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16:55:36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君子之交淡若水 小人之交甘若醴    



【名句解析】  君子之交 淡若水   小人之交 甘若醴
    
 莊子《外篇 山木》︰
   「君子之交 淡若水,小人之交 甘若醴。
君子 淡以親,小人 甘以絕。 」 

        莊子(約西元前369年~西元前286年),名 周,字 子休,生卒年失考,約與孟子同時。戰國時代 宋國 蒙(今河南省商丘市東北,一說安徽蒙城)人,曾任 漆園吏。著名 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他也被 稱為 蒙吏、蒙莊和蒙叟。據傳,又嘗隱居 南華山,故唐玄宗 天寶初,詔封 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 著書《莊子》為《南華經》。

《莊子》簡介
      《漢書藝文志》載「《莊子》五十二篇」,然而當時流傳版本,今已失傳。今本《莊子》僅目前所傳三十三篇,六萬五千多字,已經 郭象整理,篇目章節與漢代亦有不同。其詳細篇目如下:
      《莊子》分 內篇、外篇、雜篇三部分。
         內篇:有 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等七篇。
         外篇:有 駢拇、馬蹄、胠篋、在宥、天地、天道、天運、刻意、繕性、秋水、至樂、達生、山木、田子方、知北遊等十五篇。 
         雜篇:有 庚桑楚、徐無鬼、則陽、外物、寓言、讓王、盜跖、說劍、漁父、列禦寇、天下等十一篇。
         以前 一般認為《莊子》全部為莊子所著。從 宋代起,有不同見解,認為 內篇為 莊子本人所著,而 外篇和雜篇是後人託名。外篇雜篇若不是 莊子所作,應為 莊子弟子及後學所著,但外篇和雜篇,大抵 不違離 莊周主旨。

注釋:
1. 君子:指才德兼備的人。論語 雍也 篇:「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 君子。」
2. 交:交往。
3. 淡:平淡。
4. 小人:中國儒家 定義君子的「反義詞」,指 不嚴格遵守道德和規則的人,或是 自私自利的人。
5. 甘:甘甜。
6. 醴: 醴(音ㄌㄧˇ ),甜酒。

意譯:  
      君子的交往,以誠相待,平淡似清水; 
小人的交往,以利結交,味美如甜酒。
      君子的交情 雖平淡,但能 親密久遠; 
小人的交情 雖甘甜,卻易  絕裂翻臉。 

解析: 
       莊子《外篇 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與《禮記 表記 》︰「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壞。 」意思 相同,只是 用詞稍異。而 演變成 今日的俗話︰「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更為 淺顯易懂。
       君子之交 ,依靠 赤誠相投 是一種持久的信守;友情是 建立在 互相欣賞、互相了解的基礎上。因此,在與朋友交往的時候,是尊重朋友 各自 擁有獨立自主的空間,不盲從,不隨便附和。這樣的友情,雖然 看起來像水一樣平淡,但是 卻可以 細水長流,才能長久。  
       小人之交,依靠 利益結盟,用甜言蜜語、肉麻吹捧、重金送禮、物質交換、互相利用、甚至 爾虞我詐,這只是 一種暫時的互利。倘若 利益衝突時,友誼 說變就變。 

參考資料:
        據說 在 唐朝 貞觀年間,名將 薛仁貴(西元614年~西元683年) 在 尚未得志之前,與他的妻子 同住在 寒窯中,衣食 無著落,王茂生 不嫌棄 清貧的薛仁貴,還與他 結為 異姓兄弟,經常 接濟他們。後來,薛仁貴 參軍,曾跟隨 唐太宗 李世民 御駕東征,後 又因 薛仁貴 平遼有功,被封為「平遼王」。一登龍門,身價百倍,前來王府 送禮祝賀的文武大臣 絡繹不絕,可都 被 薛仁貴 婉言謝絕了。
        他唯一 收下的是 平民百姓 王茂生送來的「美酒兩罈」。一打開酒罈,負責啟封的執事官 嚇得 面如土色,因為 罈中 裝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啟稟王爺,此人 如此大膽 戲弄王爺,請王爺 重重地 懲罰他 ﹗」
        豈料 薛仁貴聽了,不但 沒有生氣,而且 命令執事官 取來大碗,當眾 飲下 三大碗 王茂生送來的清水。在場的文武百官 不解其意,薛仁貴 喝完三大碗清水 之後 說︰「我 過去落難時,全靠 王兄 夫婦 經常資助,沒有他們 就沒有 我今天的榮華富貴。如今 我 美酒不沾,厚禮不收,卻 一定要收下 王兄弟 送來的清水,因為 我知道 王兄 現今貧寒,送清水 也是 王兄的一番美意,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話 也就 流傳下來了。
免費小遊戲 2019-01-25 15:01:18

進來逛逛~http://www.aiav2f.com/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 2019-01-25 15:14:43
DB 2019-01-25 10:57:47

哇~
我現在才發現,
把薛仁貴誤寫成薛平貴。

我該去配一付新的眼鏡了。

版主回應
戲曲的影響力
往往 大於 正史
因受 野台 歌仔戲 影響
王寶釧 苦守寒窯十八年
等候 薛平貴
戲迷 以為 薛平貴 就是 薛仁貴
因故事 有些相似 且姓名相近

薜仁貴 有個兒子 叫 薛丁山
薛丁山的老婆是 樊梨花
肯定 不是 楊麗花
但 楊麗花 曾扮演 薛丁山
^_^
2019-01-27 08:19:24
DB 2019-01-25 07:11:53

薛平貴獨收貧寒兄弟王茂生兩罈清水,
還當眾飲下三大碗,
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話,
千萬年流傳。

很感人的故事,
也長我知識了。

版主回應
謝謝 DB 回應
所謂
相識 滿天下 知心 有幾人
患難之交 更為可貴
薛仁貴的故事
的確感人

薛仁貴是 歷史上 真實存在的人物,
而薛平貴 只是 杜撰的一個人物。或作 石平貴,
是中國戲曲與民間故事中的虛構人物。
在戲劇中 經常上演 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
薛平貴的名氣 遠超過 薛仁貴。
哈哈
2019-01-25 08: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