷憂愁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明月照松林窗外一片虛空。

賞析:

     約在 唐玄宗 開元十六年(西元728年),四十歲的孟浩然 來長安應進士舉落第了,心情很苦悶,他曾「為文三十載,閉門江漢陰」,學得 滿腹文章,又得到 王維、張九齡 為之延譽,已經 頗有 詩名。這次 應試失利,使他 大為懊喪。  

      這首詩是 在這樣心緒極端複雜的情況下寫出來的。他有一肚子的牢騷而又不好發作,因而 以自怨自艾的形式 抒發仕途失意的幽思。表面上是 連串的自責自怪,骨子裡 卻是 不盡的怨天尤人;說的是 自己 一無可取 之言,怨的是 才不為世用 之情。

      這首詩 首聯「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字面上 說「北闕休上書」,實際上 表達的是 想直接向皇帝上書,又很猶豫。從這「北闕休上書」的自艾之言中。可知 「南山歸敝廬」本非所願,不得已也。諸般 矛盾心緒,一語道出,自有餘味。

      頷聯「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具體 訴說 失意的緣由。感情十分複雜,有反語的性質 而又不儘是反語。因此,說「不才」既是謙詞,又兼含了有才不被人識、良驥未遇伯樂的感慨。而這個不識「才」的不是別人,正是「明主」。可見,「明也是「不明」的微詞,帶有埋怨意味的。本是怨「故人」不予引薦或引薦不力,而卻說是 因為自己「多病」而疏遠了故人。

      頸聯「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求仕情切,宦途渺茫,鬢髮已白,功名未就,憂慮焦急。就是這種心境的寫照。不願以白衣終老此生 而又無可奈何的復雜感情。

      尾聯「永懷愁不寐,松月夜窗虛。」由於陷入了不可排解的苦悶之中,才使他「永懷愁不寐」,寫出了思緒縈繞,焦慮難堪之情態。「松月夜窗虛 」,更是 匠心獨運,它 把焦慮的焦慮放開,卻 正襯出了一片虛空。

      這首詩  看似 語言顯豁,實則 含蘊豐富。層層 輾轉表達,句句 語涉數意,構成 悠遠深厚的藝術風格。 

參考資料: 

      相傳,孟浩然 曾被 王維 邀至 內署,恰遇 唐玄宗 到來,玄宗 索詩,孟浩然 就讀了 這首《歲暮 歸南山》,玄宗 聽了「不才明主棄」後,生氣地說:「卿不求仕,而 朕未棄卿,奈何誣我?」(《唐 摭言》卷十一)

      可見 此詩 儘管 寫得 含蘊婉曲,結果 唐玄宗 聞之不快,「因命放歸南山,終身不仕」。此事 雖 出於 好事者 所託,於 史實難證,但 反映了 孟浩然 在 大唐盛世 終身不仕的事實。

 

唐  李白《贈孟浩然》: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Lazybone 2021-02-17 10:57:54

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祝福 您
新年如意 平安喜樂
2021-02-17 15:42:10
何方 2021-02-17 00:16:00

【更正】
振筆名志
不亦快哉

~ 野叟 牛年也要多說兩句呦XXXp~
哈 新年不禁 不忌要開心喲!

版主回應
文天祥的 正氣歌:
況 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作正氣歌一首。
「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
2021-02-17 07:31:32
何方 2021-02-17 00:10:08

呵 這年
最屬詩人了
牛阿
讀書人的堅持是牛
讀書人的風骨是牛
讀書人的道理難明
最最牛了
所以一定要鎮筆名志呢
就 酸兩句
不意快哉
不易快哉



~ 無悔的牛,神仙不遠^^

版主回應
明代詩人 曹學佺的一副著名的對聯:,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按照原本的意思是 指講義氣的多半是 從事卑賤職業的普通民眾。 而有知識有文化的書生 卻做出違背良心、背信棄義的事情。
2021-02-17 07: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