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11:09:05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萬里江山萬里塵 一朝天子一朝臣



【名句解析】  萬里江山萬里塵     一朝天子一朝臣

明  湯顯祖《牡丹亭》第15齣 虜諜:
     「萬里江山萬里塵,一朝天子一朝臣。
北地怎禁沙日月?南人偏占錦乾坤。」

        湯顯祖(西元1550年~ 西元1616年),字 義仍,號 海若、清遠道人,晚年號 海若士,(一作 若士)、繭翁,齋名 玉茗堂。江西 臨川人。
        湯顯祖是明末 戲曲劇作家及文學家,被 譽為與莎士比亞同期及影響力相等的偉大文學家。著有 劇作《牡丹亭》等,詩集 有《紅泉逸草》等。

      《牡丹亭》即《還魂記》,也稱《還魂夢》或《牡丹亭夢》。它是 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 我國戲曲史上 浪漫主義的傑作。作品 描寫 閨秀 杜麗娘和書生 柳夢梅 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熱情歌頌 反對 封建禮教。與《紫釵記》、《南柯記》和《邯鄲記》並稱為「玉茗堂四夢」。
      《牡丹亭》全劇有 五十五齣,自《牡丹亭》誕生之後,舞臺上常演的有《鬧學》、《驚夢》、《尋夢》、《寫真》、《離魂》、《拾畫叫畫》、《冥判》、《幽媾》、《冥誓》、《還魂》等幾齣。

注釋:
1. 塵:塵土。
2. 朝:朝(音ㄔㄠˊ),朝代。 
3. 天子:皇帝。引申 指 主管。
4. 臣:臣民。引申 指 部屬。
5. 北地:北部地方。指 金朝境內
6. 怎:怎能。
7. 禁:忍受。
8. 沙日月:在沙漠裏過日子。
9. 南人:南方漢人。指 南宋人民。
10.錦:錦繡,形容 山河秀麗。
11.乾坤:天地。
12.錦乾坤:秀麗的山河。

意譯: 
       萬里江山,總 有著 萬里的塵土;一朝 天子,總有著 一朝的臣民。
金朝 怎能 忍受在北地沙漠裏過日子;江南漢人 卻偏占秀麗的山河。

解析:
        明  湯顯祖《牡丹亭》第15齣(虜諜) 的名句:「萬里江山萬里塵,一朝天子一朝臣。北地怎禁沙日月?南人偏占錦乾坤。」
     「萬里江山萬里塵。」自古以來,萬里江山,戰雲密佈,塵土飛揚,爭城以戰,殺人盈城,爭地以戰,殺人盈野。歷史 對平民百姓的境遇是 吝惜筆墨的。你想像中的盛世是 萬民同樂、人人飽足,實際上 不鬧荒、不流徙 就是 盛世;而 當亂世中 有 幾句慘狀時,天下 已經糜爛至不可收拾了。
     「一朝天子一朝臣。」 換 一個皇上,大臣 就 跟著換一批。大凡 「改朝換代」,無不 充滿 腥風血雨。一大批人,得以榮升,意氣風發,而另外 一大批人 則被迫下臺,鬱悶寡歡。所以 官場常見 結黨營私,各扶其主,爭權奪利,勾心鬥角,搞成 大好河山, 血流成河,屍骨成山,充斥冤魂。
        古籍中  曾有 記載,秦之阿房,漢之未央,規模宏大,金碧輝煌,可是 如今華麗之宮闕,寸瓦尺磚 皆 蕩然無存,歷來「改朝換代」的戰爭,其 慘烈情景, 觸目驚心。
     「北地怎禁沙日月?南人偏占錦乾坤。」大金王朝, 怎能 忍受在北地沙漠裏過日子;江南漢人 卻偏占秀麗的山河。
       (相傳 夷虜(大金皇帝) 完顏亮  看了 宋 柳永 描寫 杭州風景的一首詞《望海潮》。詞中 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就 心生 南侵的野心。完顏亮 還 曾題了 一首詩:「萬里車書盍混同,江南豈有別疆封?提兵百萬西湖上,立馬吳山第一峰。」急切 要匹馬 把西湖哨,把 趙康王 ( 即宋高宗)  剩水殘山都占了。)  

參考資料:
       古有 「改朝換代」,今有「政黨輪替」。一個 領導上臺,屬於 他的團隊 ( 或內閣,或親信,或隨從 等 )也更換新的。宦海浮沉,升降不定。「上臺總有下臺時」,當官 若流水一般,來得快,走也快,上臺時,何等風光,賀客盈門;下臺時,多麼落寞,門可羅雀。
       因為「一朝天子一朝臣。」 所以 俗語 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比喻 一人一旦得志,做了大官,凡是 親近他的或是與他有關係的人,不管 他們的資歷或是能力如何,都可以 受到 他的庇護 而 獲得 作官或升遷的機會。諷刺 那些 依附權勢而升官發財的人。
       另 俗語 說:「樹倒猢猻散」,樹倒了,樹上的猴子 就散去。比喻 有權勢的人一旦失勢,則 其依附者 隨即散去。
C. Wah 2019-02-09 11:01:35

曹操都有知心友 ...

版主回應
當然 有知心友
臭味相投也
2019-02-09 13:12:01
(悄悄話) 2019-01-22 14: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