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08:52:35逸竹(yt)野叟

【格言解析】美味留三分讓人食 窄路留一步給人行

   

       

【格言解析】美味留三分讓人食   窄路留一步給人行 
  
明 洪應明《菜根譚》:
   「滋味濃時 減三分讓人食,
路徑窄處 留一步與人行」。

       洪應明,字 自誠,號 還初道人,生卒年 不詳。據他的另一部作品《仙佛奇蹤》得知,他早歲 熱中於功名,晚年 歸隱山林,洗心禮佛。
       洪應明 於 明萬曆三十年(西元1602年)前後 曾居住在 南京 秦淮河一帶,潛心著述《菜根譚》。《菜根譚》影響深遠、名揚海內外。
 
   《菜根譚》是 明朝 萬歷年間 洪應明 所著,共 收錄三百六十則 精簡言語,是一本 生動、饒富情味的格言小品,雜揉 儒、釋、道 思想,散發 咀嚼菜根的甘醇 。
     《菜根譚》是 以菜根之清苦歷練 來喻 自己歷經人世滄桑後 所獲得的一種超逸、通達之品格。「菜之為物,日月所不可少,以其有味也。但味由根發,故 凡種菜者 必 要厚培其根,其味乃厚」。
       明朝 洪應明的《菜根譚》、陳繼儒的《小窗幽記》與清代 王永彬的《圍爐夜話》,被後世 並稱為「處世 三大奇書」。

注釋:
1. 滋味濃時:有美味可口的食物。
2. 路徑窄處:在狹窄的路上行走。

意譯:
      有美味可口的食物,要 留出三分 讓 別人吃; 
在狹窄的路上行走,要留一點餘地 給別人走。

解析:
       「留有餘地」是 一種大智慧的處世態度。在生活中,聰明的人 從來 不把話說太滿,也從來 不把話說絕,這樣 才不會把自己 逼到 沒有後路的地步。與人方便,也就是 與己方便;給人餘地,也就是 給己餘地。
       「留白」是一種藝術。書畫有「特意要留白」的表現手法;詩歌有「意境在詩外」的表達藝術;音樂有「無聲勝有聲」的獨特韻味。
          心靈「留白,讓人 聰穎豁達。當「留白」處 且「留白」。給人生「留白」並非 不求上進,滿足現狀,而是 量力而為,順其自然,不奢望,不強求,是 人生的一種大智慧。
        「留白」人生是 杏花疏影 勾勒出 的一份清朗,是 鵝柳淡煙 描繪出 的一份閒適,是 無可表達、欲說還休 的靈犀一點,是 簡潔明快、如詩如畫 的至高人生。
        「留白」人生是 自由洒脫的人生。「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擺脫 繁文縟節,直抒 胸中塊壘,讓 真、善、美的甘露 潤澤心靈。偷得 半日閒,給心靈 放個假,讓自己 有個自由的空間,緩解一下 生活中的壓力。
 
(悄悄話) 2019-03-23 16:33:31
yaode3249 2019-03-11 10:18:06

是時候緩解一下生活壓力了

版主回應
祝 2019-03-08
開台 成功
2019-03-11 13:21:35
灰煮婦 2019-03-11 10:15:59

​​​​​​​祝妳有美好一天

版主回應
站名yt,是 我英文名字的簡稱
逸竹是yt的音譯
謝謝
來訪回應

逸竹yt是 老北北
大學畢業 已逾半世紀
2019-03-11 17: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