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17:43:52逸竹(yt)野叟

【諺語解析】 寧為太平犬 莫做亂離人



【諺語解析】  寧為太平犬     莫做亂離人

《諺語》:
「寧為太平犬,莫做亂離人。」
 
       《諺語》。是一些民間流傳的常用語,通常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例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諺語》它是先民們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些《諺語》流傳久遠,雖然 都以口語方式表現,但 許多《諺語》對人們的影響,並 不下於「四書五經」呢。

注釋:
1. 寧:寧願。
2. 太平:指 社會平安;天下安寧。
3. 莫:不願。
4. 離人:顛沛流離的人;離開 家園或親人的人。 

意譯:
       寧願 為 太平歲月的狗。
也 不願 做 亂世裡的人。

解析:
      這《諺語》,感傷 在亂世裡的人;不如 太平歲月的狗。明朝末年 朝廷腐敗 橫征暴斂,連年 災荒疾疫,變亂紛起,民不聊生。 
      小說家 馮夢龍 《醒世恆言》(卷三 賣油郎 獨占花魁)中 寫下:「擔渴擔飢 擔勞苦,此行  誰是家鄉?叫天叫地 叫祖宗,惟願 不逢韃虜。正是:『寧為 太平犬,莫做 亂離人』。」道盡 在 亂世中 生離與死別, 顛沛流離的無奈;戰亂時 人命如草芥,朝不保夕的悲哀。 
      近代 以來,國家戰亂頻仍,在 兵荒馬亂時,「顛沛流離」、「家破人亡」、「生離死別」是 戰亂下 注定的悲歌?
      家破人亡的悽慘、生離死別的悲痛,恐怕是 現在 多數 未曾 歷經戰火的人,所不能體會。               

參考資料:
       戰爭的殘酷,尤其是內戰,同胞相殘 更不值得。回顧 過去 兩岸關係的歷史,相信 我們 都 可以深切的體認到,兩岸和平 得之不易,是 多少年來 無數人 花費時間精力,共同努力的成果。
       行政院 大陸委員會 2017年10月26日 於 國家圖書館 舉辦 「兩岸交流30年 回顧與前瞻 研討會」,蔡總統 於 開幕式 致詞 指出,政府 尊重1992年以來 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歷史事實,及兩岸 已經簽署並完成立法程序的各項協議。 總統 指出,目前兩岸關係 維持基本穩定,希望 有進一步改善;去年 520就職 所作承諾,為持續 推動兩岸關係 和平穩定發展,提供 有力保證。
       現在 兩岸關係 陷入僵局, 令人 非常憂心。蔡總統 曾在 國慶文告 中 說,「兩岸 應珍惜30年交流的成果,累積善意」。但是「心口不一」沒有用,兩岸 在民進黨執政時 缺乏互信,要 恢復互信,「心口一致」是關鍵。

       面臨 國家困境,政府 應 集思廣益,善納諫言,妥善 謀求對策。若 只是 一意孤行,花費 不少 「民膏民脂」(外交部,108年度 援外預算編列 新台幣111億6382萬1000元。),  搭乘 「總統專機」,去 從事 「金援外交 鞏固邦誼」,以為 可 當政績 擴大宣揚,卻是 三年多 斷交7國,甚且 爆出「總統專機」走私菸品 醜聞。   
       蔡英文 總統  2016年 曾說:「人民選擇了 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 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 然而 從民進黨 針對斷交的回應, 顯然 民進黨政府 只會 推諉卸責,不知反省 ;束手無策,坐以待斃,完全 解決不了問題。
       此外 為了 拼選舉,無心 於國政,竟日 浪費 「人民血汗錢」 去 參拜宮廟 ,「不問蒼生 問鬼神」。 
        蔡政府 治國無能,貪腐舞弊, 喪權辱國,人民 「看在眼裏,痛在心裡」,難以忍受,勢必 將其下架。 

2018-12-16中央社 記者 王承中
        根據 外交部報告,108年度 援外預算編列  新台幣111億6382萬1000元。
        報告 指出,外交部在108年的施政重點 將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原則,全力維繫 現有邦交關係,持續 推動元首外交及高層互訪,落實與友邦 各項雙邊既定合作計畫,信守承諾,有效配置 有限的外交資源,以持續深化 台灣與友邦政要情誼,穩固與邦交國 雙邊關係及各項合作。

2019年9月20日
        外交部長 吳釗燮 召開 國際記者會 表示,吉里巴斯 今天正式通知 「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對吉國政府 不顧多年來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多方協助與情誼,表達至感遺憾 並予強力譴責。他並宣佈,自即日起 中止與吉里巴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吉里巴斯是 總統 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職後 第7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先前 斷交的國家是 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索羅門群島是 2019年9月16日 正式通知「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

     (目前中華民國 有15個個邦交國,包括 中美洲4國(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加勒比海島國4國(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太平洋島國4國(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南美洲1國(巴拉圭);非洲1國(史瓦帝尼)以及 歐洲1國(梵蒂岡)。)


(逸竹)野叟 2019-09-22 14:15:06

108年度 援外預算
新台幣111億6382萬1000元。
援外預算,越編越多
邦交國家,卻 越來越少
三年 斷交七國
援外預算,任其揮霍?

版主回應
外交部 聲明:
尼加拉瓜共和國 於 台北時間2021年12月10日 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我國政府 至感痛心與遺憾。台灣 目前 邦交國數量 降至14國。


斷交前:「邦誼穩固」
斷交後:「中國打壓」
斷交前:搭「總統專機」,從事 金援外交。
斷交後:「 台灣主權獨立,0邦交國 也無所謂」。

「外交部 已 成為「斷交部」。可裁撤?
過不久 總統 出訪邦交國 將成為 歷史名詞 。
2022-04-18 07:13:57
DB 2019-09-17 07:03:20

現代有些寵物犬,
吃特別的狗糧,
時常美容,
養狗的費用比養普通小孩還要貴,
頗有人不如狗的感覺。

版主回應
現代有些寵物犬,
吃特別的狗糧,
時常美容,
此外有 寵物醫院 寵物旅館,
收費都相當昂貴。
的確
養狗的費用 比養普通小孩還要貴,
頗有人不如狗的感覺。
2019-09-17 07: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