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15:06:02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詩詞賞析】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宋  蘇軾《觀潮》: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歸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蘇軾 (西元 1036年~西元 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為蘇洵之子,蘇轍之兄,三人合稱「三蘇」,且並列唐宋八大家之中。
    他在中國的文學史上,有極高的成就。除了繪畫,蘇軾在文章、詩詞、書法方面都有極高的成就,不僅在詞壇上有「豪放派始祖」的美稱,他的詩和散文同樣享負盛名,可說是一位全面的藝術家,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大文豪。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
明朝 茅坤 編選這八人的散文為《唐宋八大家文鈔》,於是 「唐宋八大家」的名稱,便流傳於世。)

注釋:
1. 廬山:位於中國 江西省九江市 南郊,為中國名山之一,山間 經常雲霧瀰漫,宋代詩人 蘇東坡 形容這種景象,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 浙江潮:浙江 東流入海處的錢塘江,素以 江潮 澎湃 聞名。每逢 農曆8月18日,來 浙江海寧一帶 觀潮的人,成群結隊,絡繹不絕。
 
語譯:
     江西廬山的濛濛煙雨,浙江潮水的波濤洶湧,是多麼令人嚮往的美景。若沒 親眼見識到這美景,心中 耿耿於懷,那份遺憾,總是 難以消除。
     但是 親身到了廬山,一窺廬山真面目;也 親身到了浙江,目睹錢塘潮水的澎湃。卻突然覺得,一切都很平常。並未在心中 產生多大的震撼。

賞析:
     蘇東坡 這首「觀潮」詩,首二句,「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是描寫 未悟前的情景,「煙雨」和「海潮」的迷離翻騰,如妄念翻動,未到盡頭,千愁萬念,糾纏不休。
     後二句,「及至歸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是描寫 已悟後的境界,體會到「道無處不在」,並不神秘,一切都很平常。此時再看 原來 迷離翻騰的煙雨和海潮,雖 還是原來的煙雨江潮,但心中 已覺平常無奇。
     其實,這如同「禪悟」的三個階段,亦即 入禪的三種境界,由「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進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最後 又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蘇軾〈觀潮〉無疑說明了,其「觀物悟禪」的過程以及「禪悟」後,空寂曠達的心境。

參考資料:
孫文《從浙江觀潮返上海後 題詞》,西元1916年9月15日: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
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千百年來的歷史大舞台,不斷的證明著:「得民者昌,失民者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凡是 遵循著上天的警示、施行仁德之政,順民心、不斷修德的賢君,都使 國家昌盛興隆,風調雨順,百姓安居樂業;反之,那些暴戾的君王,則無視 上天反覆的警示,逆天叛道,逆民心,而最終 走向敗亡。

Baby 2016-04-11 13:31:11

活在當下。
此詩真美。

版主回應
人性
對於 未去過的景點
總是 充滿著幻想
2016-04-11 14:14:27
聊聊天 2016-02-28 19:55:16

沒讀過這首詩耶,賺到吧、哈...

版主回應
這首 悟道詩
星雲法師 有賞析
高僧 解析更深入
2016-02-29 07:26:23
820 2016-02-28 11:37:02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61034147

有幸身在香江中 ...

版主回應
820
能識香港真面目
只因身在香江中
2016-02-28 13:46:40