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 16:18:55逸竹(yt)野叟

【名著解析】 一人得道 雞犬升天



【名著解析】    一人得道         雞犬升天

漢 王充《論衡》道虛篇:
       儒書 言:「淮南王 學道,招會 天下有道之人,傾一國之尊,下道術之士。是以道術之士,並會淮南,奇方異術,莫不爭出。王遂得道,舉家升天,畜產皆仙,犬吠于天上,雞鳴于雲中。
       此言 仙藥有餘,犬雞食之,並隨王而升天也。好道學仙之人,皆謂之然。此虛言也。」

       王充(西元27年~約 西元97年),字 仲任,會稽 上虞人(今屬浙江)。東漢哲學家。著有《譏俗節義》、《政務》、《論衡》、《養性》等書。但只有《論衡》保存下來。
       近人 黃暉 撰《論衡 校釋》30卷,是 較為 通行的版本。
 
    《論衡》是 中國歷史上 東漢時期思想家 王充的一部著作,是 一部古代的哲學文獻。在 中國哲學史上 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衡」字 本義是 天平 ,《論衡》就是 評定 當時言論價值的天平。現存文章 三十卷,八十五篇,(其中的《招致》僅存篇目,實存 84篇。)

注釋:
1. 道虛:王充 在《論衡》「道虛」篇中,駁斥了「道家」(秦漢方士)和「儒書」上「得道仙去」, 「度世(成仙)不死」的謬論,故 篇名 曰「道虛 」。
2. 淮南王:劉安(西元前179年~西元前122年),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襲封為 淮南王。劉安 愛好讀書,博聞強記,學富五車,是漢朝 著名的學者和思想家。後 以謀反事發 自殺,受株連者 達 數千人。劉安和門客們編纂而成的典籍《淮南子》是 著名的學術巨著。
3. 淮南:西漢 諸侯國名。治所在 壽春(今壽縣)。轄境 約在 今安徽省淮河以南,巢湖、肥西以北,塘河以東,鳳陽、滁縣以西地區。
4. 傾:這裏是 委屈的意思。
5. 下:降低身份以待人。
6. 然:對的,真的。
7. 虛言:所言 不確實。

意譯: 
       儒者的書上 說:淮南王 學道,招集 天下有道的人,他降低 國君的身份,接待 有道術的人士。因此 有道術的人,一起會聚 淮南王,奇異的方術,莫不爭先獻出。淮南王 終於得道成仙,全家升天,連家中的禽獸 都成了仙,狗 會在天上叫,雞 會在雲中啼。
       傳說 淮南王的雞狗 吃了 仙藥的藥渣,也隨他 一起 飛天成仙。喜歡求道學仙的人,都說 這是 真的。其實 並不正確。

解析: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是 民間流傳的故事。 這故事有 不同的版本:雖然 不同的版本,其主人翁 不同,但 所陳述的故事內容,卻 大同小異。
        王充在《論衡  道虛》中,陳述的故事內容,原指 漢 淮南王劉安 禮賢下士,得 高人指點,潛修得道。傳說 劉安 因涉謀反,漢武帝 派人 來抓他,劉安 情急之下,喝了丹藥,白日飛升。家中的雞狗 吃了藥渣,也隨他 一起 飛天成仙。也就是 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這原本是 「褒」 的故事 ,流傳到現代,變成了 「貶」 的故事。 比喻 一人一旦得志,做了大官,凡是 親近他的或是與他有關係的人,不管 他們的資歷或是能力如何,都可以 受到 他的庇護 而 獲得 作官或升遷的機會。諷刺 那些 依附權勢而升官發財的人。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國樑、華盛頓記者 張加/台北、華府連線報導
2019年1月4日
      我駐美代表處 政治組組長,確定 將由外交部長 吳釗燮的 前機要秘書、被稱為「口譯哥」的趙怡翔 出任。據消息人士 指出,趙怡翔一月三日 已抵達華府,可望 出任政治組組長。
       蔡英文 曾在臉書介紹的「口譯哥」趙怡翔,將任 駐美代表處 政治組組長,引發議論。 

 ※  (「小人當道,雞犬升天」,「政治酬庸,任用私人,胡作非為」,破壞 我國公平客觀的《文官體制》。勢必 引起 全民共憤)。

我國 《文官體制》:
      《中華民國憲法》第85條 規定:「公務人員之選拔,應 實行公開競爭之考試制度,非經考試及格,不得任用。」故 政府 每年會公告 舉辦高等、普通及初等考試,及視用人需要而不定期辦理的各類特種考試,以延攬優秀人才。
      「口譯哥」未經 國家考試及格,不得 出任公務人員, 出任 駐美代表處 政治組組長 更是違法亂紀。
      (既然 「口譯哥」是 難得的人才,就以 政務官 任用吧!如 派任 為駐美代表 、 外交部長或總統府秘書長!)。

雞狗飛天 千載難逢

照片為憑 不是神話

請按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376877477

 

(悄悄話) 2019-01-16 20:33:58
(悄悄話) 2019-01-15 16: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