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15:21:45逸竹(yt)野叟

【俗語解析】   打狗看主人



【俗語解析】    打狗看主人

俗語「打狗看主人」:

    《俗語》,就是 慣用語,指 約定俗成,廣泛 流行於 某時某地的口語。
      從 廣義來說,俗語 包括 諺語、歇後語(引註語)、常用的成語,但不包括 並不通俗和古雅書面語中的成語,或名著中的名言警句;從狹義來說,俗語是 具有地區特點的語言。
      《俗語》來源很廣,既 來自 人民群眾的口頭創作,也和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有關。

意譯:
       俗語「打狗看主人」,意思是 打狗前 要多 思量 狗的主人是誰?否則 就會 招來麻煩。這也就是 所謂的「狗仗人勢」之說。
    「打狗」實際上,有 兩層意思,一是 打的是 真正會咬人的狗。一是 打的是 一些仗勢欺人 作惡多端的人。把 官宦人家的「狗腿子」,比喻 為狗。
       官宦人家的「狗腿子」,你 千萬 不要輕易得罪,雖然 他們是 無足輕重之輩,然而 他們的主人,卻不是 一般人 能惹得起的。

解析:
         中國官場中 紛紜複雜的關係網,可謂是 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 某一個貪官的後臺 還在 臺上當權,那麼 這個貪官,你是 不可能 拉他下馬的。這就是 為什麼腐敗分子 一旦被揭露,就會是 成窩成串 出現的原因。
       「打狗 還得看主人」 風氣的形成,淵源於 中國社會的 「官本位思想及體制」。在古代,「刑不上大夫 」,是 社會生活的慣例。就是 皇帝寵信的太監 犯了法,也可以 拿到 「免死」的金牌。
         東漢時期,湖陽公主的護衛 刀傷二命,如果 不是 洛陽縣令 董宣 冒死犯上,將 兇犯正法,被冤殺的老百姓,也就 冤沉大海了。 由於 中國歷史文化的原因,現代官場的 「官本位思想及體制」, 還 相當嚴重。
         在官場裏,有的人 往往 自覺或不自覺的 要劃圈子、拉幫派 ,形成 這個山頭、那股勢力。結黨營私、 黨同伐異 ,只有利害、 不問是非, 任何事情,對 自已有利的就幹,不利的就躲 ,更有甚者 有恃無恐、目無法紀。久而久之,就形成了 「有令不行,有法難禁」的風氣。
      「打狗 還得看主人」,是 封建思想的餘毒 ,對 社會秩序 危害極大。當 發生違法亂紀的事件時,如果 不依循法律規定,而是 看主人的臉色,那麼,社會 就會失去「公平正義」了。

參考資料:
三立新聞網
2019年7月22日 下午4:15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安局 爆出 驚天醜聞,時代力量 立委黃國昌 爆料,國安局內 名為 吳宗憲官員,透過 負責執行 總統專機任務的華航高層,預訂 高達9200條,市值 近七百萬元 免稅菸品,利用專機 夾帶入境,民進黨立委 何志偉 驚呼 「行徑 離譜到懷疑 其真實性」。
        蔡英文:「我們 長期累積的陋習,我們 看到的是 國家的體制、管理機制、跟執行法律的鬆散。對我來講 是 難以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

     (此案 涉及 很多單位, 為何 華航 可以 一班飛機 賣出 九千多條菸?為何 吳宗憲 一個人 可以 購買 九千多條菸?為何 銀行 接受 在機上 刷卡 台幣645萬8850元 買 九千多條菸?為何 華膳空廚 變身為倉庫 存放 九千多條菸?為何 可派五輛 公家貨車 直接載走 九千多條菸?
        若非 「內神通外鬼」、有過 「精密盤算」,根本無法「關關難過  關關過」。合理的推論 是 因 各單位主管 多是 同黨的人,「同流合污」、「官官相護」。尤其 是 官場裏「打狗 還得 看主人」的心態。因為是 「總統專機」 不是 一般小職員  能惹得起的。

  「 國家的體制、管理機制、跟 執行法律的鬆散 是 長期累積的陋習」。蔡英文 不能接受 此陋習,人民 更難以忍受。民進黨政府 上台後,該是 改正過去的錯誤行徑、而不是 變本加厲,把陋習 更加擴大。

《「總統專機」走私是 國際醜聞》
豈能 推諉卸責  強詞奪理:    
1. 東拉西扯 : 說是 長期累積的陋習。
2. 虛張聲勢 : 只是 震怒震怒再震怒。
走私漏稅 : 卻狡辯  說是「超買」。)
(悄悄話) 2019-07-31 15:52:58
何方 2019-07-31 12:46:51

哈 那頭說的是
小舢舨的的偷渡販 嗎
油嘴滑舌著那麽多...理由
...
像是說[沒關係,是總統府啦!]



~ 以前啊是說信義行於君子
刑戮施於小人;現在好像都倒過來了耶
還真會改革呢@@







怎麽 連這也被改革掉了

版主回應
權力使人腐化, 絕對的權力 絕對腐化
民X黨 , 完全執政 完全腐化。
結黨營私、 黨同伐異 ,
只有利害、 不問是非。
各單位主管 多是 同黨的人,「同流合污」、「官官相護」。
「總統專機」走私, 只是 冰山一角。
2019-07-31 13: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